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呈东泰花园小区数百业主遭遇一房两证 业主诉苦

2013年12月24日 17: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熊先生帮侄子买的房子,现在开发商要求办两个房产证,这令熊先生忧心忡忡

熊先生买到的房子总面积为129.33平米。他出示的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显示,这套商品房被分割成86.39平米和42.94平米的“两套”

据熊先生说,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很多房子都存在有两个房产证的情况

  好不容易盼来办房产证,市民熊先生却高兴不起来:“一套商品房要办两个房产证、两个土地证。这不是一房两证吗,会不会出事?”

  像熊先生这样的情况,在昆明市经开区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很多,一套商品房已办或正在办两个产权证的业主达数百位之多。业主们质疑,小区开发商为规避小户型房产限制政策而打擦边球,虚增小区小户型商品房数量,给业主们留下很多后患。

  业主反映一套房却要办两个房产证

  2009年,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下属企业云南金呈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呈公司),在昆明市经开区开发了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商品房。

  市民熊先生是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的一名退休职工。当年3月9日,他受一亲属委托,帮这名亲属在这个小区认购了一套商品房。他向金呈公司预交1万元后,跟对方签了内部认购书。当时房价2700多元/平米,连同车库、配套费等,他分三次付清了近50万元房款。

  2012年8月,开发商交房给熊先生。今年5月,熊先生接开发商通知:给业主代办房产证。这本是好事,可就是办证,让熊先生的心病随之而来。

  “金呈公司通知房主去办首次购买商品房的证明,要向开发商交这套房办证需要的税、登记费、工本费等,但必须交两套证的钱。”熊先生说,他这才知道,那套商品房要办成“一房两证”:开发商把那套房子分两个部分来办证,办两个房产证和两个土地使用证。

  这套房子总面积为129.33平米。熊先生出示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显示,这套商品房被分割成86.39平米和42.94平米的“两套”。这样的分隔,只体现在开发商的“房产分户平面图”上,可事实上仍是一套房。

  “不签合同,就办不了房产证”

  两份商品房购销合同上的甲方和“开发商”均是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而合同签署日期为空白。熊先生说,这个小区的实际开发商是金呈公司。2010年底,金呈公司房屋销售人员才送来这两份合同,要求签订两份购买商品房屋合同。“这个合同不真实,我们当时不签。对方以不签合同办不了房产证相威胁,我才签了这两份合同。”

  “金呈东泰花园小区分一、二区两部分,听其他业主说,一区除3栋商品房每套是一房一证外,其余商品房每套都办的是一房两证;二区户型小些的几栋商品房也是一房两证,但二区面积超过160平米的商品房都是一房一证。”熊先生说,“房产证是房子的身份证,为什么一套房子要分成两部分办证,这是哪门子规定?”

  “明明是一套房,却要办成两套房,很多业主担心以后如果遇到房产政策变化,还会有更多的麻烦。”熊先生说,买房子的人,一部分为社会业主,还有一部分是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下属的地研所、物探队、308队的职工和退休人员。“他们意见很大。今年5月,退休职工们联名向云南有色资源集团公司反映问题,可至今没得到任何答复。”熊先生说。

  实地探访

  诉苦:办两套证就要多交钱

  19日上午,在金呈东泰小区,记者就业主们反映的情况做了实地探访。

  熊先生代购的这套房在一区10栋10楼,为一梯两户格局。熊先生的这套房仅有一道大门,是一套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房子,大约有120多平米。

  开发商宣传册的户型图把这套房屋清楚标示为“套型3室两厅一厨两卫”。但销售合同上却把这套房屋一分为二:客卧、部分客厅和部分过道合起来成为一套,面积42.94平米;剩下的部分成了另一套,面积为86.39平米。

  “这本身就是一套房,弄虚作假成两套房。”熊先生说。

  熊先生出示了开发商给的宣传册上的户型图和“房产分户平面图”,宣传册上标注的客卧长4米,“房产分户平面图”上标注的尺寸跟户型图有明显出入:客卧长度加上过道的宽度才4米。“房产分户平面图”上盖着一家房屋测绘公司的骑缝章,但看不出这家测绘公司的全名。

  熊先生代购的这套房屋与对门邻居的一套房格局完全一样,熊先生说“邻居的房也被作假分割成两套”。

  小区一些业主说,有些业主拿到一房两证的房屋产权证,有些还没有拿到手。业主王女士说,这些房屋办证、缴费、缴税时,一部分按照面积大的房款的1%交纳,另一部分按3%交,办两个产权证,多交了费税、办证工本费。

  担忧: 以后要卖房子 谁敢买?

