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甸宜居房贷覆盖全县14乡镇 1696农户圆新房梦

2013年12月13日 16:57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这么快就能住上新房了,寻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寻甸县农信社’)解决了我建盖新房的资金难题,提前三五年帮我们一家圆了住新房的梦。”依靠寻甸县农信社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望着刚刚竣工的近250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阮云良难掩内心的激动。

  确保农房建设“不差钱”

  蜿蜒在寻甸七星镇的乡间公路,层峦叠翠间经常可见规划有序的新房拔地而起。

  阮云良是七星镇高田村的村民。他家9口人依靠种烤烟维持生计,盖新房前,一大家人挤在建了30余年的土木小屋里,外墙已斑驳开裂,房顶长着杂草。房屋里面仅有3间卧室,父母1间,妹妹夫妻带个孩子1间,他则和妻子、两个儿子挤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紧挨卧室的二楼,还堆满了大量喂牲畜的粮食,常年阴暗潮湿,居住环境令人堪忧。“冬天风从木窗子里呼呼往里钻,夏天外面下大雨,屋内漏小雨。但平时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哪有钱建房?”一大批像阮云良这样生活不宽裕的村民苦于自有资金不足,要给家人住上新房这个美好愿望也一直搁置。

  “小阮,现在有个宜居住房贷款服务,可以向农信社贷款盖房了,还有政府补助。”正在阮云良犯难之际,高田村委会干部把这个好消息带给了他,并把和他一样有需求的农户推荐到了寻甸县农信社。

  “您好,经调查,您的条件符合宜居住房贷款的要求,您只需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先把房屋建设动起工来,除政府补贴的3万元外,我们信用社将贷款6万元给您,帮助您建设新房。”寻甸县农信社七星镇信贷员来到阮云良家随访,给出了这样的反馈信息。

  今年5月,阮云良正式递交了申请办理宜居住房建设贷款相关材料,半个月后,在阮云良新房地基刚刚打好时,寻甸县农信社的贷款就到了他的手上,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农户热盼早日住新房

  如今的阮云良家,一新一旧两栋房屋并排挨着,里面却已是两个世界。

  刚刚建好的新房,现代化的吊顶、瓷砖,一应俱全的卫浴设施,楼上楼下宽敞明亮……“为方便老人起夜,一楼卫生间旁的大房间准备留给老人住。”阮云良向记者一一展示了新房的格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原本蜷缩在10平方米的阮云良妻儿,现在换成了近60平方米的套房,里面带有卫生间,孩子们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卧室,还有了书房。

  “等挨近春节,热热闹闹地请亲戚朋友来贺一贺搬新家。”阮云良一家对即将搬进新家期待不已。“除了政府补贴、信用社贷款,自己还要出一部分钱,20多万元的造价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我相信我们全家会努力偿还这笔贷款。如果今后还有这样的好政策,还想把老房子也重新翻修一下。”阮云良对还款前景十分乐观。

  据了解,和阮云良一样,七星镇高田村、窝子田村等已有158户农户受益于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陆续住进了新房,且所有农户均按计划还款,没有一户农户违约。

  寻甸县自去年8月正式在该县启动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以来,率先在23个自然村推行该项业务,各乡镇信用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宜居住房建设农户贷款实行专款专用。

  宜居住房贷款暖人心

  农村住房建设作为新生事物,在建设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财力不足、资金链紧绷等问题,“钱袋子”是亟需解决的难题。如何巧妙地把农村住房和金融服务联系起来,帮助农户圆新房梦?农村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给出了最温暖人心的诠释。

  根据《昆明市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农村贫困农户宜居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昆明市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宜居住房建设农户贷款指导意见》,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适时推出。寻甸县农信社作为金融服务机构,为顺利推进农村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摸清民意”是根本,大量信贷员深入每一户村民家中随访,进一步了解农民群众的意愿和住房需求,是一项“含金量”较高的民生工程。

  “有宜居房贷需求的农户,只要符合新农村规划要求、由村委会和当地政府推荐,信誉良好,具有一定还款能力的都可申请。信用社贷款最高额度为6万元,政府补贴3万元,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政府贴息基准利率的80%,贴息3年。”寻甸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吕云坤介绍,“贷款原则上是3年还清,针对农民收入不稳定的现状,凡办理宜居住房贷款的农户还可灵活选择还款方式,即每年分两次至少归还贷款本金的15%,每次归还5%或10%可由农户自己决定。针对今年许多农户反映因受灾、收成不好的问题,我们还将优先为办理宜居住房贷款的农户,适时考虑为其办理生产经营性贷款,帮助其渡过难关,真正体现农信社与农户是一家人的宗旨。”

  目前,宜居住房建设贷款已覆盖全县14个乡镇,截至今年9月末,依靠“农信社贷款+政府补贴+农民自有资金”模式,已有1,696户农户陆续告别了危旧住房,累计发放贷款金额9,859万元,现有余额8,822万元,成为昆明市办理宜居住房建设贷款项目最多的县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