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房打假:步行20分钟以上都是伪地铁房

2013年12月27日 16:2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交通的便捷无疑是影响房价上涨的重要推力,四号线的正式运营,会不会带动沿线楼盘价格的上涨,给已经很热的武昌房市再加一把火?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沿线楼盘均价已经过万,可能会“平稳上升”,但难再陡涨。

  多为还建房,买者犯了难

  作为地铁4号线始发站的武汉火车站,来往人流熙熙攘攘,但附近的楼盘却很少。距离最近的还是还建房楼盘——白马鑫居,为白马洲村村民建造,距离地铁口步行约12分钟。小区居民朱先生表示,两年前还是每平米5000元,现在价格已涨至每平米6000元左右。

  目前武汉火车站附近商品房缺位,要买只能买还建房。家住青山的张先生看好武汉火车站这里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够买套房做投资,但是目前火车站附近的楼盘情况让他犯了难:“目前这附近能买的只有还建房,但是按规定,还建房过五年才能办证,买卖存在风险。”

  均价大多过万,远高于周边

  地铁4号线跨越中心城区的线路较长,沿线楼盘房价大多过万。万达汉街壹号公馆以每平米23000元至30000元的价格领跑四号线楼盘,为单价最高的公寓。

  毗邻岳家嘴站的福星惠誉国际城,均价已超每平米12000元;位于仁和路站的华侨城纯水岸东湖,大户型均价每平米18800元;位于铁机村站附近的长航蓝晶绿洲,均价已涨至每平米14000元以上,而位于青山区紧邻园林路站的福星惠誉东湖城价格也升至每平米9400元;武汉1818中心价格升至每平米16000元,中南路地区多个楼盘均价也在每平米15000以上。

  规划透支,房价涨幅平稳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名置业顾问均表示,今年房价的涨幅和成交量都相当平稳,并未因4号线即将开通有大的波动。在工业大道上做房产中介的卓林说,地铁房的概念在4号线规划方案出来之初就已经被开发商大肆渲染,由此带动房价水涨船高。经过几年上涨,部分区域已经规划透支,房市疲态显现,因此增长幅度放缓,甚至停滞不前。

  “我们小区附近从今年开年到现在,每平米才涨了三四百。比起其他地方一两千的涨幅,简直是在降价。”卓林说,“现在涨势平和,预计地铁开通后房价会有一次较大波动,后续房价或许就要靠周边的配套设施。”

  步行20分钟以上都是“伪地铁房”

  除开户型、定位等因素,与地铁的距离是影响房价的重要指标。离地铁工业大道站最近的商品房楼盘菁华园均价为每平米8400元,而一路之隔的金鹤园楼盘均价不过每平米7500元,不少开发商都借地铁房宣传。然而,根据上海统计部门的认定标准: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分钟内的,称为“正地铁房”,10分钟内为“准地铁房”。步行甚至驾车到地铁站都需要二三十分钟的楼盘,实际上是“伪地铁房”。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楼盘都是步行需要二十分钟以上的“伪地铁房”。位于青山区建一南路的百胜青城一品,介绍说走到地铁口仅需十分钟。记者体验发现,无论是去地铁工业大道站还是园林路站,步行均需二十分钟以上。

  “有直通地铁的公交就好了”

  家住菁华园的李小姐表示,地铁4号线即将开通,但道路施工阻碍了居民出行:“按理来说,我这个房子离地铁4号线算很近的,直线距离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因道路施工,要想去地铁站只能绕行。不管从哪边走,都需要二十五分钟左右。小区最近的公交站也要走七八百米,并且目前没有直通地铁口的线路。”

  在金鹤园开副食店的杨婆婆说,周边住房、商业等配套设施都不错,但公交站比较少,经过的公交数量不多,有时候去远一点的地方要转几趟车,不方便:“听说地铁要开了我还挺高兴的,但走过去要很久,有直通地铁的公交车就好了。”

  “两端尤看涨,徐东前景好”

  “地铁4号线经过的中心城区楼盘较多,房价本身就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地铁开通后,预计对地铁两端的楼盘比如青山地区价格影响更大,会促使它们出现一个较大幅度的上涨。”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表示,4号线开通对地铁两端房价的影响预计更为明显。

  针对武汉火车站附近商品房较少的情况,叶学平说,杨春湖地区政府未来几年将会把其打造为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不过目前的配套设施还没跟上来,所以发展较慢。“4号线开通后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商来寻求商机,这一块的发展潜力很大。”

  “地铁对客流量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2号线开通后,光谷客流量涨了几倍。由此看来,4号线开通后,汉街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光谷。”但叶学平对徐东这一块的发展最为看好,“这里是中心城区,距离武汉火车站也不远,交通商业等配套设施都相当完善,未来可以成为武昌新的经济增长极。”(长江商报)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