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呼吁保护海南古村落古民居

2014年02月07日 14:2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呼吁保护海南古村落古民居,建设海南美丽乡村

  现代楼房“蚕食”传统民居

  备受瞩目的海南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海南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将于2月8日—2月13日召开,今年的两会上,将有哪些热点话题,将有哪些新的民生期许?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关注2014海南两会”特别报道,带您了解会场内外的动态。

  乡土建筑里埋藏着爱的记忆。然而,随着大规模的经济开发和城镇进程加快,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曾经的海南文化名村,现在变成了毫无特色的城中村;独具特色的火山石古村落,亦被钢筋混凝土楼房包围。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今天,我们该保护海南古村落、古民居,擦亮这些散落在琼州大地上的独具特色的“明珠”?

  □记者许欣/文

  现状:

  钢筋混凝土楼房包围了传统石屋

  李小琼的家乡儒豪村位于海口市火山地质公园的山脚下,她最近回家乡过春节,蓦然发现,村里有更多新楼拔地而起。

  一进村口,迎面就是一幢还没来得及刷外墙的红砖小楼,再往里走,一幢幢崭新而且风格各不相同的小洋房鳞次栉比。

  李小琼自家新盖的三层小楼也非常气派。楼道里铺着光滑的瓷砖,房间里安装有时尚的灯具。李小琼的父亲有三个兄弟,老大在海口有住房,另外三兄弟凑钱盖起了这幢楼房,每家各住一层。

  据村长李功进介绍,儒豪村有近50户人家,约280人。这些年建筑业蒸蒸日上,村里很多年轻人在城区搞建筑挣到了钱,回乡盖起了崭新的楼房。

  与拥有洁白墙壁和时尚装修的新楼相比,村里那些用火山石砌成的老屋显得低矮而且陈旧。不过,村里老年人最喜欢住的还是老屋。那些用火山岩石磨平砌成的石头屋,隐藏在这些崭新的楼房之后。青灰色的石头房子,凝固了似的宁静。“祖祖辈辈都住这种房子,冬暖夏凉,多好啊。”李小琼的奶奶今年82岁,她自豪地带客人来参观自家老屋,台阶和屋门都是整块大石砌成的,从外面看,石头墙的缝隙虽无粘剂痕迹,但平整密合。从屋里朝外看,墙壁凹凸不平,室外的光线可穿过石缝直射进来。

  村里还有十多户人家的老屋保存完好,石垒的篱笆、石铺的村道、石筑的堂屋、石磨的盆碗……一切都是用火山石做原料。“经常有人来参观,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还来拍过节目呢。”李功进说。

  据了解,像儒豪村这样的古村落,在火山口公园周边还有十几个,让到此参观的游客流连忘返。有专家说,这是特色鲜明的历史遗存,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年轮标志,是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财富。然而,这些村庄都如儒豪村一样,正在接受现代文明的洗礼。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化楼房,正在向传统古村庄发出挑战。

  调查:

  遭到开发性破坏部分文化古村面目全非

  海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王辉山曾对海南古村古镇的现状作过调查,他是《海南历史文化大系·海南古村古镇解读》作者之一。

  他发现,有很多具有悠久历史的村庄,随着城市的扩展,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比如,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攀丹村,原是海南四大文化古村之一,是明代知名官吏、直臣唐胄的家乡,攀丹村前的古榕林曾是此处胜景之一,而今,昔日胜景早已难觅其踪。

  还有位于红城湖畔的金花村,亦是海南四大文化古村之一,本是明代名臣丘浚、海瑞的故乡,而今,这一带车水马龙,已经成了繁华商业区之一。

  “在琼北、琼西北的火山岩地貌地区的火山古村落中,有石制的磨具、石垒的篱笆、石铺的村道、石筑的房子;在东方市江边乡等黎族地区的溪流边、山间谷地,椰树、槟榔、果树、刺竹环绕的黎族村寨,以竹木为架、茅草盖顶的船形屋、隆闺、谷仓错落有致;在琼东北、琼东的侨乡,在绿树环绕的村庄里,一间间带有南洋风格的建筑整齐排列,彰显着中外文化的交融与家族、宗族的团结。”王辉山说,由于气候、环境、文化的差别,造就海南丰富的古村落聚居形态,每一种聚落形态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民族、文化、风俗等信息,是海南多元文化的体现,有着丰富的民族习俗内涵,是独特环境里产生的文化因子,是海南文化的沃土。

  令人遗憾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古村落已经面目全非。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经济开发和城镇进程加快,农民富裕之后,向往现代城市的生活方式,陆续推倒了祖辈留下的青砖瓦屋或石屋,建起了平顶房或小洋楼,致使一些富有文化价值的乡土建筑永久消失,很多古村落正遭到开发性的破坏。如三亚的水南村、海口的攀丹村、金花村等古村落在大拆大建中丧失原貌,一些少数民族村落也完全看不出一点民族特色了。

  建议:

  把保护古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

  2014年海南“两会”即将召开,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呼吁:作为海南乡土特色文化的载体——海南古村落正面临着重大挑战,

  如不抓紧保护,用不了多长时间,海南的古村落古民居将消失殆尽。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本土文化更是国际旅游岛建设之魂,最大限度保持原村落格局、建筑,避免建设性的破坏,才能传承海南优秀传统文化,为将来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条件。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建议,保护古村落其实就是保护传统乡土文化。首先要摸清家底:由建设、文物、旅游等单位专门组成一支专业队伍,对全省具有保护价值与旅游开发价值的古村落、民居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并对其进行登记、建档与评价。而后制定我省《历史文化古村落的评定标准》和《历史文化古村落古民居保护条例》。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我省古村落省级、市县级的评定标准,对具备古村落条件的村落,由建设、文物、规划、旅游等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决定其是否纳入保护范畴,按其存在的价值分等级,报省、市县政府审定并公布,纳入文物保护管理范围,落实日常维护费用。对破损严重,亟待进行修缮的历史艺术价值较高的古民居建筑,政府应筹集资金,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抢救性维修。同时编制规划。要把古村落的保护规划纳入城乡建设与旅游发展规划之中,重视保留和保护好现有的古村落、古民居,突出各地乡土习俗、建筑特色、布局特点,防止对乡村地区风土人情、风貌特色的建设性破坏。对具有保护与开发价值的古村落,应以优先保护为原则,禁止村民随意拆毁改建,新建与原建筑风格相异的建筑,应严格实施规划管理,实施报批制度。

  要把保护古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建议选择保持历史风貌较好的古村落作为试点,吸引游客参加“古村游”、“乡村生态游”、“农家乐”旅游活动。一方面可以使村民们真正认识到古民居的价值,另一方面,旅游收入的增加,让村民真正地从保护中受益,激发村民保护古村落古民居的热情,积极参与进来。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