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妆”过节 喜形于“色”

2013年12月20日 14: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家“妆”过节喜形于“色”
阳光地中海三人沙发。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北方大地瑞雪纷飞,南方沃土寒意渐浓,萧瑟的冬季因为节日的来临而变得欢快起来。过了圣诞过元旦,令人兴奋的新年即将来临,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都希望度过一个充满欢乐气氛的节庆,各大商场也布置起浓浓的圣诞新年装饰,准备与民众一同欢喜迎接2014年。

  在这个溢彩之季,想给自己的爱窝来点新鲜感,打破冬日的暗淡,新年换新装,让愉悦的心情在家中得到延续。辛苦工作了一年,许多人不想大动干戈重新装修,有什么简单的好办法让家快速换“妆”呢?看看色彩、图案以及灯光等装饰元素吧,美好的生活需要创意的热情!

  记者李震林

  速妆要诀:

  布艺“红妆” 主次分明

  新年到了,是时候为家换上一套色彩亮丽的“新装”,让新一年的生活绚丽多彩。可是千头万绪从哪里开始呢?俗话说:“远看色,近看花”。设计师认为,色彩是室内环境设计的灵魂,不同的色调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

  想要快速营造新年的欢乐氛围,可以通过布艺、家具、字画、植物、灯光以及工艺品的色彩搭配达到想要的效果,其中关键的就是布艺。据华业鸿图设计总监杨艮河介绍,通常占主导地位的是窗帘、床罩、沙发布,第二是地毯、墙布,第三是桌布、靠垫、壁挂等。“前一种纺织品决定了整体软装的总格调,后两者则处于从属地位,起到呼应、点缀和衬托的作用,正确处理它们关系,才能主次分明,相互呼应。”

  在秋冬季节,室内装饰中可以多采用一些暖色和温色,比如红色、橙色、紫色等。为客厅沙发选择一款艳红的沙发套,为卧室换上一套酒红色的大圆床,铺上亮丽的地毯,再点缀几个崭新的靠垫,立刻能给人带来喜庆的节日气氛。

  另外,不同的布艺图案也产生不同的格调与感受。比如由一种或多种纹样连续重复,有规律排列成连续的韵律;连续的纹样按一定秩序变化而形成渐变的韵律;纹样各组成部分按一定规律交织穿插形成的交错韵律等。

  至于布艺材质的选择,杨艮河建议,沙发的款式要根据客厅的面积以及整体环境的布置,而窗帘则根据季节不同而选择,遮阳性比较强的棉布及亚麻布都是不错的选择。

  流行指针:

  来点“土豪金”添贵气

  梵高说:“没有不好的颜色,只有不好的搭配。”而在最能体现人敏感、多情的特性并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室内装饰中,各种色彩相互作用于空间中,和谐与对比是最根本的关系,如何恰如其分地处理这种关系是创造节日空间气氛的关键。色彩的协调意味着色彩三要素——色相、明度和纯度之间的靠近,从而产生一种统一感,但要避免过于平淡、沉闷与单调。

  说起今年的流行时尚, “土豪金”、“东北银”可谓风靡一时,也波及了家居设计界。由于与贵金属拥有同样的色调,华光灿烂的金银色调用于家居空间中,往往会让人联想起金碧辉煌、珠光宝气这样的形容词,一旦用不好就会给人暴发户的感觉。但事实上,红、绿、金是节日最保险的软装颜色,因为中国家庭认为它们可以表现出一种欢乐、富足、生机勃勃的感觉。同时,在选购节日装饰时,色彩也最好以这三种为主,以便于搭配。当然,诸如橙、玫红、黄等暖色也不错。另外,紫色也成为一种新的节日流行色,比如紫色的绢花、灯罩、烛台、摆件等,它适合与金、银、白色搭配,会显得古朴、雅致、有光泽,而不媚俗。

  其实,在设计师的眼中,没有俗气的颜色,只有俗气的搭配。搭配得好,“土豪金”、“东北银”一样可以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与之相近的家具较多集中在欧式古典家具上,因为欧式古典家具常用贴金箔、贴银箔的工艺,像金银一样璀璨夺目,金光闪耀,视觉上给人以极致奢华、高贵富丽之感。金色寓意收获与丰足,银色代表瑞雪兆丰年,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这些本来就是财富和尊贵的象征,广州知名设计师梁国文认为,新年装饰与祝福一样都讲究好意头,来点“土豪金”、“东北银”,花开更富贵,也可以低调奢华有内涵。

  个性扮家:

  异域风情 古典也新潮

  圣诞、新年、春节接踵而至,各种喜庆的色彩即将成为家居空间的主角,可是传统大红大绿的布置方法又太容易流于庸俗,不如选用一些色彩明亮的家居产品,点亮家中的时尚与欢欣。在广州今年的家具市场上,一些古典风格历经潮流轮回的洗练后历久弥新,在沉淀历史精粹的同时,也吸纳最新潮流元素,在不同时代中演绎着永恒的时尚。

  例如来自美国的伊森艾伦年底推出的英伦曼舞套系,就是运用时尚艳丽的“美国色彩”,为家中增添节日的喜庆。海德单人沙发,深红色面料点缀金色经典英伦风格纹饰,喜庆华贵而不失格调。组合式扶手沙发,以独特的橘红色皮面点燃整间居室氛围,让节日里的亲朋聚会更加热络欢欣。纹饰精致的日晖镜,金光四射的造型宛如家中的小太阳,为你的爱家照亮新一年的祥和与富足。最特别的是一款银色边桌,绚丽的涂装、如丝的质感、精巧的半圆造型,恰如一弯新月挂在节日的家中,照亮温馨的团圆之夜。在美克美家,最新上市一系列清新典雅的家具单品,则为久违的亲朋营造温馨的团圆氛围:Caracole-social network组合沙发,优雅的造型可随意进行组合,温暖自然的色彩配合舒适的面料,给人以最初的家的感觉。阳光地中海三人沙发,阳光般温暖的印花,雅致的造型,让新年更有“春”的韵味,开启新一年的“阳光好心情”。

  小户型也有春天!针对实用小三房的主卧空间比较小、功能有限,像幸福鸟生活馆等一些家具品牌,今年也推出了兼顾睡觉、储物、看电视、上网等多功能的日式风格榻榻米床。对那些喜欢在床上上网、看电视、看书的年轻人来说,床自带储物功能的侧柜,可以收纳一些书籍及日用品,侧边的床头柜功能茶几可以方便放置台灯;床沿多出的部分,架一个电脑桌,就可以直接床上上网了;有的还设计了2个单人座的小沙发+茶几,价格也不贵,让新年家居换“妆”一步到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