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鹅潭将建广州第二高楼

2013年12月20日 14: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市规划局举办了广州新型城市化规划推介和实地参观考察活动,向40多名企业家介绍广州最新的规划情况。今年以来,广州规划部门完成了广州国际金融城、海珠生态城、广州南站商务区等14个战略性发展平台规划编制。这些新型城市化规划蕴含的无限商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杜娟

  昨日,时代地产、海印集团、立白集团等20多个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广州新型城市化规划推介和实地参观考察活动。

  14重点区域均有轨道交通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123”城市功能布局的基础上,广州拟重点打造“2+3+9”14个战略性发展平台(详见图表)。目前这14个重点区域的控规均已通过规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的审批,成为法定控规。“这些规划接下来将全部对外公布,社会各界通过网络,或者到规划、经贸部门都可以查阅到详细的规划。”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重点区域的规划都已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用地手续完备,不会出现规划不符的情况。“这14个平台都规划有轨道交通,通过轨道到市中心都不超过1个小时,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5个功能区将获用地指标倾斜

  除此之外,广州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南沙滨海新城、东部山水新城、增城副中心、花都副中心、从化副中心这5个功能区也是广州接下来发展的重点。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企业家就南沙滨海新城和东部山水新城是否有名校、名医院进驻等问题向规划部门进行了咨询。

  规划部门表示,两个新城区、三个副中心将优先落实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12类165项基础性民生设施。未来用地指标也会重点向这些区域倾斜。“这五个功能区都将是未来的热点,是广州新的增长极,建议重点关注。”

  规划部门的统计显示,5个新的功能区,建设用地为1062平方公里,占广州市1772平方公里总的可建设用地的60%以上,新增规划建设用地308平方公里,新增产业用地82平方公里,新增商业用地占到全市新增的67%。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单中心的发展模式使得过去十年的钱都投在了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随着用地指标走,以后5个新的板块将承载更多的城市发展功能,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用地指标给得非常充足,引导资金往5个新板块集中。”

  焦点问题

  500米高楼矗立白鹅潭

  在原来的白鹅潭地区规划中,提出要在江边建设广州第一高的600米钻石大厦。不过,按照新的花地生态城规划,这一地标性建筑被改成高度为500米的“白鹅潭商业中心”,略矮于530米的东塔,成为广州第二高。

  广州建轻轨半小时到增城

  作为广州的三个副中心之一,增城的建设可谓正如火如荼进行。市规划局负责人透露:“未来会有轻轨从广州市中心直通挂绿湖,半小时以内可达到挂绿湖地区。”

  根据规划,将加快挂绿新城健康医疗综合体,也就是三甲医院的建设,确保在2015年7月底建成,同年10月投入运营。而增城大球场、增城少年宫、增城市文化会议中心将确保在2014年年底前建成。增城大剧院确保2015年7月底前建成。

  金融城土地招拍挂年后进行

  市规划局负责人透露,目前金融城起步区已基本完成了土地收储和平整。按照规划,起步区2015年要完成基础设施,2016年要有企业入驻。

  他还表示,金融城第三次土地招拍挂有望在年后举行。起步区的地块将严格按照规划的金融、办公、总部大楼等功能来进行建设。与此同时,金融城将同时进行5层的地下空间开发,负1~负3层为商业,负4、负5层为交通设备层。起步区将有6条轨道线通过,其中广佛环线实行大站制,从金融城到机场只要8分钟。

  广州北与机场

  快速通道连接

  此前有报道称,白云机场与广州北站之间的轻轨规划已经被取消。昨日,规划部门表示:“轻轨在地面走,速度比较慢,现在被反对可能是这个原因。我们希望在北站和机场做一个不停站的、高速的连接,或者是走高架,比地铁和城轨更快。未来乘客可以在广州北站就办好登机手续,通过新建的高速通道直接前往白云机场。”

  万亩果园南侧建岭南第一门

  根据相关规划,未来将围绕海珠湖建设一系列重大文化设施,岭南大观园将有8个不同形态的园林,例如,潮汕园、客家园等。还将在万亩果园南侧建地标性建筑——岭南第一门,包括宾馆和展示功能。而位于沥滘村的南海心沙将做旅游开发。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