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价交出全年“成绩单”:上涨中的低调回稳

2014年01月18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全年变动情况终于在18日尘埃落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环比、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分别达到了65个和69个。全年房价不出意外的在一片上涨声中落下了帷幕。不过,环比涨幅趋缓的数据也似乎暗示着,房价已经在上涨中出现了回稳的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无论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房的销售价格,2013年最后一个月仍旧出现了大面积的上涨。尤其是从房价的同比上涨幅度上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继续超过20%,达到21.9%。

  不过,即便房价整体上涨势依旧,但从环比价格的变化看,还是出现了许多回稳和减速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12月份的全国房价数据时表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的城市分别有39个和36个,比11月份分别增加了7个和3个。分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11月份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了0.1、0.1、0.1和0.4个百分点;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环比平均涨幅比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2月份,房价走势进一步趋缓,表明近期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在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预期渐趋稳定。”

  根据链家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平均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指数为100.4,比上月下调0.15点,已经是连续第4个月环比下降。同比价格指数为109.7,较上月上涨0.08点。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34,较上月下降0.06点,连续2个月下调。同比指数为105.21,较上月上涨0.18点。

  在链家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看来,9月到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持续降低,意味着价格上涨的压力已经略有减轻。同比指数虽然仍处于扩大趋势,但涨幅也已经连续5个月缩小。至2013年年末,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下调的城市只有温州。同比涨幅控制在10%(含)以内的城市有41个,占比58.6%,大部分都集中在三线城市。特别值得关注的依旧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这些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

  “从2013年1月开始,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由负转正,进入持续上涨通道。2014年1月份开始,同比价格对比基数将提高,同比涨幅不会继续上扬,或逐渐回落。”张旭说。

  “四个一线城市12月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都较上月有所下调。”张旭表示,从四季度以来,一线城市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最为明显,12月比9月,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下降0.8点,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指数下降了0.4点。整体看来,年末各区域价格涨势逐渐趋同。

  尽管2013年全年房价依旧是在上涨声中落幕,但是12月70个大中城市价格涨幅回落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全国房价的微妙变化与年末市场降温有很大关系。

  从政策层面看,中央虽然定调房地产调控逐渐去行政化干预,但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调控依然从严。再加上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出台预期加强,对于市场涨价信心有一定程度降温。

  四季度前后,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其中不乏有限购、限贷大幅收紧的城市,对于需求释放有明显抑制作用。尤其新房限价措施严厉,年底新盘入市和涨价难度都有明显提升。另外,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年底批贷周期延长,优惠幅度降低,也使得需求入市的节奏明显放缓。

  上涨中的低调回稳成为2013年年末全国房价的注脚,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尽管数据上些许的变化让人看到了房价回稳、下调的希望,但全国房价依然处在上涨通道的现实却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在整体需求不平衡的情况下,这种趋势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一线城市价格涨幅虽然短暂下调,但如果不能够通过土地市场和盘活存量房市场来增加有效供给,依然不能够排除在市场回暖趋势下价格出现反弹。”张旭说。(记者罗宇凡、华晔迪、赵宇航)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