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房企销售旺 引平安银行“入伙”

2014年02月10日 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多个城市一手住宅销售数据缩水 但万科、恒大1月销售同比环比均大升

  2014年首批房企“成绩单”已经交出,万科、恒大1月份的销售简报双双飘红,无论同比环比均有大幅上升。而与此同时,1月份多个城市一手住宅销售数据缩水,三线城市楼市销量已经跌至6个月谷底,四线城市楼市销量更是创下11个月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房企销量与各城市网签数据“打架”可能是由于房企结转时间与网签时间不一致导致,而目前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由于供应量过大和人口净流出,楼市大幅调整的时间点正在越来越近,即使对于一、二线城市,资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已经变小。

  不过,分析师还是看好大地产股在业绩支撑下的反弹,从而为A股大盘撑腰,为成长股搭台。同时,在上周五A股实现马年开门红后,隔夜欧美市场也纷纷派发“利是”,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也有望刺激A股的热情。

  火:龙头房企销售数据大幅增长

  上周五晚间,万科、恒大分别披露其1月份销售简报。从简报数据来看,两家房企的1月份销售金额双双越过百万元大关,并且销售金额同比去年均有增长。

  数据显示,万科今年首月实现销售面积194.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6.5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同比增长20.79%和45%。万科去年签约销售金额高达1709.4亿元。

  恒大地产1月份合约销售额录得110.4亿元,按年增52.3%,达今年1100亿元销售目标的10%。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738元,按年增24.7%。销售面积录得142.7万平方米,按年增22.2%。

  记者发现,万科2013年12月份录得销售额110亿元,而恒大同期销售额仅为20亿元出头。相比之下,2014年1月,两家公司的销售数据反而都有大幅度增长。

  接近恒大的人士称,恒大2013年锁定千亿销售目标,因此有意调整了推售节奏并合理分配了推售的货量及物业类型。

  1月网签数据普遍“缩水” 三四线楼市形势严峻

  和万科、恒大靓丽的销售数据相对的,是三四线城市“崩盘论”大行其道和各地1月楼市网签数据的普遍下滑。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1月,该机构监测的2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11.22万套,连续3个月走低,创6个月新低。14个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仅1.63万套,创11个月新低。

  一、二线城市似乎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网易房产数据中心最新统计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州一手住宅全市网签量价同环比齐跌,十区二市网签5482套,环比降15.5%,同比腰斩,均价为12527元/平方米,同比跌9.7%。北京的情况也类似,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1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6908套,环比下降40%。

  三四线楼市调整逼近?

  为什么各个城市销售数据均在1月有所下滑,但房企的销售数据依然增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数据“打架”的原因是企业结转周期和网签时间不一致,“去年年底,许多上市公司都没有冲量打算,对其销售量的结转相对较慢,而体现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之中,一部分可能是去年年底未结转的销售量。”

  对于三四线城市销售量持续下滑,张大伟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距离大幅调整已经越来越近,但具体时间“不太好说”,“三、四线城市大部分是人口净流出的,资产价格崩盘的风险肯定较大,而即使一二线城市资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已变小。”

  联达地产机构董事长杨少锋则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坦言,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泡沫“早就开始破灭了”。而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改善性需求仍存在,“在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旧房破房太多,人们需要更舒适的新房。”

  资本市场:

  隔夜欧美股市

  为A股再送“暖风”

  A股热情望延续 地产股或迎反弹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暴跌在A股马年开市前戛然而止,在中国股市实现开门红后,隔夜欧美市场再为A股送来“暖风”,其中,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美股无惧就业数据不佳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月新增就业人数为11.3万人,远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19万人。但多数投资者认为这份就业数据可能因为天气原因而失真,并没有在意。而且多数机构认为,从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决心来看,美国就业市场已有很大改观。纽约三大股指急跌后快速反弹,主要股指收于盘中高点。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报15794.08点,涨幅为1.06%。

  另外,受英国经济智囊机构上调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7日收盘上涨0.20%。

  “外围市场的风险应该主要来自新兴市场方面,欧美股市集体上涨是在给A股送暖风。”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分析师建议加仓地产股

  多数分析师短期并不担心A股。广发证券王小平指出,近两日周边股市开始反弹,抵消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不过,“地产银行不起来,大盘很难起来的。”深圳某基金公司分析师人士告诉记者。地产股自去年5月份以来一直处于颓势。在一片“冷清”和“担忧”中,上市房企业绩却节节攀升。国金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从目前估值水平分析板块仍有继续反弹空间和动力。”他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加仓万科、招商、保利、荣盛等一、二线龙头个股。

  焦点关注

  平安银行签约57家房企

  或继续探索地产永续债

  本报讯 (记者周慧 、潘彧)近日,有消息称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欲揽地产、信托巨擘入怀,银行投行条线旗下的“金橙俱乐部”一举吸纳了40家信托公司成为会员。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份平安银行举办的地产金融俱乐部揭牌仪式上,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全国性一线房企均与平安银行签约,5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为俱乐部首批会员。

  更多房企或尝试永续债

  业内人士指出,在平安银行地产事业部成立之初,曾联合平安大华基金与恒大地产合作发行了50亿元的地产永续债,而此次与众房企签约或源于地产永续债。

  所谓“永续债”,是指没有到期日的债券,投资人购入永续债券之后,虽不可能于到期后收回本金,却可以每年按票面利息,永久取得利息。

  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永续债融资金额巨大,且可以专款专用,再加上项目的其他配套资金,将形成大额的资金沉淀,银行可获得相当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而目前5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成为平安银行金融俱乐部的会员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房企尝试这种融资手段。

  2013年,无论是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还是房地产企业,都站在一个关键的路口。一方面,在新型城镇化下,房地产业迎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另一方面,银行面临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和同质化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过度依赖于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而新的十年,房企亦应通过互联网金融等手段创新融资方式。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识到地产与金融这种紧密的关联,平安银行成立了地产金融事业部,并成立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俱乐部,为会员提供地产金融的高端交流平台和业务合作的资源共享平台。

  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刘湣棠对媒体表示,“现阶段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做传统的房地产融资;另一方面银行事业部亦在尝试为房地产企业设计各类资管计划。”专题文/表 记者潘彧、张忠安(除署名外)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