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各区腾退超标办公面积出现三大困惑

2013年12月17日 17:0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拆墙、安门、合并房间……近日,沈阳各区都在忙活着对各级公务员办公室面积进行重新分割。

  中共中央、国务院11月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而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原国家计委计投资[1999]2250号)规定,市级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是12平方米,局(处)级以下每人使用面积是6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张士开发区管委会的办公楼已经在进行分割改造,昨日沈北新区相关领导也对已经制订的公务用房改革方案进行最后的调整和审核。

  而在调整办公面积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难题和困惑,一些机关单位因地制宜想出了很多办法。

  新一轮的公务用房改革中,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存在怎样的困难?如何避免走过场?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党政机关的公务人员、行政管理专家及普通市民,听听他们的期待、困惑以及建言献策。

  困惑一

  某机关在今年年初刚对办公室进行装修,根据改造面积的规定,一些科室还需缩小面积,这又得重新装修一次,是否会造成重复装修的浪费呢?

  专家观点:整改后的办公环境将获得更大的资源节约

  辽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张世维称,目前全国都在开展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过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解决办公面积超标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关键是要解决到骨子里的问题,既要执行好上级的命令,又要秉持勤俭节约的方式。重复装修可能会造成行政资源上的浪费,可整改后的办公环境将获得更大的资源节约,从长远看是符合国家政策的。

  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教授表示,相对老的机关楼,新建的办公大楼中需要整改办公面积的情况可能比较多。

  从房屋建筑发展角度,新建楼房应有适当的超前意识,办公楼房也不例外。入驻新机关大楼后,部分科室办公面积就会存在“超标”。

  实施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制度的权威性,还要考虑到勤俭节约,尽量挪人挪物不挪不动产,必须装修的也要酌情考虑。

  困惑二

  一些涉密机关也可能存在办公面积“超标”的情况,由于其工作特殊性,既不能与其他机关合并办公,空出来的办公室又得不到利用,是否就不需要整改了呢?

  专家观点: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精神遇困难得用“快刀”

  沈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研究员刘工力表示,若想彻底将办公面积超标的问题解决好,各个机关单位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思想准备,即使“疼了”也得改。

  在实施具体整改措施时,可能遇到一些困难或者屏障,改革者也可适当用用“快刀斩乱麻”,否则很多改革的方案都实施不下去。

  涉密机关的办公面积整改也需要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来执行,空出来的面积可以根据具体规划,单独划分出来再利用,或者与性质相近的机关单位合并整合到一个办公大楼。

  若暂时未想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办法,也需先按照标准整改办公面积,再制定具体措施。

  困惑三

  整改办公面积的过程中,某些科室中的大办公桌要变为小办公桌,大沙发和大茶几也会挪出办公区域,这些替换掉的办公设施该如何处理?

  专家观点:行政资源不得浪费 闲置物品都可拍卖

  辽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孙庆国表示,整改办公面积需要尽量避免办公设施的浪费,建议将能利用上的资源全都利用上。

  至于部分单位机关缩减办公面积后,空闲出来的大写字台、沙发、大茶几等家具,都可进行社会拍卖,资金还可回流到各级财政,进一步体现节俭作风。

  大平台办公 用隔板区分区域

  ■经验

  沈阳市皇姑区政府于今年10月开始陆续搬迁,迁到新址后,一改以往几个人一个办公室的方式,而是采取开放式大平台办公方式,同时每个人的办公区用隔板区分开,平均每个人的办公区域有3平方米左右。

  记者在另一个区政府办公楼看到,他们也采用隔板分区的方式,一间约70平方米的办公室可以分隔出10多个小格子供职员工作。

  只多两三平方米 不妨改成储藏间

  原来的办公室只比规定多二三平方米,改吧,费劲;不改吧,又不符合规定。

  在某文化单位工作的孟先生出招儿。“就差这点面积没必要又拆又搬的,造成二次浪费。”孟先生说,“大了一点点的办公室兼并出一个小储藏间,放办公用品或杂物,也可以打个书柜或衣柜等,不仅节省空间,还不用大动干戈,又符合规定,三全其美。”

  基层单位入驻机关大楼 提高办公效率

  沈阳市某区政府将各个机关科室都搬出了各自小房间,重新装修成大通廊,把各科室按区域划分到“格子间”里,空闲出一些办公面积。

  有了这些空闲办公面积,该区政府将部分基层下属单位都“喊回家”了,节省了很多上下级办事的时间。入驻的基层机关的工作人员表示,距离拉近了,效率也提高了。

  ■市民担心

  豪装依旧在 房屋干闲着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名市民,对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改革一事,一些人也表现出对改革能否彻底的担心。

  “其实,公务用房改革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和思路的一种体现,长远来看是对百姓有利的,并且能够节省出更多的社会资源。”在大学任教的郑老师这样认为。

  担心1:屋子小了,豪华装修依然在

  “我就担心的是一些单位钻空子,表面上按照规定缩小办公面积,但里面的装修都是‘总统级’的。”市民杜先生认为豪装办公室也应该杜绝。

  同样,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赵女士建议,配置的物品及装修标准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否则很可能表面上节省,却没有做到节俭!”

  担心2:“省”下的物品、房屋干闲着

  “按规定,可能一座办公大楼能剩下几百平方米,这省下的空间如何利用也是关键。”章女士提出,这部分空间得有个说法。

  而对于腾退的超标物品,比如沙发、电器等的处置,也是市民所关注的,“闲着肯定不对,如果出售,如何定价,卖出的钱又归哪里管理,都要有明确的规定,各单位也应该公示。”

  担心3:市民去办事,会不方便

  “我最怕的是去办事或反映问题,会不会不方便。”已经退休的62岁的刘先生坦言。

  刘先生说:“公务人员转变作风是好事,但有时候我们去办事或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时,他们地方小了,能接待下我们不?还有,要是人去得比较集中,会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

  ■专家建议

  公车车牌号 可随闲置公车拍卖

  与公务用房一样,公车改革实施过程中,最引人关注的也是闲置公车如何处理的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多位社会学及行政管理学专家,他们对闲置公车的处置提出两种方案:对于只剩几个月就可报废的车辆坚决报废;对于其他车辆可以进行拍卖,拍卖资金进入财政资金。

  同时有专家建议,在拍卖车辆时,车牌号也应该随之一并拍卖,因为有些公车的车牌号号段较好,会吸引市民参与,同时还需要鼓励租车公司参加拍卖,鼓励他们为政府提供租车服务。

  而对于一些公务人员“没车办事困难”的担心,专家表示,应引导公务人员习惯这种方式,同时可以成立过渡性的车队来服务需要公车出行的职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