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呈贡现有常住人口35万 新城并非空城

2013年12月17日 14:17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网上流传一组昆明呈贡新区的照片:双向6车道的大马路上仅有一辆汽车,高档住宅小区空无一人,堆放着建筑垃圾的地铁站大门紧闭,崭新气派的大学校园里见不到一个学生……有人评论说“呈贡是一座空城。”

  呈贡究竟如何?12月3日、4日,记者两次来到呈贡实地采访。

  网传照片属实吗

  【调查】 照片呈现的是特殊时段、地段的呈贡,当时地铁尚未开通,大学城的学生在放寒假

  记者在呈贡新区较为偏僻的昆明理工大学门口看到,不少人正在公交车站候车。而与昆明理工大学一路之隔的小区,餐馆、超市、房屋中介、教辅机构等沿街商铺生意红火。

  “夜市、商店、KTV都有,晚上嘈杂得很。”昆明理工大学物流专业大三学生李梦夏说,她刚入学时,很多道路还没通车,街上不少店面也还在装修。这两年,呈贡变化非常大。

  据了解,随着2011年昆明市级行政中心搬迁至呈贡,加上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陆续入驻大学城,呈贡作为昆明行政中心、文教中心的地位已是“板上钉钉”。昆明市级公务员和入驻大学城的高校老师基本都在呈贡购买了住房。

  云南师范大学教师王兵(化名)在2012年4月搬到呈贡新区居住,他的儿子也在呈贡上幼儿园。“这里空气好,很清静,基本生活完全可以保障,买菜、买日常生活用品都没问题。”

  家住天水嘉园的云南大学外语学院教师杨星星也说,除了给孩子打预防针需要回到市里,平时他们一家都生活在呈贡。

  记者驾车沿彩云路等主干路行驶,碰上红绿灯,常能见到二三十辆汽车排队的情况。

  “你去彩云南路看看,中午吃饭停车都难。”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胡开林说,网上流传的“鬼城”照片并未反映呈贡的全貌。

  仔细观看照片可以发现:拍摄时间是2013年2月份,恰逢大学城的学生放寒假,而且当时地铁尚未开通;所拍摄的建筑不少正处于建设施工中,且大多数位置偏僻。

  王兵也在网上看过呈贡“鬼城”的照片,其中就有在云南师范大学校内拍摄的。“那要看什么时段来拍。中午、晚上,学生活动很多,校园里不会看不到人。照片拍摄时,可能正值寒假。”

  “城市规划建设有一个过程。对正在建设中的城区,因为某个时间点某个路段人少车少,就称其为空城,是不客观的。”呈贡区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居民小区空不空

  【调查】 有的入住率超90%;有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入住率低;不少人在呈贡上班,晚上、周末回主城

  据呈贡区提供的资料显示,呈贡新区距昆明主城15公里,辖6个街道29个社区,经过10年建设,初步形成了40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区,常住人口约35万。昆明三中、中华小学投入使用,9所高校已入驻;新区已建成住宅小区17个,其中两个入住率超过90%;另有15个住宅小区在建,面积约282万平方米。

  据呈贡区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呈贡所辖6个街道常住人口为112067人,驻呈高校师生约为15万人;截至2013年11月30日,流动人口在册数为81096人。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上班族”选择白天在呈贡上班,晚上、周末回到主城生活。据介绍,呈贡新区难以留住人的主要原因在于,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呈贡还没有大的商场,要买大宗物品,只能开车到20分钟车程以外的官渡区去。”“另外,如果夫妻双方有一方是在主城工作,他们通常会选择在主城居住。”王兵说,他所居住的小区入住率约三成。

  昆明市一位公务员说:“我一直为是住在主城还是住在呈贡纠结。可是家里3个老人年纪加起来快240岁了,随时要看病,两个小孩也正在上小学。呈贡目前最大的不方便就是没有好的医院,好的学校也少。”

  记者在呈贡采访时也看到,有些已竣工交房的住宅小区,未装修的住房占相当比例;在市级行政中心附近和通往大学城片区的道路上,几乎见不到出租车。

  “呈贡新区的道路按照100万人口规模来设计,现阶段,有的道路确实会显得空空荡荡。如果现在建窄了,将来修修补补更麻烦。”呈贡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呈贡新区部分区域常住人口的确较少,有的住宅小区入住率不高。

  “呈贡如果想吸引人来居住,离不开完善的教育、医疗、商场、文化等配套设施。”昆明市社科院原院长龙东林教授说。

  此外,除了整体搬迁的云南白药集团以及原有的花卉等产业,目前在呈贡新区投产的企业还不多,由此导致人口聚集度较低。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说,呈贡新区要发展,关键还是要靠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人口聚集,人气旺了,城市就活了。

  据统计,2008年至2013年上半年,呈贡区共引进内资项目237个、外资项目19个(不含工业园区项目)。

  然而,完善配套设施和发展壮大产业,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人也在问:呈贡何时才能人气兴旺起来?

  呈贡新区是盲目扩张吗

  【调查】 昆明主城人口有245万,已不堪重负,建设新区是为分散主城压力

  有人曾质疑:呈贡新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盲目扩张吗?

  2003年5月,云南省提出打造以滇池为中心的“一湖四片”昆明新城区。新区建设背后的尴尬是,昆明主城已不堪重负:目前,建成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3000多人。

  “老城区的承载量已经基本到了极限。‘摊大饼’式扩张城市尽管能快速推进城市化,但却是饮鸩止渴。”龙东林说。

  从“翠湖时代”迈向“滇池时代”成为昆明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紧邻滇池的呈贡成为昆明城市管理者的选择。

  呈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10年建设,呈贡新区已初具规模。“呈贡新区还在建设中,不该拿已经建设了几十年的成熟城市标准来要求。”

  按照规划,到2020年,包括呈贡在内的昆明新城区逐步建成,建成区人口密度则会降低到9700多人,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10平方米以上。杨星星相信,“呈贡会越来越方便,只是需要时间。”

  但长期研究城市经济学的徐光远教授也同时提醒,“发展呈贡新区,必须平衡好新区发展与旧城建设的关系。”

  杨文明 胡洪江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