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两小区消防管道入户 买百米以上楼盘应注意

2014年02月12日 13:5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住宅设计规范》要求:“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米。”可在消防管道入户的溪畔丽景和中天·阳光100小区,受消防管道入户影响,业主所购房屋较规范而言明显不足。而且业主们声称在购房时,开发商均未对室内布局作出提示,也没接到过“消防管道入户”的通知。事后得知“管道入户”情况,要求开发商整改时,得到的却是“消防工程已通过验收,无法更改”的回答。面对开发商的说法,业主该怎么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购房前又该注意哪些潜在风险?

  业主 “管道入户”开发商只字不提

  和中天·阳光100小区的情况类似,溪畔丽景小区的业主说:“买房时,开发商只给我们看了房屋的平面图,房屋布局完全没有图示,也始终没有收到开发商关于消防管道‘入户’的说明。”从而导致他们购买了夹杂“特殊设计”的房屋。

  为打消业主的疑虑,去年12月17日,溪畔丽景小区的开发商曾邀请该项目的设计方华西设计院向业主解释,面对住户提出的“能否通过墙体开槽的方式隐藏消防管?垂直于地面的自动喷淋是否可以改为侧喷来保留房屋层高?”华西设计院的李院长均给出了否定的答复。李院长告诉业主:“房屋消防设施设计已经昆明市消防支队验收,消防管道不能随意改动。”对于业主在购房时,对“管道入户”全然不知的情况,溪畔丽景小区售楼部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不可能将房屋的基础设施全部告知业主。“房屋内的消防管道、水管属于配套设施,开发商不可能细致到把这些都告诉业主。”

  消防 改造完后应申报消防部门验收

  因为所购房屋层高受消防管道影响,溪畔丽景小区的部分业主直到现在仍不愿意接房。

  有业主表示,《房屋设计规范》中明确:“普通住宅的层高适宜为2.8米,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而他们所购的房屋,因为受消防管道影响,加上吊顶、地面处理后,房屋净高只有2.35米,“虽然消防设施满足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但也违反了《房屋设计规范》中的内容,严重影响了房屋的正常使用。”

  经过审批的消防管道是否不能更改?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黄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溪畔丽景小区5幢为一类高层综合楼,属于公共建筑,需要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且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均应设置在公寓内。”黄斌说:“消防系统涉及公共安全,也关乎住户的生命安全,业主可根据装修对消防管网进行改造,但装修改造前应申报消防部门进行审批,且审批合格后才可改造。并且应由具有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改造,装修改造完成后应申报消防部门进行验收。”

  问题1:改造费该谁承担

  假如管道可以改造,那改造的费用又应由谁来出呢?在大多数购房者看来,管道改造费用应由开发商全额支付。

  购房者杨女士说,开发商在建房初期,完全可以通过更为人性化的设计来为管道布线。然而,交付的房屋不仅给业主使用造成影响,同时管道整改费时费事,整改管道所需支付的费用就该由开发商承担。昆明一消防设施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溪畔丽景小区悬挂墙壁的消防管道可以采取墙体开槽的形式将管道隐藏,低空悬挂的自动喷淋头也完全可以调整为侧喷。“只要符合《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就可以达到消防验收标准,不过这样做造价高,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开发商不愿投入这个成本。”

  改造费用应由谁承担?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张晓山律师认为:“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不仅需提供质量合格的房屋,同时也应考虑房屋实际符合合理预期的使用目的。如果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与开发商没有明确的约定,导致业主的合法权益受到影响,那么业主可以通过协商或者起诉的方式,主张开发商违约,由其承担整改费用。”

  问题2:改造后房屋到处是疮疤

  应业主要求,中天·阳光100小区物管曾在2012年底对业主家中的消防管道进行整改。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整改消防管道的费用全由开发商承担,改造前,也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申报。可由于有的住户整改期间不在家,部分住户家中‘管道入户’的情况一直存在。”

  如今,中天·阳光100小区里,大多业主家中的消防管道已经整改,不过,管道改造给房屋造成的影响,至今难以掩盖。尽管业主家中过去消防管道低空悬挂的情况已不复存在,但屋内仍留有两米多长的消防管。

  在小区2幢A13楼一住户家中,原本悬于半空的消防管道已被拆除。消防管道贴着墙壁伸到住户家中,管道上留有两个自动喷淋头。房屋正中的天花板上,过去用于安放消防管道而开凿出的圆形孔,已被水泥封堵。

  尽管整改减少了“管道入户”对住户们的影响,但不难发现,崭新的房间内疮疤随处可见,给房屋美观、使用造成了影响。

  提醒:买百米以上楼盘应多个心眼

  昆明一地产集团高管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只有用于商业、办公、超高层、公用性质的建筑才需要在室内安装消防喷淋。“室内消防设施处理得当,就不会对业主的生活造成影响。”刘先生说:“消防管道‘入户’的情况,与其说是开发商在建设时没有前瞻性,不如说是开发商为节约建设成本而给住户们造成的不利影响。”

  “房屋开槽,或对各种管道进行人性化设计,都会使得工人增加,造成开发商建设成本加大。解决消防管道给住户们带来的影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升房屋层高,像很多写字楼的净层高达到3.5米,这样即便在屋顶排线装管,也能在保障业主安全的同时保证房屋美观、居住舒适。”“不过,房屋每增加10厘米的层高,开发商的建设成本投入相应地会增加1%,现在很多楼盘正以低价促销的方式来吸引业主。业主从开发商那里难以获取对称信息,所以更多时候需要业主在购房时留个心眼。”刘先生提醒,购房时遇到33层以上的楼盘或产权为40年的公寓,购房者在购买前就需提高警惕,这些房屋按规定来看,需要加装室内喷淋设施。

  为了避免业主所购房屋出现“消防管道入户”的情况,刘先生建议,购房者在购房前对所购房屋的性质应有所掌握,并咨询规划设计部门,以免事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赵得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