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矿企茅山开矿爆破致附近房屋开裂:能伸进两手指

2013年12月27日 10: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开裂的房屋。 郭靖宇 摄

  说起茅山,不少人会联想到绿树成荫的风景区。然而,在茅山脚下的金坛市薛埠镇上,却有不少村民反映,他们虽然住在山边,却每天都要饱受粉尘侵袭,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因为开山采石需要爆破,不少人家的房子都被震出了裂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对方圆300米以内的开裂房屋进行维修,而且会做到随叫随到。

  采石爆破震裂房屋 裂缝有两根手指宽

  “我们真是不敢住在这里,太可怕了,万一房子倒了,是要出人命的。”丁女士家住薛埠镇茅庵村,旁边就是一个采石矿,每天爆破采石,村里不少房屋都出现了裂缝。“最严重的裂缝有两根手指宽。”丁女士说,矿场放炮时,村里就像“地震”一般,居民苦不堪言,“老人孩子都不敢待在屋里,怕房子被震塌。”

  这家矿场名叫江苏亚邦矿业有限公司,地处花山,与茅庵村仅一路之隔。丁女士家距离采石场比较近,她家住的是一幢二层楼,孩子住的房间位于二楼最北边,四五年前刚刚装修过,但是最近不得不进行维修。

  “房间里面的裂缝很吓人,维修之前,能伸两根手指进去,孩子回来根本就不敢住。”记者在南边的一个房间里看到,墙上也有不少裂缝,基本都是从房顶开始开裂,看起来着实有些吓人。此外,丁女士家的外墙也存在开裂的情况,裂缝从房顶延伸至一楼的天花板位置,“很快就要裂到下面了,这房子哪里还敢住?”他告诉记者,如今孩子卧室维修费中光是人工费就要1000元,目前还没有与采矿企业达成协议。

  一户村民家中

  就发现有14道裂痕

  丁女士带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记者注意到几乎每户村民家中或多或少都有开裂痕迹,村民仅仅用粉刷等方法进行修缮,墙面被涂成了好几块颜色。有些村民为了安全,就在房屋表面再砌出一道墙,相当于把房子“包起来”。在村民崔大爷家的卧室里,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了大大小小约14道裂痕。“很想搬走,但农村穷,谁家能拿出几十万到外面买房子。”崔大爷坦言,住在这样的“危房”里实属无奈。

  记者得知,村民蒋师傅家的房子还曾在2个月前的一次矿场放炮中,差点被直接震塌。记者来到蒋师傅家,发现房子已经翻新,重新盖起了两间水泥房。蒋师傅今年70岁,他告诉记者,老房子住了20多年,这次翻新前后共花掉3万多元,村委补贴了5000元,亚邦矿业承诺补贴5000元,但资金一直没有到位。

  除了房屋裂缝问题外,村民对亚邦矿业的另一不满就是粉尘污染。茅庵村与矿场中间隔着一条路,进出矿场运输车24小时从不间断。“路面被压得坑坑洼洼,晴天扬尘严重,一到雨天就变得泥泞。”丁女士说,村民为了方便外出,只好自己动手修了另一条小路。

  企业:

  有65户提出维修要求 将积极维修减少影响

  “我们拿到的采矿权是20年,现在才过了3年,未来还要长期和居民共存。”江苏亚邦矿业有限公司内一位负责人坦言,现在的情况让他们也很头疼,目前只能采取维修的方式。“他们说房屋裂了,我们这边的维修人员随叫随到。”据其介绍,目前该企业愿意提供维修的范围为方圆300米,“有一些超出这个距离的也要过来,我们也很难办”。说起房屋开裂的原因,他觉得不能全部算在爆破上。“影响肯定会有,但是农村的很多民房本身质量也不是很好,从外面看都是水泥小楼,但是内部质量就难说了。现在,房子裂了就来找我们,我们也没办法认定到底是震裂的,还是自然开裂。”

  另一位专门负责处理维修民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65户人家提出了维修的要求,该企业正在积极维修。

  据了解,该企业已经同当地村委承诺,通过多种措施减少对居民的影响。“过去填装炸药的时候,一次是500公斤,现在只是300公斤,而且将炸药埋放的间距拉大,单次爆破的震动变小,增加爆破的次数。”与此同时,碎石的设备晚上九点后就不再使用,减少对居民的噪音干扰。“门口的道路因为载重车辆碾压,路况相对较差,灰尘比较大,我们安排了洒水车,通过洒水的方式减少灰尘”。

  安监部门:

  继续跟进加强监督 靠近民居的改机械化采掘

  本报记者还与金坛安监部门取得联系,该局工作人员表示,11月份安监部门已经联合国土、薛埠镇政府等职能部门对亚邦矿业进行了处理。“当时村民反映放炮的宕口距离民居太近。”

  据了解,安监部门要求企业立即停止宕口北侧与居民房屋间200米区域内的爆破作业,改成机械化采掘。针对此次村民举报,安监部门还将继续跟进,对企业加强规范管理。              小伟 郭靖宇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