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压力大 成都易帅:转型“试验田”马年攻坚

2014年01月10日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继2011年上海万科总经理刘爱明辞职之后,近日万科地方公司一把手再现人事变动,此次离职的是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昨日(1月9日)下午,刘军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离职系个人原因,出于职业发展考虑,接下来,会先休息一段时间。

  在2008年,刘军已坐镇成都,其销售业绩曾连续几年领跑成都楼市。不过,不久前出炉的2013年成都楼市销售龙虎榜显示,万科销售收入不到40亿元,与前两年60多亿元的销售战绩相比,已呈现出下滑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拿地相对保守,势必让成都万科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显得较为困难。

  在万科财报中,成都已是该集团四大核心区域之一。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多年前提出的住宅工业化也在成都低调试水,而在万科发力商业地产的过程中,成都区域亦有多个商业项目面市,并储备了一些相关项目地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成都已成为万科推进战略转型的“试验田”之一。

  “刘军离职系个人原因”/

  刘军成为新年伊始公开离职的首位万科分公司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刘军1998年加入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曾任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调任成都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如今,执掌成都万科6年、进入万科15年的刘军突然离职,在成都房产业引起关注。1月8日晚21时许,成都万科也通过官方微博首次对外发布了刘军离职的消息,“因个人发展原因向公司提交辞呈,对于他的选择,公司表示尊重。”

  离职背后,业内猜测2013年成都公司销售业绩不佳成为导火索。在成都透明房产网公布的2013年度房地产企业全域成都销售排名前20强榜单中,成都万科以39.86亿元的备案金额排名第7,销售备案面积也以41.66万平方米排名第7。

  作为全国性的房企,万科于1999年进入成都,一度领跑成都楼市销售排行榜。但如今,仅从业绩表现来看,已被后来者保利、绿地等大型房企超越。

  “这几年,成都万科虽然在排行前列的开发商中,总体比较稳定,但并不像整个集团的业绩上升那么快速。”成都某大型地产商人士评价到,相对保利、蓝光这样目前在成都房产市场领军企业的业绩增长,稍显逊色。

  成都透明房产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成都房地产企业销售备案排名中,蓝光、保利分别以112.94亿元、104.62亿元位列第一、二,紧随其后的是龙湖、绿地、华润、和记黄埔,销售额从64亿元到40亿元不等。

  而在2012年,成都万科还曾以52.07亿元的销售备案总额,排在成都保利的71.88亿元之后,位列第二。缘何2013年的销售业绩相较此前两年明显下滑呢?接近成都万科的业内人士指出,去年,成都万科多个项目都是下半年推出,因此销售业绩上受到一定影响。

  2013年下半年,成都万科相继推出多个新盘。“有的销售节点甚至到了年底”,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他认为成都万科的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与其新推的高端项目销售有关,此前主要以普通住宅为主,似乎“不太适应高端项目的操作”。

  针对这一揣测,刘军直言,离职“跟业绩无关”。在前述业内人士看来,“有了多个新盘的推出,2014年成都万科冲业绩并不存在大问题。”

  继任者压力不小

  成都万科官微信息还表示,刘军留下的职位已很快被“补位”,将由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战略投资营销运营管理部原总经理张晋元接任。但由佛山万科“挂帅”成都多年的刘军,留给继任者张晋元的,显然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业绩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的当下,能否重振成都万科。

  “不能说他是‘空降兵’,由集团任命,在万科总部呆过,对集团事务已经较为适应。”长期关注成都万科的某管理机构人士张山(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从公开履历来看,继任者张晋元有着不俗的任职经历,且是“海归少帅”。万科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张晋元,男,1978年1月出生,曾任职于世界500强企业——IBM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2011年加入万科。

  在张山看来,万科早已有了一套非常成熟的管理体系,地方公司负责人的更换并不会带来较大的影响。但他也表示,从公开信息来看,张晋元履新的挑战,第一是操盘能力,其在具体项目方面的开发能力,需要进一步考证;二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成都文化的熟悉和了解。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张晋元将要面临的是万科集团至上而下的相对保守的拿地策略,对于公司未来试图提高规模的不利影响。“成都万科的业绩增长比较慢,与其拿地的策略有关。万科拿地比较理性,往往错失扩大规模发展的机会。”成都资深地产人士李强(化名)表示。

