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交付楼盘物业如何?四大物业杀手影响业主满意度

2013年12月27日 14:51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年终岁尾,南京楼市即将走完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南京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或是惊涛骇浪,或是波澜不惊。在这一年里,南京楼市迎来交付大年,先后共有100多家楼盘相继交付。那么新晋业主对这些新交付楼盘的物业满意度是怎样的呢?记者随机选取了5家(中海凤凰熙岸、银城聚泽园、金浦名城世家、世纪东山、武夷水岸家园)做了调查走访,结果显示总体还算差强人意,但影响业主物业满意度的“杀手”也不少。调查虽不具代表性,但或可管中窥豹。

  本版漫画俞晓翔

头号杀手:环境卫生差、垃圾处理不及时

  杀伤指数:★★★★★

  如果要做一个南京2013年物业投诉问题排行榜,环境问题毫无疑问会排在榜首。近一年来,有关各个楼盘、小区环境卫生问题的投诉比比皆是,相关媒体报道也是屡见不鲜。随着众多业主对小区环境问题关注度的提高,卫生问题作为“头号物业杀手”的名号也实至名归。一般来说,环境不好的小区,物业是很难被业主认可的。在记者随机调查的五家新交付的楼盘中,只有金浦名城世家的业主对自己小区的环境卫生还算比较满意,其他四家在这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

  “小区里的卫生环境不好,垃圾很多,平时也基本上没人清理。”今年6月交付的世纪东山一位新搬进来的业主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清洁人员和垃圾桶比较少,有时候垃圾没地方扔,只能扔在地上。记者也从现场看到,作为小区绿化的草地上,到处散落着废纸片、垃圾袋和动物的粪便。小区主干道上也残留一些装修施工留下的废弃物没有及时清理。

  与世纪东山相比,今年6月交付的武夷水岸家园和今年8月交付的中海凤凰熙岸的环境卫生相对好得多,但仍遭到不少业主“吐槽”。武夷水岸家园有业主称,小区里有很多人养宠物,有时候宠物粪便没有及时清理,“既麻烦又不雅观”。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小区空地上虽然有些碎纸片,但相对来说比较少,而且附近也有清洁人员在清扫。中海凤凰熙岸由于附近工地还在施工,业主对物业的垃圾处理情况也“暂时不太满意”。

二号杀手:配套设施维护不善

  杀伤指数:★★★

  小区配套设施作为小区的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业主对物业满意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业主普遍对自家小区的绿化和照明不满。世纪东山有业主称,小区的照明设施比较少,路灯昏暗不堪,有些灯还是坏的,一到晚上有些地方还是漆黑一片,对业主来说很不方便。有些灯是坏的,向物业反映了好多次,但并没有改进。其他几个小区的业主都表示对自己小区的照明情况还算比较满意的。

  武夷水岸家园和金浦名城世家的业主则表示,小区的绿化不足,后期维护不到位。记者走访发现,武夷水岸家园由于部分草木枯死和人员践踏,确实有不少裸露的空地。

三号杀手:物业费和物业服务水平不匹配

  杀伤指数:★★★★

  翻开近年的媒体报道,有关物业费的纠纷也不少,有些是物业费太高,有些是物业乱收费、服务态度差等。物业头疼物业费难收,业主则抱怨服务标准与收费标准不符,业主和物业在这方面的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记者随机调查的5家新交付楼盘,虽然总体来说没有业主反映收费贵、乱收费的问题,但问题也很明显。不少业主反映交了物业费却得不到相应的服务,一位业主称,有时候出了些小问题,打物业的电话却一直占线打不通,耽误了很多的时间。世纪东山的部分业主也表示,业主反映的问题并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比如小区内照明的问题,去年就告知了物业,到现在都没有改善。”

  业主有义务交物业费,同时也有权利享受或得到高质量的物业服务,这是相辅相成的,合理透明的物业收费和优质的服务会增加业主对物业的满意度,反之亦然。

四号杀手:门禁管理松懈

  杀伤指数:★★★★☆

  时有发生的小区安全事件也让小区安保问题成了众多业主心中的“重中之重”,相应的,门禁管理自然也就成为业主判断物业好坏的重要标准。

  进出人员管理一直都是让物业头疼的大事,从禁止快递人员进小区到来访登记、业主门卡制度,不少小区物业在这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今年2月交付的金浦名城世家、12月刚刚交付的银城聚泽园都设有小区门禁设施,业主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小区,来访人员要进行登记。中海凤凰熙岸虽没有门禁设施,但门口有两个保安站岗,管理得很严格。记者本来想冒充业主的身份进入小区,但刚到门口就被保安拦住询问、登记,外来人员想进入小区很不容易。

  与之相比,世纪东山和武夷水岸家园的门卫管理则松懈得多,为不少业主所诟病。记者没有提供任何证件,也没有进行登记就可以随意进出,门口保安成了“摆设”。世纪东山的一位业主表示:“门卫管也不管,现在什么人都可以进小区,很不安全!”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外来租住人口较多,人口流动性也大,又没有相应的门禁设施,门卫只对外来车辆进行管理,对进出人员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这引起了很多业主的不满。

  记者手记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新交付的楼盘,物业普遍都做得比较好,但一般时间一长,物业服务和管理就相对松懈了。记者呼吁各家物业,要警惕影响业主满意度的四大“物业杀手”,做让业主持续满意的物业。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