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生态之名对话新型城镇化

2013年12月17日 13: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12月7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招商局集团主办,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举行。

  近百位各级政府领导、行业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NGO学者,以及以通力电梯为代表的国内数十家知名企业、北京、青岛、深圳等多个城市的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生态城镇 国际对话

  第十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的重要亮点之一,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招商局集团以主办方的身份加入绿色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招商局集团多年来持续关注并多次参与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但以主办方的身份参与今年尚属首次。他们的加入,为绿色论坛注入了更多国际化的视野和内涵,将论坛视野拉升到全新的国际水平。

  据了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联合国世界环保工作的统筹组织,成立于1972年。到2009年,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参加其活动。在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全球环境状况及世界可持续发展前景愈加深切关注的21世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2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里约+20峰会发起“资源节约型城市全球倡议”,此后,它更为关注城市人居环境、气候变化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等议题。本届绿色论坛主题为“绿色家园·生态城镇”,以及同期进行的资源节约型城市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实现了本土语境的“新型城镇化”与国际社会“资源节约型城市全球倡议”的一次深入对话。

  而论坛的另一主办方——招商局集团,既是论坛承办方的母公司,也是一家有着140年历史的大型央企。新时期,这家百年央企始终坚持践行“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使命,在中国面临生态环境恶化、资源低效消耗等环境问题的当下,尝试通过集团内产业资源与绿色环保的整合,推动时下热门的资源使用效率提升、碳减排目标等。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旗下交通运输基建、金融和房地产三大板块业务均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密切相关并有所建树。如旗下招商银行、招商地产分别与UNEP金融行动(UNEP-FI)、UNEP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倡议(UNEP-SBCI)展开的合作,即是以创新的商业模式促进环保目标实现。

  十年足迹 绿色轨迹

  明年将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低碳发展、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而由招商地产持续承办的中外绿色人居论坛,早在2004年首届举办之初,便已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主题,之后历届主题从“绿色社区·和谐家园”、“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绿色实践·城市再生”、“绿色开发·城市更新”、“绿色新城·低碳发展”、“绿色经济·和谐人居”、“绿色人居·创意城市”、“绿色产业·生态发展”到今年的“绿色家园·生态城镇”,清晰地勾勒出招商地产的绿色逐渐从意识层面思考,发展到个体实践,最后到国家社会共识及战略规划的发展轨迹。

  十年来,绿色论坛实现了从绿色理念传播到绿色应用实践的梦想,经历了从绿色地产向绿色人居的转型,引领了从独家倡导到行业趋势的潮流,发起并推动了中国绿色人居的转型。

  十年轮回,绿色论坛再次回到首届举办地深圳蛇口。本届论坛希望从生态城镇的角度,结合深圳蛇口片区三十年综合开发经验和海上世界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示范区的特点,深化对绿色新城镇发展的思考和探讨,阐述生态文明和城镇建设之间的互动关系,展示近年来绿色人居和生态城镇建设的成果,促进绿色生态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期待以绿色新城镇化为引擎助推城市的持续发展和经济的新一轮繁荣。

  据了解,本次论坛下设一个主论坛、多个分论坛和若干项活动,分别从国家政策、生态城市、绿色实践和低碳产业等方面设立“低碳政策与公众参与”、“生态城市与新城镇化”、“绿色技术集成与实践”、“绿色产业链总工论坛”等分论坛,同时举办绿色产业链展览、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绿色企业联盟环境峰会、“筑梦30年,善行每一天”点燃梦想中心公益活动等各项发布和活动。

  作为十届绿色论坛的承办方,招商地产在业内首倡“绿色地产”,其开发的多个项目先后斩获国内外绿色建筑类大奖。同时,招商地产更是将绿色建筑建设常态化,董事长林少斌曾公开表示,2011年,招商地产的所有开发项目,需逐步实现达到国家绿色建筑1星级标准。因此,今日的招商地产,已经是国内开发建设项目绿色星级比率最高的企业。

  实践中,招商地产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绿色地产理念体系,以保护环境生态,降低资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为目标,把绿色生态开发的理念贯穿在各个项目。尊重自然原生态,体现对老建筑的再生和生态庭院的营造,研发和考证节能环保举措并运用到多个项目的设计中。

  本届绿色论坛在深圳海上世界片区举行,亦是对招商地产实践成果的一次展示。据了解,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与招商地产签署绿色建筑合作协议,将海上世界项目作为《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示范区技术导则》编制的示范项目。除了搭建绿色建筑之外,招商地产还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外绿色人居交流平台,随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在主办单位级别、参会嘉宾规模、会议成果质量、社会影响力等方面逐年不断提升,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绿色人居事业的发展。历经十年的中外绿色人居论坛已经成为境内外绿色人居领域内水平最高的公益性国际会议之一。(欣 闻)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