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小区三年没缴水费 累计拖欠已达71万多元

2013年12月11日 13: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用自来水付费缴钱,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南京市秦淮区渡船口小区的居民已经有三年没有缴过水费。不是居民不想付钱,而是根本没人来收,这让大家每次用水都很心慌。三年来,渡船口小区已经拖欠水费高达71万多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咄咄怪事

  拖欠水费71万元无人来收

  在渡船口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正为水费议论纷纷的居民。自从2010年8月起,小区里400户居民的水费就分文未缴。“老百姓用水交钱是正常的,我们又不想贪便宜。可现在是没人收水费,我们不知道该找谁。”居民们纷纷表示。

  南京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与渡船口小区的产权单位——南京秦淮房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由产权单位按照总表计量,水费由产权单位到户收取,并按时向水务集团缴纳。从2010年到现在,渡船口小区已经累计拖欠水费71万多元,但产权单位一直以单位改制、效益不好等理由不缴纳水费。

  三方辩解

  都说不是自己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产权单位不愿意缴纳水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小区内部常年存在水管漏水问题。居民介绍,在渡船口小区有一处破损的水管,常年向外喷涌自来水,一淌就是两年,但是始终没有人来进行处理。不仅浪费水资源,也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

  自来水管道大面积漏水,流失的水需要由小区的产权单位补齐费用。由于金额过多,产权单位就干脆不交水费,也不肯上门收居民水费。居民们曾经向物业、自来水公司和开发商多次反映,但三方均表示不是自己的责任,互相踢皮球。

  长期以来,水管大面积漏水,居民楼墙体在水流的侵蚀下已出现霉斑和裂缝。渡船口小区的管道和水费问题成为“烫手山芋”,谁都不愿出钱维修、出手接管。对此,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管道破裂是自来水公司的职责范围,物业公司没有足够财力进行修复。

  而自来水公司认为该小区的管道是产权内部管道,不属于自来水公司的职责范围,应该由开发商负责。记者了解到,秦淮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小区的开发商。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渡船口小区是1997年开发建设的,开发公司已经改制,16年前的小区早就过了质保期,维修需要小区物业公司向房管部门申请维修基金来进行。

  问题焦点

  管道漏水严重水费由谁承担?

  记者随后就渡船口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采访了南京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渡船口小区水费问题确实比较复杂,一是因为产权单位和居民就水费问题扯皮不请;二是该小区内部水管道漏水严重,维修却又很困难,所以流失的水费由谁承担也很难说。

  “要想解决渡船口小区水费拖欠的问题,首先需要街道等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在居民和产权单位中间做协调工作,其次就是要维修好该小区漏水严重的自来水管道。”该负责人表示,维修管道的困难不小。因为居民区自来水管道分外部管道和内部管道两条,水务集团只负责外部自来水管道的建设,而内部管道是由开发商设计、建造的。

  如果想维修好渡船口小区漏水严重的内部自来水管道,必须要从开发商手中找到当年水管建设的设计图纸。但该小区是一个“上年纪”的老旧小区,水管图纸早已不见踪影。不过,考虑到小区居民强烈希望交纳水费的意愿,水务集团近期可以派工作人员上门向居民收取当月的水费,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水务集团

  对管道进行改造实行抄表到户

  那么,三年来该小区拖欠的水费和滞纳金如何计算?该负责人表示,小区内部自来水管漏水,责任不在水务集团,所以水务集团不该承担这笔巨额水费。此外,由于该小区情况特殊,滞纳金的数额可以商榷。但由于产权单位拖欠过久,水务集团完全不收滞纳金也不合理。“我们正在与渡船口小区的产权单位——秦淮房产公司沟通,以适当减免的方式解决这个历史问题,但是三年来拖欠的水费71万多元肯定是需要产权单位承担一部分的。”

  对于现在依旧出问题的小区管道,该负责人建议,由小区对管道进行二次改造,实行抄表到户,由自来水公司直接上门收取水费,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1月1日实施的《南京市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明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后,其管理和维护交给供水公司。此次二次供水改造所涉及的居民,只要交纳“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费用,无需承担改造费用。

  据悉,南京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计划分两年完成,明年完成286个老旧小区,受益用户10万户。不过,渡船口小区的水管改造并不在286个小区改造范围内。南京市水务集团负责人建议,渡船口小区居民可以向秦淮区住建局申请,由区住建局牵头,水务集团负责施工。然而,渡船口小区水管改造费用不菲,可能高达上百万,这笔费用将由居民们或产权单位协商解决。

  据水务集团粗略统计,类似渡船口这样由于漏水、交水费方不明,而存在水费收不上来问题的小区,南京市共存在近百个。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