  前述接近成都万科的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万科集团更强调利润,但这也需要一定的规模来支撑,而成都万科的拿地似乎偏于保守。早在2012年底,成都万科还曾在土地市场有过集中发力。当年12月14日,成都万科在成都城东连拿两地;12月17日,在城东又拍下第三块土地;2天后,首次进入城南大源板块,同一天内拿下两宗土地。6天之内总共拍下近383亩土地。

  “热闹”过后,成都万科拿地再显“沉寂”。到了2013年,万科或仅斩获一宗地块。公开资料显示,成都万科以6.74亿元竞得位于新都区三河街道花园社区(大件路东侧)地块,宗地面积11.12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拿地相对保守,势必让成都万科重振行业地位较为困难。“重回一线,拿地策略首先需要更加大胆,项目开发周期步伐也要加快。”李强表示,但他同时也指出,这势必与万科集团的拿地策略相矛盾,因此,成都万科、以及新“掌舵”者首先就面临着这一难题。

  千亿军团扩容 万科压力大

  2013年,成都万科旗下的产品线覆盖普通住宅、别墅、商业综合体,并兼顾了首次置业、改善和高端居住、投资等多种需求,包括华茂广场等多个项目。

  近两年,万科在成都已推出了多个商业地产项目。早在2012年11月,成都万科一位高管曾公开表示,2012年是万科成都商业元年,预计未来两三年,万科在成都的商业项目开发体量将突破100万平方米。

  亚太城市研究院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万科集团中,成都大区已是集团几个重点区域之一,成都又是这个大区的核心城市,随着万科在成都加推商业地产,成都已成为万科推进战略转型的“试验田”之一。

  在2013年中国房企排行榜中,万科揽金高达1709亿元,再次蝉联全国冠军。不过,紧随其后的绿地集团销售金额达1625亿元,两大巨头之间仅差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千亿级别以上房企数量已由3家(万科、绿地、保利)增加至7家,万达、中海、碧桂园与恒大4家房企也强势入围。

  目前,虽处在金字塔顶尖,但万科还是感到了压力。目前绿地集团频频加大商业地产开发比重,尤其是颇受各地政府青睐的超高层项目。

  近日来自《环球企业》的报道称,万科目前在北京共有4个商用物业项目,持有型物业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将达100亿元,未来万科将每年新开一个商业地产项目。

  将重点培育商业地产

  万科打造商业地产,其执行副总裁毛大庆成为实际的推动者,此前曾拥有过在商业地产 “开拓者”凯德置地的从业经历。在前述项目开业当天,毛大庆曾专门发了微博,后来还说王石在参观项目后用了“酷毙”二字来概括对此作品的肯定。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毛大庆,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前不久,毛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商业地产是万科未来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我们主攻社区商业,目前正处于产品培养期”“开着车换轮子”,这是毛大庆对万科目前状态的描述。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住宅可开发量已基本接近尾声,二三线城市未来3~5年也将出现类似局面,这也将终结高速开发时代。在他看来,加大持有型商业比例,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这使原本偏重住宅开发的万科所要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规避楼市风险以及引导个人投资需求的主要方式。

  2011年6月底,深圳万科广场开业,这成为万科布局商业地产的起点。到目前为止,万科现有的商业项目已形成了三条产品线,包括万科广场系列、生活中心系列和邻里家系列。

  实际上,在毛大庆看来,商业地产有两种套路,即卖了再管或卖了不管,万科商业将在形态上向太古学习,运营上则向凯德学习其资本化的经验。凯德是典型“卖了再管”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即仅持有一部分股份,而将大部分股份转让给基金等投资者,其强项在于善从管理中产生收益。

  “在持有型商业构成上,除了主权基金、国内第三方理财等机构之外,开发商肯定也会成为持有的主体。”胡景晖表示,国内呼吁了好几年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应尽快推出,这也是未来加速金融创新的表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随着国内商业地产存量时代的到来,商业地产资产证劵化已成为一大发展趋势,鉴于目前国内REITs仍未开闸,可以赴海外上市。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