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跻身二线城市 网友:按房价来排已向一线看齐

2013年12月20日 16:0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已跻身中国“二线城市”?你没看错,近日出版的《第一财经周刊》,公布了中国400个城市的最新分级名单,其中郑州、烟台、宁波、昆明等36个城市一道,进入“二线城市”之列。

  看到这,你是觉得扬眉吐气,还是感觉不可思议?郑州何以能入围“二线城市”?它又有哪些优势与劣势?

  数据

  十项指标评出新等级城市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个新的城市等级排名,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因为,在新“一线城市”中,我们所熟知的“北上广深”并不在列,排名第一的是成都。而郑州也跃升至“二线城市”之列。

  据了解,这一排名,是由《第一财经周刊》发布。

  昨日,《第一财经周刊》副主编、《中国400城市分级》作者张衍阁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个排名历时半年完成,共涉及400个城市,其中包括3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100个百强县,但不包括传统“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他说,此次排名可能和人们的传统观念不同,这是因为,排名不是仅看GDP,而是按一线品牌进入密度、一线品牌进入数量、GDP、人均收入、211高校、《财富》全球500强进入数量、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机场吞吐量、使领馆数量、国际航线数量10项指标来进行。

  “我们还调查了140多个一线品牌,如银行、房地产、汽车、奢侈品、零售连锁、酒店、快时尚等,看它们在全国城市的分布情况,考察它们进入城市的数量和开店的数量,在这些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划分得出了400个城市的指标排名。”

  按照这一标准,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15个城市,成为新“一线城市”。

  此外,排名还列出了36个“二线城市”、73个“三线城市”、76个“四线城市”、200个“五线城市”。郑州和山东烟台、浙江宁波、云南昆明、吉林长春、安徽合肥、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常州等36个城市,进入“二线城市”之列。

  排名

  郑州入“二线”,和商业魅力分不开

  郑州跻身“二线城市”,在这个出门堵车、张口吸霾的地方,是不是该“喜大普奔”一下?

  网友“蛋糕CC”表示,在印象中,郑州似乎离“二线城市”还有一段距离。如果只按房价来排,郑州已经高居“二线”并向“一线”看齐。如果从雾霾程度来看,郑州PM2.5数值也曾全国领先。

  “不知道这个评比所遵循的标准是什么?”网友“蛋糕CC”说。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入选“二线”的城市,多数都是中东部地区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

  按照《第一财经周刊》的说法,这些城市往往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商业活跃度相对较高,对大公司、大品牌和优秀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它们正在或者即将成为未来几年大公司布局的重点。

  张衍阁表示,在所调查的400个城市中,郑州的一些数据还是比较靠前的。比如,郑州有国际航线12条,排第18名,机场吞吐量仅次于武汉,还高于沈阳,排第14位。

  在吸引一线品牌入驻上,郑州也很不凡。张衍阁说,郑州的一线品牌集中度排第18名,从所调查的140多个一线品牌(餐饮、汽车等)来看,这个排名是很高的。

  他还表示,评比更侧重于从商业发展的角度,来分析一个城市的商业魅力,“在我们调查的285家大公司中,它们未来的发展战略,也更看重这一部分。”

  说法

  郑州有区位优势,也有发展弱势

  张衍阁说,这次的评比,有意淡化了地区GDP的比重,在所调查的400个城市中,按照政府公告的数据,郑州GDP排第17位,是比较靠前的。但是,2013年,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4246元,排第138位。这一点,与其城市排名有很大的落差。

  而且,从网友的观点来看,就这一收入标准,很多人还表示“没有达到,拉组织后腿了”。

  张衍阁说,降低GDP比重之外,此次排名更侧重于现代商业意义上的参数,如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公司的战略入驻等。综合这些因素,郑州得以入选“二线城市”。

  张衍阁还是比较看好郑州的,他说,与其他城市相比,郑州是一个体量比较大的省会城市,比合肥、石家庄、南昌都大。最主要一点,其人口基数比较大。人口就意味着潜力,人力资源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参数。

  而且,郑州还具有区位优势,在中国地理位置上,一直是一个交通枢纽。依托黄河文明,它还具有很厚的文化积淀,这些都是其发展的内在动力。

  但是,郑州也有自身的弱势,与成都、武汉等城市相比,其城市体量、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水平等,都还处于落后状态。虽然进入“二线城市”之列,但其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由于其人均收入较低,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消费能力自然也不高,这是一个发展短板;其次,就是整个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只有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一个城市才更具有城市魅力。

  现在,传统的一线城市、东部城市,其经济发展已经成熟,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导致很多企业内迁。作为中部城市的一个代表,在未来承接东向西产业转移时,郑州将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观点

  国家战略优势

  郑州更具前景

  在本地经济观察者眼中,郑州处于什么水平呢?

  河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这个排名有它的合理性,可以参考。随着航空港区、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的经济竞争力将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他说,城市等级排名摒弃GDP论,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共识,大家更应该看重的是城市的结构、经济发展的质量、城市开放度、对国际大品牌大公司的吸引力,通过综合分析,来确定一个名次。

  “过去,跨国企业选择一个地方投资,可能更看中其区位优势、地价水平,现在,则更多的是考虑政策因素,考虑是否有发展机遇。”王建国说,这是我国体制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随着航空港区、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国际大企业来说,郑州所具有的政策优势充满了吸引力。

  现在,郑州已经展现出颇具风采的一面。富士康的入驻、菜鸟网的建窝,都让郑州的发展充满了活力。郑欧班列的开通,则为交通优势增添砝码。

  业内人士称,随着一系列大企业的入驻,以及郑州自身的发力,整个中产阶层将会慢慢崛起,这样的郑州会更有吸引力。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