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部忧虑“伤农”:农民上访六成以上是为土地

2014年01月22日 09: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在随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去河南调研农业问题的前一天,1月16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求是》发表了《正确认识和解决当今中国农民问题》一文,文章透露的问题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韩长赋认为,土地问题仍然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问题,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农村土地问题更加凸显。“根据农业部的调查,近几年农民上访65%以上是为了土地,土地问题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最大问题。”

  他指出了农民在土地方面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即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以及财产权益保障不力,“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会妨碍现代农业发展。”

  对此,三农问题学者李昌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离有现实意义,但要处理好这三种权利的关系。“土地所有权如果不明确,经营权和承包权的管理就会乱套。”

  土地问题影响农村稳定/

  目前,我国还有6.42亿农村常住人口,加上2.63亿农民工,农民仍是中国社会结构的基础。韩长赋表示,“对农民的诉求,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对农民的思想,如果不加以引导,不仅会影响农村社会稳定,还会影响到整个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土地问题是农民的首要问题。据农业部调查,近几年农民上访65%以上是为了土地。韩长赋说,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土地关系仍将是农村最基本的生产关系,土地问题仍然是农民最核心的利益问题,也是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最大问题。

  韩长赋认为,突出问题主要是在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财产权益保障不力等。“一些地方仍存在承包期内随意调整承包地的现象,一些村集体甚至违背农民意愿,违法收回农户承包地,侵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农民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位置不明、期限不定等情况也很普遍。”

  另外,一些地方土地流转存在求大、求快倾向,超越了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速度。还有一些地方为吸引投资,行政推动土地大规模向工商资本集中,出现了与农民争利和“土地非农化”现象。一些地方土地流转市场不完善,农民的土地流转收益得不到保障,农民对土地流转心存顾虑,不敢流转,不愿流转。

  在财产权益保护方面,“主要是征地过程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征地规模过大,不尊重农民意愿,强行征地,补偿标准太低,对失地农民不能妥善安置。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会妨碍现代农业发展,损害农民利益,影响农村长期稳定。”

  实际上,“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提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除了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外,还扩大至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对此,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主任孙英辉表示,中央将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离正式提上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法治建设层面,将再次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大释放。依法推动承包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分离,是保障农民权益的当务之急。

  农民收入翻番任重道远/

  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农业工作会议数据显示,2013年农民收入结构发生重要变化,工资性收入首次超过家庭经营收入。

  但是,农民收入的统计口径涵盖了进城打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承包地以抵押、担保的权能之前,农民真正的财产性收入较少。”广东省社科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对提高农民收入的研究应从区别统计口径做起,“不能以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覆盖传统意义上农民的收入,而要真正提高农民收入,需要关注在家种地的传统农民,如何让这部分农民实现收入翻番”。

  韩长赋还表示,农业比较效益偏低,增产增收难度大。近年来,我国农业日益显现高成本特征,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完善,农业比较效益仍然很低,另外,农民收入中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4万吨,比上年增加1236万吨,增长2.1%。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连增”,但粮食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近年来粮食进口飙升,直接影响到粮食的主动权。

  韩长赋指出,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供求仍处于 “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紧缺”的状况,粮食安全仍然面临很大压力。“让十几亿中国人吃饱吃好、吃得安全放心,这一历史性使命将主要由农民来完成。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问题,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培养一代新型职业农民,农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国民经济的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今中国农民问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实现。但是,目前农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过这种差距正在缩小。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农民收入水平总体不高,而且面临收入的区域差距大。韩长赋在文章中指出:如果按照人均纯收入2300元/年的国家贫困标准,2012年末我国农村还有近9900万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15.4%左右。

  韩长赋说,近年来,农民收入连续十年较快增长,但增收基础还比较脆弱,增收渠道还有待拓宽,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实现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韩长赋称,农民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当今中国农民问题关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农村消费市场一旦启动,农民工消费需求一旦升级,必将成为撬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