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获封"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助推产权结构调整

2013年12月13日 18: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5%以上、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看到这些信息,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广州市不但是一个有创新活力的城市,而且一定也是一个在保护知识产权、在版权维护上颇有心得的城市。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上,广州正式获封“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印证了我们的这一判断。

  近几年广州市在版权保护上做出了特色。比如,广州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主持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市、区(县)两级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再比如,广州市确定了100家大型企业、30家动漫制作企业和1000家网吧率先使用正版软件。据统计,广州市目前国有企业正版软件使用比例已达到8成以上。

  政府带头、政府推动在版权维护上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记者日前在广州市走访了漫友、朗声图书,欧科和中望等几家跟版权保护休戚相关的中小民营企业,他们的反馈让我们相信,来自监管部门的版权关切与呵护与以往确有很大不同,版权保护环境已经大为改善。

  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软件的高科技企业。这家公司年轻的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表示,这些年公司之所以能够专注于自主研发CAD/CAM软件,打破国外垄断走向世界,成为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软件供应商,跟软件的正版化使用,以及版权环境的改善是分不开的。

  刘玉峰:我们团队平均年龄29、30岁,全体的年轻人都在努力做。前几年我们营业额在1000万左右,经过三年时间,快速上升到5000万左右,可以说在几年之内我们翻了N倍。那个时候正是国家对版权工作最重视的时候,而国家倡导一个好的正版化的市场环境和氛围,就是对中望最大的帮助。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意味着什么?面对日益猖獗的网络盗版,特别移动终端盗版,广州市的版权保护又将如何行动?广州市版权局局级巡视员周宪华就此进行解析。

  广州的中小企业,尤其是跟版权保护休戚相关的企业都说,现在明显能感觉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版权关切与呵护与以往确有很大不同,版权保护环境已有明显改善。这是否跟广州市以及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密切相关?

  周宪华:我也同意这个说法。广州市正在开展新一轮产业结构改革,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是新一轮结构改革中的重点之一。与版权相关的文化创意企业往往都是一些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它们对市场的反应很快,对政策环境有特有的一种敏感性,而且它们有广泛的就业面和民众基础,是我们新一轮产业结构改革的生力军,所以作为我们行政管理部门,当然是非常关注它们。而且我们觉得小微企业也有它的脆弱性,所以我们也会很关注,及时为它们提供相关的服务,特别是在版权方面。

  2012年,广州市版权产业增加值接近2000亿元人民币。如何解读这个数据?

  周宪华:这2000亿元的统计,我们是依照国际版权组织对版权产业分为核心产业、关联产业等4个分类,根据广州的情况收集统计的。这个数据反映了广州市版权相关产业的结构是基本合理的,目前的增长速度也能够反映出版权相关产业的发展是健康的。在新一轮的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到位之后,增长速度估计会比现在快一些,占社会经济的比重也会稍微大一些。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评选机制是怎样的?从广州市来说,能获得这一称号,除了政府主导和推动,还需要什么?

  周宪华:创立版权示范城市正好是在广州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时机,对于广州来说,这对于产权结构调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推动,所以广州上上下下确实很重视,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群众支持的创建格局。具体的创建工作要求方面,我们除了严格的按照版权局的创建条件,还针对广州市版权工作存在的目前要解决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推动,设立了总共有57项重点的工作项目,主要是提升政府部门和公众的版权意识和提升版权保护和应用的服务水平,为版权工作的后续工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是最宝贵的,也是一个最大的收获。

  随着网络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版权保护的难度在加大。我们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广州市正在创新服务工具,即将推出一个“版权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能解决神出鬼没的网络盗版问题吗?

  周宪华: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是我们这次创建工作中的一项可持续的公共服务项目,它主要是解决目前网络侵权盗版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即权利人维权成本相对高的问题。我们这个平台会向权利人开放一些必要的网络工具,方便权利人搜索、发现、锁定相关资料和证据。我们的执法机构也会使用这些网络工具,为社会提供相关的执法维权等服务。同时这个平台也能为社会提供许多与版权保护相关的公共服务,比如投诉举报、法律咨询还有一些公众的版权意识宣传等等。这个平台是大部分开放的,我们致力于向公众提供更多的版权服务。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