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平方米车位要交30平方米公摊维修资金?

2013年12月20日 14: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读者报料

  读者陈先生向《家天下》报料称,他上周花了30多万元,在其新收楼的位于海珠区的某楼盘购买了一个建筑面积为12平方米的车位,交钱时发展商通知要缴纳车位的维修资金,除了要求他缴付车位面积12平方米(约1500元)的维修资金外,还需缴付30平方米约3500元的“车位公摊面积”维修资金。而陈先生所签订的车位购买合同中,仅标明车位的建筑面积为12平方米,公摊面积一栏显示为“零”。

  该楼盘的这一做法引起了在场众多业主的强烈质疑:“买车位也要缴物业维修资金吗?”“为啥我买12平方米的车位,却要多缴30多平方米的公摊面积物业维修资金?”“车位的公摊面积是如何核定的?业主要为车位公摊面积的维修资金埋单吗?”……

  记者就此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咨询,得到的回复是:买车位跟买普通商品房一样,都要缴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缴费标准以车位建筑面积加上停车场公共部分的分摊面积之和,作为计征标准。

  本专题撰文:记者 王雯倩

  记者调查

  有过购房经历的人都知道,买房子要缴纳维修资金。但买地下车位也要交维修资金,却不是每一位购房者都了解个中门道。

  车位维修资金

  收取方式五花八门

  记者从近两年购买了车位的多名朋友中打听到,车位维修资金的缴纳标准似乎因各盘情况和购买时间而不同。而有关车位维修资金的缴纳也疑团重重。有的业主不但没有缴交车位“公摊面积”的维修资金,甚至连所购车位的维修资金都没缴纳。但有的买家如报料的陈先生,则要为车位多缴1~2倍面积的维修资金,即“车位公摊”。

  刚买了番禺某大型楼盘车位的张小姐,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发展商印制的车位购买资料,当中明确了车位物业维修资金的缴纳标准为“按照车位建筑面积及相应分摊面积进行计取”,以张小姐所购得的车位来看,其建筑面积约12平方米,但需要缴纳物业维修资金的面积却是30多平方米。家住白云区南湖板块的小谭,前年刚买了一个约13平方米的车位,从她所提供的车位认购协议和车位维修资金收款单据资料来看,并未见有“公摊面积”一栏。其缴纳维修资金的面积仅为车位的建筑面积,并无公摊费用。

  于2003年前后购买车位的天河北章先生则表示,他当年跟发展商购买一手车位时,甚至连车位的物业维修资金都没有缴纳,“发展商完全没跟业主提起过这回事。”

  为何合同写明“零”公摊

  维修资金却要公摊?

  到底地下停车场有无“公摊面积”一说呢?某国有房企的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跟规划部门进行项目报建的时候,地下停车场只计算建筑面积,不算计容面积。“我们所说的公摊面积是指地上建筑,而像地下停车场这类地下室空间,只有建筑面积。在车位的产权证上,会明确标注该车位的单元建筑面积,至于像车场通道、配电房等,则被算入公共面积或共有面积。”换言之,买家用真金白银所购得的车位,仅是一个建筑面积约10~16平方米的“小框框”,在车位买卖交易中,并无“公摊面积”一说。

  但任何一个地下停车场都不仅仅由上百个“小框框”车位组成,它还有行车通道、配电房等公共面积或共有面积。而为了使停车场的日后养护有所保障,在缴纳维修资金的时候,车位业主则需要为“公摊面积”部分埋单。

  房管局回应

  到底该为多少公摊面积交维修资金

  可要求发展商出具专户管理银行的缴款凭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首期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车位的维修资金算法,其中将车位所在楼层的共有面积分摊至每个车位缴纳维修资金。因此,车位业主在缴纳维修资金时,所参考的面积基数并非单纯是车位建筑面积,而是包含分摊公共面积约30~45平方米。

  对于车位买家最关心的到底公摊面积维修资金有没有被多收费的问题,记者也向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咨询求证。据介绍,由于新标准是从2012年才开始实施,因此造成不同时间推出的楼盘,其车位的维修资金缴纳标准并不相同。

  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开发建设单位申请预售商品房的,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预售手续前,按预售范围内核准的楼宇报建面积预交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并按房地产测绘部门的预测算分户面积分解到具体房号,并在交楼前向业主收回房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车位买家若想查验自己到底有没有被多收费,可要求发展商出示由专户管理银行出具的缴款凭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