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女子炒房8年获利3000万 揭秘温州人炒房

2014年01月20日 09: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为何一些企业苦干精算

  还不如“炒房”来钱快?

  据今日早报讯 “温州一家拥有1000多名工人的企业,苦干精算,一年利润一百来万,而企业老板的妻子在上海买10套房子,8年后获利3000万。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少,经营越来越困难;与此同时,房地产业、金融业利润丰厚。”

  在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温州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呼吁“重振实体经济”。

  柳市镇规模以上企业

  70%以上利润

  用于开发房地产

  实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就缺少了基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地持续发展。

  然而,最近几年,我国实体经济“空心化”、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周德文代表以温州为例,举了一些例子: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出现萎缩,制鞋业2003年有一定规模的达4000多家企业,如今降到3000家左右;紧固件行业,几年时间也消失了1000多家企业;金属打火机,鼎盛时有5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下几十家了……

  “温州民间资本丰富,但大多游离实业之外;还有相当多的实体企业也出现‘离制造业’倾向。有一项调查材料显示,‘低压电器之都’柳市镇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利润不再投资本地产业,而是用于开发房地产;有些老板把企业作为融资平台,拿信贷资金去炒房、炒地皮。类似情况,在浙江和全国各地都存在。”

疯狂的温州炒房团

疯狂的温州炒房团

  “炒期货房”的“帽子戏法”

  温州人炒房,首选投资的是商铺、公寓、别墅。据调查,在沪有购买商铺意向的温州人群中,半数以上喜欢购买30万至50万元的小商铺;有一小部分合股购买百万甚至千万元以上的整层商铺、写字楼;还有一部分是身价不菲的大老板,财大气粗,往往是一次性现金付款的款爷做派。

  在温州人的炒房资金来源中,民间借贷是主要筹资方式。房产投资者的资金主要有3个来源:自有闲置资金、企业资金、民间借贷和股权集资。使用最后一种筹资方式的往往伴随一些大动作,非一套或几套房子的小投资,很有可能是买下整整一幢楼。借贷方以月利息3分(折算年息36%),通过温州民间的地下钱庄借入,在投资热的时候,月息有时甚至高达七八分。而且,这些人有时候相互担保,亲戚邻里也因为借贷关系,而彻底绑在一起。

  温州人又是怎么炒房的呢?

  有一部分温州投资客与房产商签订类似期货投资合同的购房协议,并不需要支付所有的房价。如约定在一年时间内,投资客只要给了小部分定金,就可以对某套房屋有转售权,房产商也可以作为新房出售;如果到期房子还没卖出去,再由温州投资客真正买下。从交易手法看,这种炒房可归为“炒楼花”一类,即先以交纳买房定金甚至首付的方式,锁定部分优质房源,然后通过对市场的相对垄断,加价转让“购买权”来获利。这种炒房的手法,由于比较隐蔽,并且避掉了所有交易环节的税费,因此其收益率也不低。

  早期买房首付20%就行,其余可以贷款。温州人一般首付20%,其余80%贷款,等于用4倍杠杆炒房。只要房价上涨20%,温州人的本金就能翻倍获利。

  温州人转手房产有两种途径,首先是高价卖给当地人;如果当地人不买,就把房子低价卖给自己人。炒家联合扮演上下家,利用转按揭或者现房,反复自买自卖,不断抬高交易价格,从银行套取现金,再投入炒房。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时候,他们最终可以赚到百万甚至千万的利润。

  炒房赚了多少钱?

  从炒自家房开始,到全国各地炒房,最后到外国炒房,温州人炒房到底赚了多少钱?举例来说。1999年,某温州老板以2700元/平米的价格,买下杭州城西28套商品房,一年半之内净赚500万元。10年间,杭州房地产市场一手房成交均价从每平米3000多元跃升至16000多元。2003年北京中关村一大型商铺以每平米10万元吸引温州人争购,成交量至少达7000万元。2007年是北京房价转折点,涨幅超过40%。

  王志军,“温州炒房团”中不算出名的一个。从最初的个人炒房,到如今与人合伙开起房产代理公司、带“团”炒房,四十不惑的他从20几万元起家,到如今的近千万的身家,不过才8年的时间。2005年,王志军拿着手里的二十几万元,加入当时的“炒房团”,在温州市区以折扣价格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了30%,其余选用了银行按揭。不过四五个月时间,房价很快从每平方米10000元涨到了12000元。此后,王志军把赚钱的主要目标瞄准房产。哪里有房展会、推介会,他都会去,留下信息,房产代理公司就会主动打电话给他。开始,他只在温州买来买去,顺利做成三四套房后,开始向外地发展。

  王志军当时本钱并不多,就选择投资一些起价较低的房产。暂时离市中心远一点也没关系,但必须是政府规划的热点地段。王志军做的第一个外地楼盘在江苏昆山。2005年昆山的房价还不高,昆山离上海很近,绿化很好,台资企业比较多,而当时上海房价已开始上涨。他分析,昆山的房价也会涨,而且空间很大,每平米大约2200元左右。于是,他又叫了几个朋友,一起包购了一整栋楼,后来每套最少赚了3万元。

  到现在为止,王志军已做过十几个楼盘,北京、上海、青岛、海南、重庆、成都……基本上大城市都去过了。2011年,王志军看到了民间借贷危机,也不敢四处炒房了。用他自己的话讲,他算是保守派,这几年也赚了几百万,在他们这个“团”里,赚了几千万的大有人在。

  温州人全国炒房十余年,战绩显赫。然而,近两年却频频传出温州人全国抛售房产、温州房价变“跳楼价”、温州陷入弃房潮等新闻。坊间传言四起,对温州的看法众说纷纭,说得最多的是“温州炒房团”全军覆没。

  在2008年至2010年期间,温州房地产市场资金规模约为1000亿元,历史最高峰时达到2000亿元,其中六成资金来源于民间借贷。一开始,利息还只是月息2分3分,发展到2011年年中温州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根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研数据,利率水平超过了历史最高值,月息6分甚至更高。这意味着,100万元的民间借款每年要还的利息就高达72万元。

  楼市就像一块磁铁,吸走了民间、企业、银行等几乎所有可流动的资本。多数企业家大玩资本运作等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因“失血”而错失转型良机。如今楼市遇阻、外部经济环境恶劣,温州企业普遍遭遇经营困难,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整个温州经济也遭遇发展困境。

  据《投资与理财》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