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清朝22两白银可买60㎡的门面房 清朝房价也上涨

2014年01月20日 14:2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22两白银是什么概念?根据资料显示,清朝中后期一个六品官员的年薪是45两白银,也就是说,相当于一个“厅级公务员”年薪的一半,换算到现在并不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却可以在清光绪年间买到南京石城桥凤凰街约60平米左右的门面房一套。昨天,“民国大律师”王炳钧先生之子——南京收藏家王正铨老先生向金陵晚报记者展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多张清代房契、地契,其中还有一张“完税证明”,有意思的是,这些房子的买主大多是江宁县人士。

  房契巨细无遗

  包括“为什么卖房”

  王正铨向金陵晚报记者展示的第一张房契,是一张黄色丝绵材质的纸,房契立于光绪六年十月十八日,距今134年,虽然年代久远,但上面的字依然清晰可见。房契的开头写着“立杜断卖绝空基地,文契人马永和今将祖遗房基一业房被烧毁仅存空基地卖方坐落江邑汉西门外石城桥西凤凰街地方,坐北朝南迎街门面空基地两间计宽两丈四尺……”

  “宽两丈四尺”换算成今天的计量单位是八米,房契中并没有明确地写明两间门面房有多长,只写道前至官街的沿,后至河沿,东至武姓基地,西至金姓基地。王正铨介绍,当时的门面房都不会太大,从官街到河沿,最多也就是八米左右,大概估算下来,这两间的门面房总面积可能在60平米左右。

  房契的后面写明,房子被烧毁之后,因业主马永和“无力起造”,便将这仅存的空基地卖给了姜翰臣,并承诺姜翰臣的“名下子孙永远执业,听凭起造”,并表示房子里还剩下的东西,包括什么墙角碎砖之类的自己一概都不要了,买主可以随便拿去用。同时,这张房契是“两厢情愿允买服卖,并非强屈成交”,并且“永无赎回”。地契的后面还粘贴着一张附件,纸张的质量发白,明显不如房契的正文所用纸,因为年代久远,上面的字迹已辨认不清。

  这两间“石城桥西凤凰街”的门面房,如今早已荡然无存,但石城桥凤凰街这个地名依然存在,记者在房产网上查询到,如今这里的门面房价格大约在5万多人民币/平米左右,22两白银的价值换算到今天来,大概远远买不起。

  清朝房价也上涨

  江宁县买主多“土豪”

  随后,王正铨又向金陵晚报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几张房契、地契,有意思的是,另外一张光绪二十七年的房契,是一位“江宁县业主刘曹氏”,买的是和第一张房契靠得很近的石城桥田字铺。同样是两间门面房,但她却花了四十两白银。

  难道清朝的房价也是这样飞涨吗?王正铨表示,根据这两张相隔21年的房契,可以显示当时的房价是有可能在上涨,但因为第一张房契里,业主马永和卖的是房屋已经被烧毁后的空基地,买家买下之后还要再建房子需要一定的成本,所以这22两白银的价格也有可能是“便宜卖了”。

  在王正铨的收藏中还有半张“完税证明”,这张税契只有一半,应该是买卖双方一人一半,或是买主和税务部门一人一半。税契用的是黄色棉纸,立于光绪十九年十一月,上面印着“江宁县业主王”买了“李陈氏”的房子,房价为七十七两白银整,是王正铨收藏的房契中房价最高的一套,而这套房子的完税银为二两三钱一分。

  这些“江宁县业主”,40两、77两的房子,说买下就买下,看来当时的江宁县真是“土豪”辈出。

  南捕厅“王公馆”

  房产证由市长签发

  在王正铨收藏的历代房契、地契中,分量最重的要数在1919年由张謇签发的一张土地使用执照,这张执照曾在2006年被本报评为“十大民间珍贵档案”的第一名,当时本报对此有过详细的介绍。这张执照是掘港大豫盐垦公司第一次分田的凭单,时间是中华民国八年五月,即1919年。最下方的落款是“总理张謇”,并且盖有一枚张謇的印章。凭单的内容说的是掘港大豫盐垦公司将某块地分给某个股东,所以这既是一张土地使用凭证,也是一张股票。它品相完好,十分少见,可谓珍品。

  而对王正铨来说,最重要的是在1953年,新中国成立之后由南京市政府所印发的一张“南捕厅24号”的房产证,因为这是他的家。

  南捕厅24号位于“甘熙宅第”(南捕厅15号、19号)的斜对面,是我国民国时期著名的爱国爱民的大律师、民主人士王炳钧先生的公馆兼事务所,人称“王公馆”。王炳钧先生曾在这里默默无闻地为党的革命统一战线工作。

  王正铨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自己就在这里出生,这张房产证上写明了房主姓名是他的父亲王炳钧,附的房屋平面图上显示该房土地使用面积为“62.31平方市丈”,而这张房产证也是由时任南京市市长柯庆施亲自签发的,上面不仅签有他的名字,还盖有南京市人民政府的印章。

  王正铨介绍,南捕厅24号已经拆迁,但是因为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南京市政府已在原址重建,目前位于中山南路400号熙南里街区内。

  ▲光绪六年马永和22两白银卖了自家石城桥西凤凰街的两间门面房。

  ▲1953年南捕厅24号房产证。

  光绪十九年十一月“江宁县业主王”买“李陈氏”房77两白银完税证明。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