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改革关键词:建设用地 城乡统一交易平台

2014年01月14日 10: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城镇化建设让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北京目前中心城区的人口过多,集成的功能也太多,21%土地面积集成了70%的经济产出,必须建立向周边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统筹管理。积极推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设,探索建设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平台。

  土地流转 今年新增建设用地

  原文:积极推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设。建立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统筹编制集体建设用地规划。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建设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平台。

  解读:土地流转给业内带来的震撼,就是土地供应从源头上放开口子。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政策有效实施,北京新增建设用地的供应量是巨大的,并能有效缓解北京多年来的高房价问题。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认为,多年前的北京城区主要是指二环内,因此一直以来国有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二环内。三环外绝大多数用地都是属于村里的集体土地,此前必须变更为国有土地性质才能挂牌上市。新政一旦实行,集体土地就有了直接上市的资格,届时土地供应量是巨大的。按照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部署,2014年内增加土地供应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方式多元 堵死小产权房

  原文:改革完善土地储备制度,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和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加快建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传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解读: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指出,从政策基调看,北京居住用地的规模是不会缩减的。只是土地供应方式、供应主体发生了转变,从过去的单一供地模式转变为多元供地模式。从上述政策可见,多重措施已经堵死了此前通过不合法手段诞生的小产权房,以后没机会再出现了。在控制整体城市规模的前提下,未来解决土地供应的方式不是增量,而是盘活存量。

  晨报记者 王丽娅

  城乡差别 消除就业歧视

  原文: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

  解读: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副总经理、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总经理程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除了性别歧视,学历歧视、户籍歧视、城乡歧视等也普遍存在。程功表示,就业歧视反映的是企业人才观和用人观出了偏差。他认为,消除就业中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状态,政府部门应该努力营造氛围,鼓励社会向这样的趋势发展。晨报记者 肖丹

  健全统筹 城乡公共资源配置

  原文:健全统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机制。完善农村金融体制和农村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解读: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对北京而言,城市空间集成的人口和功能过于集中,因为必须通过完善农村金融体制和农村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并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对周边区县而言也是一个优化产业结构和公共服务的契机。

  可以通过教育的名校办分校,医疗的名院办分院的手段,优化新城区的功能。在政府层面,应该对新城在土地供应、规划、审批、人才、资金方面给予倾斜,逐步健全统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晨报记者 孙春祥

  城镇化发展 人口向新城疏解

  原文: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领,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镇体系。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规模和开发强度,研究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完善新城建设工作机制,加快城乡结合部城镇化步伐。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北京目前中心城区的人口过多,集成的功能也太多,21%土地面积集成了70%的经济产出,必须建立向周边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这个机制需要把人口和公共服务进行捆绑式疏散转移,而这需要北京市在财政体系方面给予支持,包括教育、医疗及一些中心城区的功能性产业,在转移的过程中,需要给予适当的利益补偿,这样才能慢慢把城市功能和人口向新城疏解。

  现代经营机制 让土地流转起来

  原文:创新都市型现代农业经营机制。深入推进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有序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探索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有效途径,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质,大力发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

  解读: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探索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有效途径,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制度,可以给参与集体生产的农民吃定心丸。农民土地经营权的确权、流转与集中,可以大幅提高土地的收益和农业的生产效率,进而提高农业农民的收入。

  稳妥推进 农民住宅转让试点

  原文:落实农民的财产权利。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研究制定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的配套政策。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稳妥推进农民住宅抵押、担保、转让试点。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研究制定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的配套政策,建立公开、公正、规范运行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通过这种制度的设计,可以解决当前农村土地承包制与现代农业制度之间的矛盾。

  现在农村土地承包普遍采取家庭化、小规模的生产模式,而现代农业需要资本、技术以及人才的集中,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满足现代农业所需的条件,同时也是落实农民财产权利的一个渠道。推进农民住宅的抵押、担保、转让必须稳妥,因为农民一旦失去宅基地,在没有其他保障的情况下,很容易对社会稳定产生威胁,因此必须在社会保障方面给予必要的配套,在此基础上,再逐步探索住宅转让试点。记者 孙春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