  一套房子办两份房产证,让小区业主有了许多担忧。

  除了办证时多交费外,更让业主们担心的是:“我现在买的是第一套房,却办了两个证,就意味着我莫名其妙成为二套房拥有者。如果再买房,就变成第三套了,会受不可预知的影响。”

  正如王女士所说:“到现在,我家才买了一套商品房,可产权证办理后,一套房子成了两套,我担心以后再买房会受调控政策限制。以后要是想卖房更麻烦,一套房成了两套,谁愿意买?”

  记者了解到,有人已把这个小区的商品房作为二手房挂到网上销售,120多平米的房屋喊价76万元。这名售房者说,他出售的二手房办到了两套产权证,如果购房者一次性支付76万元现金,两本房产证马上可办过户手续。如果办理按揭贷款的话比较麻烦,只能拿面积较大的房产证去办按揭贷款,另外一部分付现金。他愿意跟购房者签协议,等限购令解除后再协助办理另一本产权证的过户手续;或者以丈夫和妻子的名义各买一套房,拿这两本产权证都能办到按揭贷款。

  可这里面存在的风险,却是买房者、卖房者都难以预估的。

  猜测:一房两证是规避小户型政策

  开发商为何一房办两证?对此业主们有自己的看法。

  “开发商从来没有告诉我们为何一房办两套产权证和分成两套的标准。但是一些业主私下打听到,金呈东泰花园小区的小户型房屋建得太少,特别二区内,盖了很多面积16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商品房和别墅,不符合当时的有关房国家产政策,都办不了房产证。开发商通过虚增小户型房屋数量来规避政策规定,以达到办理产权证的目的。”一些业主说,同一小区的房子,在小区大家都是业主,大房子业主特殊化,对众业主来说也不公平。

  小区金呈物管公司一物管人员说:“曾听说这个小区建设的房屋户型面积不符合当时房产政策规定,才将一套分成两套办证,使小户型数量符合政策要求。物管人员中也有一房两证的受害者,我们也不想办两套产权证,但没办法。当时测量到一区7栋时,说小户型房数量够了,不用再分了,所以一区的7、8、9三栋房才是一房一证。二区户型面积小的房也都是一房两证,那些面积大的和别墅确实是一房一证。面积大的房屋业主有社会购买者、公司普通职工,也有公司领导。”

  疑问: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开发商?

  在一些业主出示的商品房购销合同上,“甲方”盖着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公章。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业主签订的《补充协议》上说:“本项目名义开发商为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商为金呈公司,如因房屋建筑质量或销售过程中以及《商品房购销合同》和本协议旅行中出现任何风险和责任,均由投资商承担并负责解决,开发商不承担任何责任。”

  19日,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该公司跟金呈公司有合作关系,但并不是真正的开发商,真正开发商是金呈公司,不论什么问题,要找金呈公司了解。既然不是开发商,为何以名义开发商跟购房者签订商品房购房合同?对方先否认有这个合同,而后拒绝解释。

  一些小区业主说:“如果每家算是独立两套房的话,至少应有两道大门、一道隔墙,否则何为两套,难道要让人穿墙而过?可就这种设计格局而言,每户都只有一道大门。这样的房子既然能办证,说明经过了规划审批。我们不知道,这个小区的规划是怎么审批过关的?”

