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牌房企拿地青睐一二线城市

2013年12月13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2月4日,南京的土地竞拍现场,开发商频频举牌。年末推地高峰又至,多家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掀起了拿地高潮。图/CFP

  (统计截至11月21日) 数据来源:新京报记者综合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整理,以开发商公布数据为准。

  又到年末,尽管一些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有所下滑,但龙头房企今年的业绩仍全面飘红,随着年末推地旺季来临,手持大把现金的房企在全国土地市场掀起拿地高潮。

  土地市场持续高温

  12月2日-3日,融创斥资47.7亿元拍下重庆7宗土地,12月4日-5日,恒大两天内豪掷百亿元在上海、南京迅速拿下7地块。房企在年底掀起了买地热潮。

  “年底政府推地比较多,房企今年现金充裕,买地热情高,所以出现了近期的土地热”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新京报表示,各种统计数据也反映出开发商目前充裕的现金流,和对土地市场的乐观预期。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月由于全国土地成交大幅上涨,拉动了全国房地产整体投资小幅回升。1-11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及金额同比分别上升9.9%和31.5%。

  而从成交量上看,年底土地市场的持续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一线城市土地高烧不退,土地价格处于高位,而二三线城市则冷热不均。据安信证券统计,11月其监测的4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2836万平米(建筑面积),环比略降2%,但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上升140%。

  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3年年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为4720.38亿元,同比暴涨181.72%,创历史最高纪录。

  房企瞄准一二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龙头房企重新聚焦一二线城市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最大趋势。比如,一直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恒大今年疯狂在一二线城市买地;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恒大在拿地上已经豪掷520亿元,其中北上广深拿地金额超过253亿元,几乎占到拿地总金额的一半。

  而据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这和公司的战略转型有关,恒大今年是首次进入北京,品牌效应远大于项目收益,公司还在寻找新项目,地块选择也会力求多样化。

  同样转型的还有黑马泰禾。自1月拿下北京孙河高价地块后,泰禾就开始全国快速扩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1-11月,泰禾已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斥资160亿元拿下11块土地,其中北京拿下4块,拿地金额为63.35亿元。

  据接近泰禾的人士表示,泰禾今年确定了回归一线城市的战略转变,除了大本营福建外,北京是最主要的拓展城市,而据泰禾内部估计,北京市场的货值将超过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房企重新聚焦一二线城市,整个行业的蛋糕也趋于缩小;另一方面土地市场的竞争会更激烈,使房企毛利率持续下降。

  这些风险也使得万科、中海等龙头房企开始在目前的高价土地市场中放缓拿地步伐。万科自9月份创下163.34亿元的年内单月拿地金额纪录后,10月份拿地支出降至72.32亿元,11月份则再次减少到68.85亿元,仅新增8个项目。

  对此,万科集团回应称,万科有充足的项目资源基本可以满足未来2-3年内的开发需求,会根据各地的实际发展补充土地。而接近中海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对成本把控较严格,不会买太贵的土地。

  ■ 业内看法

  销售利好促拿地 高价地风险增大

  “一线城市庞大的刚性需求吸引了房企拿地”,第一太平戴维斯项目策划部经理徐伟成告诉新京报,房企根据一个城市的销售反馈来对市场做出预判,房企看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销售好,自然会加大拿地力度。

  “一线城市市场规范、需求旺盛、风险可控”,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新京报说,近期很多品牌房企重回一线,为了在一线城市得到土地不惜重金,虽然成本高,但预期回报更高,而一些房企进入北京等大城市更容易获得其他方面的社会效益,有助于房企维持行业地位,提升行业知名度。

  陈国强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走高,房企的资金状况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各家房企对北京未来市场的判断比较乐观,有足够的市场信心,这些因素客观上都促成了年底土地热销。

  “开发商往往在一线城市买不到地,或者买了高价地,这种心态也逐渐推高了二线城市的地价”,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龙头房企高管告诉新京报,由于今年一线城市土地、新盘成交都太火,逐渐传导到了二线城市,“开发商买地开始不太理性。”

  上述高管举例说,比如天津土地供应量一直较大,以前再优质的地块出让单价也在万元以内,但近期资质普通的地块也能轻易拍出超过万元的高价。

  在新一轮全国楼市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针对目前愈演愈烈的土地价格和房价泡沫说,业界也提醒防范风险。

  “过高的拿地成本肯定会造成更大的风险”,陈国强则认为,目前来看政府明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还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但是市场上涨情况会不会超出政策的承受底线,房价的高涨是不是偏离了预期目标,都有潜在的政策风险。

  ■ 数说

  51.35亿

  11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东坝南区1105-654、656、658号地由恒大旗下天津金碧投资有限公司以51.35亿元竞得,刷新了北京市今年的总价地王纪录。

  96.86亿

  12月4日,恒大一日之内豪掷逾96.86亿元在沪宁地区狂摘六幅土地。算上11月以51.35亿元创造的北京总价地王,短短15天内恒大已斥148亿巨资在北京、上海、南京三地拿地7宗。

  7.3万元/平米

  9月4日,北京朝阳区农展馆地块被融创集团以21亿元拿下,剔除配建医院面积,楼面价高达7.3万元/平米,成为北京名副其实的新地王,同时也是全国单价地王。

  217.7亿

  9月5日,上海徐家汇(002561.SZ)地块出让,新鸿基以217.7亿元夺得该地块,也同时夺得了上海及全国总价地王。同日,上海、杭州、苏州卖地收金401.7亿元,一日诞生三个地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实习生 陈禹铭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