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潼:用“绿色”来统筹城乡一体化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14日 11: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度假区绿色就业培训课堂

  中央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要“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作为西安建设国际大都市的重大示范工程,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简称“临潼度假区”)在城镇化过程中,提出了“绿色城乡统筹”的建设理念。这一理念有效避免了城镇化过程中简单的“拆村设镇”“拆迁安置”模式,也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产业结构调整,而是将城市和农村统筹考虑,三产联动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城市与农村和谐相融,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既看得见山水又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城镇化实践。沿着“绿色产业、绿色就业、绿色发展”的“三绿”路径,临潼走出了一条“业有所就、技有所授、医有所保、老有所养、居为所有、富为所创”的绿色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

  临潼,地处关中平原中心略偏东位置,坐拥兵马俑、华清池两个国家5A级景区,及骊山、秦陵两个国家4A级景点,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然而,作为西安较早撤县设区的地域之一,城市发展却有名无实,名为“城区”,实为“大农村”。区范围内居民守着巨大的优质资源,从事着效率低下的旧式农业生产经营,生活水平在温饱线上下浮动。

  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城市带及周边辐射区域的建设目标。随着西安北跨、西接、东拓、南融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距离市中心仅几十公里的临潼区也迎来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机遇。为破解临潼发展难题,西安市为临潼发展选择了“旅游提升经济”的路子。从2009年起,曲江新区和临潼区开始携手建设临潼度假区,规划面积27.33平方公里。

  经过几年耕耘,临潼绿色城乡统筹,以解决“人”的城镇化为突破口,探路“就地城镇化”,在这片热土上打捞起令人陶醉的乡风民俗,复现出美如烟云般的历史文脉,开启了一幅城乡建设美景,揭开了动人心弦的当代故事。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样本,临潼的发展之路,既有社会变迁的真实风貌,更有时代精神的大幅提升。

  发展基础:产业结构单一,劳动力文化素质相对较低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与“当地村民生计困难”,两者之间表现出的巨大反差,是临潼发展旅游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据调研,在规划的区域面积内,塬沟纵横,交通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相对落后。临潼度假区区域内有17个行政村,共计7335户,25128人。村民主要从事传统的农业种植业,2009年人均年收入仅6000元左右。其中,人均年收入在6000-7000元之间的人数占总人口的36%,人均年收入4000-6000元的人数占总人口的20%,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只占总人口的10%。区域内有贫困户264户,占总户数的3.6%;低保户504户,占总户数的6.87%,空巢家庭117户,占总户数的1.6%。

  区域内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农业收入。来源为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两种。经济作物有石榴、樱桃、杏、桃、柿子等,粮食作物有高粱、小麦、红薯、玉米等。以种植经济作物为生的村民约占总人口的80%,以种植粮食作物为生的村民占总人口20%左右。由于种植石榴收入比其他农作物高,导致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粮食、蔬菜多数需要购买。其次是务工收入。男性务工人员主要从事建筑、客货车运输、门面小生意等;女性外出务工主要从事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或进小工厂打工。另外,当地私营的养殖场、砖厂也吸纳了一些剩余劳动力,扩大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

  建设之初,度假区范围内有劳动力人口15313人,占总人口的60.94%;外出务工人数2431人,占劳动力人数的15.88%。村民外出务工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务农不赚钱,持这种观点的人数占一半以上,访谈中村民普遍认为农业收入少,不足以支付孩子上学费用和日常花销;其次是受发展机会的驱动,城市发展机会多,农村发展机会少,年轻人希望走出去闯一闯,谋求更好的发展;再就是个人对生活的向往,城市生活丰富多彩,农村生活单调沉闷,很多人希望能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较高的外出务工比例,对当地农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外出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拥有专业技能者较少,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主要是吃青春饭,靠下苦力挣取微薄的生活费用;其次,农村大批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农业发展。

  经调查,区域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当地有些村庄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农副产品加工、经济作物、良种畜群等附加值高的产业和优良品种占很小比例。二是交通不便,制约了农产品外销。三是人口文化素质较低。当地村民文化素质相对偏低,经济意识淡薄,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缺乏利用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发展经济的意识。

  分析认为,临潼发展旅游业相关基础薄弱。一是产业结构单一,二是劳动力素质相对较低。如何实现区域经济开发与“民富”的双赢,破解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与乡村困境相悖这一难题,探索出一条适合临潼区情民情的城乡协调发展之路,既是对临潼度假区建设的重大考验,也是事关临潼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机遇。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