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库探讨广东新型城镇化 力推绿色可持续模式

2013年12月27日 16: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国新型城镇化总的指导方针、规划、任务等的确立,新型城镇化的全面启动。如何落实今后推进城镇化所需要完成的6项主要任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热点。

  由澄宇智库发起的“2013区域综合承载力与绿色广东发展论坛”于25日在广州举行,探讨区域综合承载力下,如何打造绿色、可持续的城镇化模式,实现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

  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求尊重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确保建筑质量,成为昨天论坛上热议的话题之一。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吴德礼表示:“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这是城镇化在环境建设问题上强调的主题。他同时认为,我国正处在城镇化的中期,城市形态可塑性大,引进新模式来建造低碳生态城市,成本较低。

  在吴德礼看来,与传统的“城镇化”有所不同,“新型城镇化”不仅仅是城市人口的增加和城市面积的扩大,而且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各方面都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惠州市东江高新区负责人卢伟航持相同观点。他以东江高新区的招商为例,对申请入园区的项目的技术含量、产业效益、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土地利用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园区产业结构低碳化、产业效益高质化和产业发展特色化、持续化。

  与此同时,在开发过程中,惠州规划保留了园区部分生态湿地和河渠,利用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建设生态公园,通过沿袭自然肌理,融合自然水系,完善人行道、护栏、亲水平台、绿化等景观元素,改善生态风貌,塑造岭南水乡特有景观,尽显园区迷人风情。

  自然环境与传统文化共生

  省社科联主席田丰表示,新型城镇化将反对大拆大建,更注重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传统的保护,而这正是城镇化先行者走过城镇化道路后所积累起的宝贵城市发展经验共识。

  田丰的观点引发多位与会嘉宾的共鸣。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党委书记陈伟初以他们的基层实践为案例介绍称,他们根据杨和镇“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地域特点,紧抓皂幕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机遇,以佛山第一峰皂幕山森林公园为中心,带动一区八景实现联动,促进商业、农业、观光和休闲等绿色经济发展。在景区开发上,注重生态空间的严格保护,除必要的景区基础设施及景观提升外,一律保持现有生态风貌,坚决杜绝大开大挖大建。

  据悉,杨和镇的一区八景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在全镇246平方公里土地均衡分布。近年来,杨和镇依托这一独特的山水脉络风光,将产业转型、城镇升级、景区开发与人民安居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努力实现产与城互动互补,城与景水乳交融,人在城里,城在景中,镇就是景,景亦即镇。

  在思想交流碰撞中,新型城镇化应如何走,越发清晰。中山市神湾镇党委书记林细权称,一直以来,神湾镇是中山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后进镇区,但想要经济再腾飞,也不能盲目效仿其他镇区的发展道路,因为神湾镇的后发优势在于拥有相较其他镇区保存较好、能够为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的优良生态资源,于是审慎提出了以游艇产业服务和旅游产业服务“两个集聚”为具体抓手,打造国际级旅游小镇的发展目标。

  神湾镇的这一发展目标不仅与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发展格局相吻合,也与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从“江河时代”向“海洋时代”嬗变的发展目标相符合,更是代表了神湾广大人民渴望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留住原有青山绿水的最根本意愿。

  有序放开城市落户限制

  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是国家面向21世纪去消灭“二元结构社会”的社会制度进步与创新实践。但在澄宇智库的院长张磊看来,均等的公共服务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使社会阶层打破城乡隔阂而充分、自由地流动,但当下还面临很多挑战。

  譬如说,2012年已经实现52.57%的城镇化率,张磊认为,城镇化水平是按照常住城镇的人口比重来衡量。许多农民工进了城,但实际上,其消费方式、生活方式没有城镇化。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政策并没有把他们当城里人。

  对于如何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以及如何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等问题,林细权表示,神湾镇按照省的政策,实施积分入户。他举例,在神湾镇拥有住房,并有正当的工作的外地人员,就具备入户的条件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的“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这在与会嘉宾看来,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全面启动,短期户籍不会一步“全面放开”,但小城镇、中小城市户籍会较快放开。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通讯员 胡文迪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