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省多地筹划综合保税区 南昌规划先声夺人

2014年01月14日 14:3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中共江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今日起,本报开辟“改革创新在江西”栏目,通过记者实地采访的方式,将全省各地积极实践改革创新的坚定步伐,传递给赣鄱人民,让我们与这个大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也欢迎各地、各部门将自己的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告知本报,新闻热线:0791-86849110。

  《中共江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第五条提出,“探索建立昌九扩大开放试验区……加快南昌、九江、赣州等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1月13日,记者获悉,南昌、赣州申报综合保税区方案已报至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复。九江、抚州、吉安等地也在积极筹划。下一步,我省还将启动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

  现象

  多地争设综合保税区

  作为国内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别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地方政府极力争夺的“金字招牌”。目前,我省南昌、赣州、九江、吉安、抚州等市,正在积极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

  1月13日,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南昌、赣州申报综合保税区的方案已呈报国务院,且国务院已批转海关总署征求意见,申报工作进入了关键冲刺阶段。此外,为筹划申报设立昌九自贸区,九江市将申报综合保税区,并考虑纳入共青城,还在征求意见阶段。

  吉安、抚州等地也在积极筹划。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吉安市委书记王萍建议,在加快综合保税区申报和建设中,增加吉安,“吉安已经有井冈山出口加工区,要进一步发挥其服务经济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向综合保税区发展。”抚州市长张和平也表示,希望能抓住赣闽两省共建无水港的机遇,在抚州设立一个综合保税区,对接东南沿海。

  省级层面,根据日前发布的《江西省商贸物流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年),我省明确提出,将推进南昌、九江、井冈山、赣州设立综合保税区。

  进展

  赣州南昌规划先声夺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重要的出口平台,国家对批准综合保税区十分慎重。目前,我国仅有18个地区获批“综合保税区”,中部地区只有河南新郑和湖北武汉东湖两个综合保税区。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我省多地筹划综合保税区,必将展开一场激烈的落地争夺战。

  尽管尚未获得国务院的批复,南昌、赣州两地关于综合保税区的相关规划却已经先声夺人。记者13日从南昌市口岸办公室获悉,南昌综合保税区初步规划为“一区两片”,一片区位于南昌高新区内的南昌出口加工区,二片区位于南昌经开区和新建县交界处的小微企业工业园范围,规划面积3.27平方公里。

  而早在去年7月,《赣州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就已完成并进行了公示,规划西起黄金机场空港服务区边界,南临厦蓉高速公路,东临赣州铜铝产业园,北至赣州黄金机场跑道过渡面边界,总用地面积4.05平方公里,分为保税物流区、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综合办公区、保税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

  公开资料显示,九江、抚州、吉安等地也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综合保税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分析

  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记者了解到,综合保税区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涵盖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所有功能和优惠政策。

  比如说,在日常的进口贸易中,进口企业为了使产品更加符合当地市场的需要,通常会在商品流入市场前进行加工或组装,企业在进行这一系列操作时按规定需缴纳税款。综合保税区建立后,进口企业在区内进行商品的加工、组装和再包装时无须再缴纳税款,“这样一来,进口企业的成本就会降低,利润增加。”

  转口贸易也是综合保税区的一大功能。“如果一家美国企业在综合保税区采购了产品,要销往非洲或是欧洲,无需再运到美国,在综合保税区直接分发就可以了,省下的物流成本也不小。”

  麻智辉表示,通过设立综合保税区,将能使我省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极大促进我省加快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进程。同时保税区的功能创新,包括体制机制、政策功能、监管模式等各方面的创新,既是保税区发展的不竭动力,也将是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活力源泉。

  展望

  不出江西可优惠买洋货

  南昌市口岸办公室相关人士认为,除了企业享受更多实惠外,老百姓今后也可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进口商品。“综合保税区有了国外商品展示的功能,今后像汽车、葡萄酒、手表等洋商品都有可能到区内展销。”

  保税区内的境外商品入区不等于出口,只需办理备案手续,展示商品在保税区的展厅内也属保税货物,有成交再报关进口或复出境外,这样与其他设在非保税区内的展示中心相比,就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做到不盲目进口,增加经营的灵活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以后我省设立了综合保税区,会给本地及周边消费者带来更优惠的国际化购物选择,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