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多个老旧小区随意报个门牌号 就能补门禁卡

2014年01月22日 14: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报个门牌号,不要任何身份证明,就可办到别人家单元楼的门禁卡。有南京市民反映,老旧小区出新后,换了新的防盗门,但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有安全隐患。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以某小区居民身份,来到供应防盗门的这家公司。果然,对方没要求出示身份证件,甚至没问姓什么,只是根据记者报出的门牌号,很快就办好了一张门禁卡。市民质疑,这样的防盗门,能起什么作用?

    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两三千个居民楼单元防盗门用的都是这家公司的产品,也就是说,至少涉及到好几万户居民家的安全问题。

    【记者探访】

    单元楼门禁卡哪里办?社区:找供应商

    鼓楼区高云岭17号,是一处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去年,这里刚进行过出新,每个单元都安装了新的防盗门。这种门呈深绿色,用钢管焊接而成。门中央的位置,嵌入它的核心装置——门头机主机,上面有刷卡区域、显示屏、按键和对讲区域等。一旁的“访客说明”上,有保修电话和供应商名称“南京富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这种看上去相当安全的防盗门,却引来一位市民的质疑。因为这位市民发现,即便不是单元楼内的居民,也可以拿到进出防盗门用的门禁卡。因为办卡时,没人会核实申请人的真实情况。

    该小区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从2013年夏天开始,辖区内的小区陆续安装了200多扇这种防盗门。当时,街道安排他们核实、登记住户的门牌号、电话号码等,供应商根据这份信息,发放门禁卡。之后,他们就没再过问过防盗门的事情,如果有居民补办门禁卡,社区一般会建议直接拨打报修电话,找供应商办理。

    随便报个门牌号,很快拿到门禁卡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拨通了报修电话。听说有人要补办门禁卡,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记下门牌号,并告知5个工作日送上门。这个过程中,该工作人员没有询问记者的其他信息。“如果着急用,自己带着20元的费用到公司办。”

    在南京富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刚才记下的门牌号,表示稍等一下,然后离开了。过了大概一两分钟,他拿着办好的门禁卡,说交20元的费用,就可以了。“不需要核实下我的身份?”“不需要。”

    记者表明身份,并提出这样不加审核就办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这名工作人员才承认,这确实是个漏洞。但他表示,基本上很少有居民会到公司来办卡,一般都是工作人员办好后,直接送卡上门。这样既能方便居民,又能当面核实对方的身份。“当然,说不定会有人瞅准这个漏洞,办卡进入单元楼。”

    【供应商回应】

    办卡未审核,确实有安全漏洞

    该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从2009年开始,他们就推广这种防盗门。因为这种门是和居民的座机或者手机捆绑的,访客在门上按下房号,居民的电话就会响。他们送卡时,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通知居民。由于技术新等优势,他们数次在政府采购中中标。“小区出新、保障房等,都会用我们的这种防盗门,目前已在南京装了6000多扇。”

    但是,这些优势在办卡漏洞面前,似乎瞬间没了意义。“如果被小偷盯上,偷偷办了张卡。那么,不管这门有多结实、多么高科技,都是形同虚设。”对于居民提出的这个问题,刘先生坦言,确实没有想到过,这也给他们提了个醒。

    “我们曾委托社区,帮助登记住户信息。”刘先生说。在该公司的办卡登记表上,可以看到,很多居民都是通过物业或者社区,统一办理门禁卡的。但是后续的补办卡,多是零零散散进行的。而工作人员疏于核实,这就导致了漏洞的产生。

    市民质疑

    谁来把关?

    光靠供应商不靠谱

    记者查询到,在2011年的一次中标结果公告中,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委托采购中心,公开投标采购防盗门。中标方就是南京富凯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855万。而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鼓楼、栖霞等区的一些住宅楼出新时,都安装了他们的防盗门。门装好后,他们还有10年的维护期。负责对自然损毁的防盗门进行维修,为居民提供有偿补卡服务等。

    那么,谁来监督他们是否维护到位?出现诸如办卡漏洞之类的问题,如何解决?

    昨天,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前些年的老旧小区出新时,用的门确实不少来自这家公司,粗略估算,大概有两三千扇,也就意味着至少涉及好几万户居民家的安全。对于细心市民发现的这个漏洞,该人士称会尽快向领导汇报,“我们也会提醒各个区注意一下。”

    有市民质疑,光靠供应商能否承担起审核申请人信息的工作?是否可以让更熟悉情况的社区、物业来做这项工作?

【编辑:张玉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