  当初,金呈东泰花园小区“一房两证”的商品房是否经过昆明市规划局审批?昆明市规划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对此表示:“规划批过后,商品房如何卖、如何办证是住建局的事。”

  对此,昆明市住建局表示,住建局办证是依据规划局审批过的规划来办证,规划批的是两套房就办了两个房产证。

  回应

  金呈公司:部分房子按两套设计并报规划通过

  20日下午,金呈公司销售部主任杨女士说:“金呈东泰花园是主要面向内部职工销售的商品房小区,也面向系统外的社会购买者销售。2009年报的规划,当时对商品房有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配比限制,要求小户型商品房不少于60%。当时有一部分房子设计是按两套设计、报规划也是按两套报,但很多职工需要户型大一些的房屋。考虑到业主的需求,就没把房屋隔离成独立的两套房屋。当时报昆明市规划局就是按照两套房报的,也经过了规划审批,业主购买的是两套房屋,办两个房产证是合法的,这些房屋不能叫一套。”

  针对业主质疑办两套证多交费的问题,杨女士解释:“业主办两套产权证的有几百个,办理一套产权证的也有几百个。有的产权证已经办给业主了,有的今年底才能拿到。对140平米以上的住户来说,办两套证交纳的费税比办一套证降低了;对140平米以下的住户来说,办两套证比一套证高一些。”

  为何有的业主是一房一证,有的业主是一房两证?杨女士说:“业主说的别墅不能叫别墅,叫叠加住宅。叠加住宅的业主身份有云南有色资源集团系统外的住户,也有这个公司的人。大户型和叠加住宅都是一房一证。办证标准不是针对特定人群确定的,而是根据当初规划设计确定的。”

  宣传册上是一套房,而办证是两套,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杨女士表示:“给购房者的宣传册上,把两套合并成一套体现,是为了方便顾客了解,也不存在虚假宣传。”

  对于,“真假开发商”的问题,杨女士表示,云南国资昆明经开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跟金呈公司是合作关系,实际的开发商却是金呈公司,合作是为了降低土地方面的费用。

  律师支招:业主可索赔或退房

  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房产政策专家周大研说,之所以会出现“一房两证”的情况,是因为当时国家出台了一个大家俗称的“90/70”的房地产限制政策: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当时,开发商开发的房屋户型面积大而不符合政策规定,规划通不过。开发商搞出规避政策的权宜之计:把一套房分两部分各做一本证的做法,实际上从使用功能来说就是一套房。

  “法律意义上一房两证不会影响到购买人的实际居住与财产安全,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因政府的限购政策而影响到自我购买成本的增加和房屋产权的再次出售。”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忠表示,“例如: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与贷款利率标准,再次出售时买家资格受限带来的被动、未来房产税征收带来的不便、多缴纳以户为标准计收的管理费用等都留下了漏洞。对广大业主而言,如果开发商的不告知行为与恶意规避行为已实际损害到业主的切身利益,业主可就开发商的违法行为向政府部门进行控告,要求政府部门对开发商予以处罚,同时可以就业主目前所遭受的实际损害进行索赔或要求退房。”

  助读 

  “一房两证”后患无穷

  房产证:当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在房主拿到房产证之前时被查处,就会导致购房者拿不到房产证。

  贷款:如果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一个房子有两个房产证,意味着房子的一部分会被当做“二套房”来处理,而二套房贷不仅首付要60%,其税率也比一套房更高。但是多数开发商会与银行做出协调,使两个房产证当做一套房来办理按揭,这在银行来说也算是违规操作,如被发现,那么银行可能会收回违规按揭,给购房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三套房”: 如果消费者是首次置业,则其中一部分可作为首次置业,其余部分变成二套房。而对于已经有一套房的消费者,在购买了一房两证的房屋后,其中一部分将被视为“三套房”。

  房屋买卖:如果存在恶意买卖的行为,那么“一房两证”无疑会为恶意买卖房屋者提供了便利。所以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首先要对方出示完备的产权证明书,倘若这一套房子有两个房产证,那么就要注意两个房产证是否属于同一个产权人。两份房产证必须是同一个产权人,同一天办理。在签订合同房产过户的时候,两份房产证也必须在同一天签订合同,同一天过户房产证,同一天交房。这样才能避免踏入恶意购房陷阱。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