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告:大理石不存在放射性危害

2013年12月20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石材装修小心放射性辐射超标”,多年来,石材放射性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在装修中无奈弃用。12月10日,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公开宣布,《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2013版)中已经不再要求天然大理石出具放射性检测报告。中国石材协会、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大理石产品对人体无放射性危害的通告》。“这一国家标准的出台肯定了天然大理石的安全性”,专家认为,这为天然大理石更多的进入家装市场扫除了障碍。

  “石材放射说”由来已久

  近些年来,石材产品装修不时爆出负面消息,加上一些“辐射说”、“石材放射说”盛行,消费者对于大理石消费总觉得不放心。“听说过,好像说什么天然花岗岩、大理石有放射?前几年装修的时候考虑过用大理石做台面,听朋友说,天然的最好不要用,又担心人造的硬度不够,最后放弃了这个想法了”,刘先生表示,“也只是听说而已,具体没有了解过”。

  一家石材公司负责人表示,很多消费者谈石色变,但石材厂商又拿不出确凿的证据来证明石材的放射性不影响健康。一位家装公司的负责人坦言,一些大宅尤其是欧式风格,在装修中石材使用得比较多,很多业主也提出过石材会不会有辐射,但却很少有人会要求对大理石进行放射性检测。

  虽然“放射”疑云一直在困扰市场,天然大理石的产量却在增加。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全国生产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1878.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6%。2013年1-10月,全国共生产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1.4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42%。

  质检确认辐射可忽略不计

  邹传胜指出,社会上普遍流传的天然大理石有放射性,对人体有害的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

  中国石材协会、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石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大理石产品对人体无放射性危害的通告》。公告解释,大理石属于沉积岩,主要由碳酸盐矿物组成,从天然大理石形成的地质过程分析,天然大理石的形成均与放射性物质没有直接关联,对于人体不具有放射性危害。

  另据邹传胜介绍,国家石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近10年来对市场上常用的100余种国产及进口大理石样品进行的放射性检验结果显示,所有被检大理石样品放射性核素比活度平均为0.02,仅为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A类指标(产销与使用范围不受限制)的五十分之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早在2008年12月1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口商品名录(2009年)》,其中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大理石及其相关产品调出《法检目录》,不再实施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管,即不再进行放射性强制检验。

  但建筑装饰工程领域涉及建材产品放射性检验的标准中依然有关于放射性的要求。据了解,此类国标一共有两个,《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虽没有要求检测,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5.2.1条规定:“民用建筑工程中所采用的无机非金属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必须有放射性指标检测报告。”

  以前家装中一直因为辐射说而不敢大面积使用天然大理石,尤其是有老人和儿童的家庭。专业人士认为,国标颁布后,对石材企业进军家装市场有极大的好处。

  【小贴士】

  大理石养护原则

  1.如果是为了防止泛碱、生锈等,一般采用有机硅型大理石养护剂;如果是为了提高综合防水和抗污能力,一般要采用有机氟型大理石养护剂。

  2.有些结构致密的大理石建议选用油性大理石养护剂。油性大理石养护剂渗透力强,可以更深入到大理石内部;对于结构一般的大理石,油性与水性大理石养护剂都可以选用。

  3.对于是餐厅、灶台等容易污染的地方,最好采用有机氟型大理石养护剂以便提高大理石表面的抗污能力。

  4.对于室外的大理石,可以选用有机硅型养护剂,但要求产品的抗紫外线能力、耐水性和耐酸性都比较好。

  5.对于湿贴或灌浆安装的大理石,建议选用大理石底面专用养护剂。而且还应注意养护剂的耐碱性,不能影响大理石与水泥的粘接牢度,否则容易造成石材脱落。

  6.对于毛面大理石表面的膜型养护处理,应采用有机硅为原料的成膜型大理石养护剂,这种产品硬度好,粘接强度高,而且不易发黄;最好不要采用以丙烯酸为原料的地面密封剂,这种产品主要用于底面密封,在大理石表面使用会使大理石脱皮和变色。

  7.对于颜色较深的大理石,由于使用防护剂后很容易变色,所以选择防护剂时一定要先在不显眼处做小样测试。记者 许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