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工薪族用公积金置业更轻松 支持家庭合力购房

2014年01月10日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中山的房价相比周边城市来说显得相当“实惠”,但对于收入不高的工薪族来说,要买到心仪的房产,实现安居乐业的目标,依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辛勤工作。

  住房公积金就是一种协助这些职工有效积累购房资金,在需要买房的时候,这笔日积月累存下来的钱就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而且借助与时俱进的公积金政策,有缴存公积金的购房者还可以用比其他人更实惠和便利的方式实现购房目标,尤其是“刚需型”的首次置业人士,利用公积金贷款将获得更多的好处。

  公积金贷款不仅可以灵活选择贷款方式,而且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在“钱荒”背景下放款也不受影响,如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甚至连首付也能低至两成。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公积金购房圆安居梦。

  1/3业主选公积金

  近年来,岐关西和悦来南片区的新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瀚华花园也是其中之一,该楼盘销售负责人黄先生告诉记者,在房源紧张的东区,这一楼盘以突出的性价比和较高的实用率,吸引了不少很讲究“实际”的本地买家,业主中有六成以上都是本地家庭,这些家庭都是收入不算很高的工薪一族,家庭成员却比较多,因此选房时更看重实用率,会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楼盘。

  黄先生介绍:“我们小区的设计都偏重实用,产品在开发时就有意识针对2、3代同住的家庭。例如120平方米的户型可以做到4房,可供一家三代人同住,即使以后家庭成员也有足够的房间,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上的需要,业主就不用住几年又换房,其实也是节省了大笔资金。”而瀚华花园周边较为成熟的配套设施,便利的生活、购物和交通条件,也是本地业主喜欢这里的原因。

  “我们在销售的时候都会主动询问客户有没有公积金,如果有的话会建议他们利用公积金贷款,毕竟可以节省很多的利息,而且公积金放款可能比一般银行商贷还快,对业主来说非常方便。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公开化以后,我们发展商和购房人都能在网上查到贷款审批进度,手机第一时间收到审批结果信息,非常人性化。”黄先生说,“大约有1/3的瀚华花园业主选择了用公积金贷款,为业主节省了很大一笔利息。”

  按照现在的政策,公积金缴存人首次置业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一手房,首付最低只需要2成,以瀚华花园为例,最低9万元的首付就可以轻松做业主,对工薪族来说也相当合算。黄先生表示,在给业主做按揭时,他们也会结合业主的家庭收入水平为他们选择合适还款年限和方式。他建议说,即使有公积金购房的优惠政策,购房者也应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量力而为,选择较长的还款年限或许意味着要付更多的利息,但每月的还款压力也会小一些,而一般每月的还款金额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3。

  黄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客户都了解到公积金的优惠政策,因此一般首套房业主都会选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

  支持家庭合力购房

  2013年4月,中山市公积金中心在原来的基础上,以《关于加强中山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一文件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中山市职工购、建自住房的措施,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政策。其中对于家庭共同利用公积金购房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子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父母也可作为共同还款人提取公积金,或作为共同贷款申请人以增加贷款额度。

  根据新政策,在中山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借款人及其配偶,当期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期还贷本息总额的,其差额部分可由借款人的父母作为共同还款人提取;贷款申请人购买首套房,贷款额度不足时,其父母可作为家庭共同贷款申请人,增加贷款额度。

  以往贷款购房只有借款人和配偶可以在正常还贷期间办理提取业务,新政策实施后,无论子女使用商业性住房贷款还是公积金住房贷款买家庭首套自住房,都可以提取父母正常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用于还贷;同时为了满足刚性购房需求,父母和子女可以作为家庭共同贷款申请人购买首套房,以增加贷款额度,不过住房套数的认定也共同计算父母及子女名下实际持有的住房套数。

  除此之外,公积金提取转账业务由半年缩短到3个月、新增住房公积金冲还贷业务等都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办理贷款人提前还款、更改还款方式、缩短还款年限等贷后审批的基础上,增加了“冲还贷”审批业务,对需要提前还款的借款人及其配偶可委托市公积金中心从其个人账户中提取住房公积金转入其贷款账户,用于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而以往如果借款人想要提前还款,必须先自筹足够资金办理公积金还贷手续,然后再申请提取,新举措使借款人无需自筹资金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手续。

  “幸好有公积金”

  ■案例

  这个月,马女士一家将会拿到新家的钥匙,对于想搬新家很久的他们来说,这套位于东区瀚华花园、面积为106平方米的三居室套房将会是理想的新家园。

  “幸好有公积金,不然我们都买不到这套房子。”马女士告诉记者,语气中不无兴奋。夫妻俩都是本地人,属于收入并不是很高的“工薪族”,一直以来和家人住在老城区的旧房子里,生活倒是很方便,但时间长了地方渐渐显得不够用,老房子又开始出现各种小问题,周边的绿化环境也比不上新建的楼盘,因此便有了搬新家的念头。然而这几年眼看着市区的房价越来越贵,他们想买房却担心首付很高、房贷负担重,精打细算的家庭也希望找到性价比更高的房子。费了不少工夫,马女士一家才最终在2012年10月利用公积金购入了瀚华花园这套房产。

  马女士的公积金已经缴存10年了,但每月额度只有320元,丈夫缴存的公积金总额也并不是太多。之前对公积金购房政策有所了解的马女士咨询了单位和瀚华花园销售方,与丈夫合计着最大限度地利用起这项福利政策——一方申请共30万元、期限为15年的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一方通过提取公积金余款还贷,就这样顺利买下了这套50多万元的房子。

  现在公积金提取流程简化后,除了第一次申请时要提交多种证明文件,之后每半年一次的提取手续都会比较简单,马女士也感受到了这样的便利,准备以后将提取的钱就存到供房账户里面。而他们获批15.6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加上14.4万元的商贷,月供不到3000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虽然数目不小,但也不算太吃力。

  一家人对搬新家充满期待,马女士说:“这个月收完楼就可以装修房子,很快就可以搬进去住了。”

  策划:翁宜春 撰文:孙嘉琳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