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居民住宅楼内将禁开洗车场 违规最高罚3000

2014年02月13日 13: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洗车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必需的服务,但洗车的污染、噪音让洗车场附近的居民颇有怨言。昨日,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公布《昆明市机动车洗车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下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规定了机动车洗车场的开办条件,并明确五类区域内禁止设洗车场,洗车场实行定额与计划用水和差别水价制度,而且须接受质量信誉考核。

  选址:居民住宅楼内禁开洗车场

  据了解,昆明部分洗车场开设在小区内,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小区环境及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即将实施的《办法》将改善这一现状。

  根据《办法》,禁止在5类区域开办机动车洗车场,包括居民住宅楼内,城市快速路、主干道两侧红线控制区域范围内,风景名胜和文物保护核心区、水资源保护区内,非经专门设计、改造用于机动车清洗服务经营的临街商铺,以及其他禁止开办机动车洗车场的区域。

  用水:应使用再生水 排放须达标

  《办法》还要求洗车场开办除具备规定条件外,还应当划分洗车区、擦车区与等候区。其中,洗车区应当设置在室内或者封闭场地内,并设置截水沟。同时,还应当使用再生水或者安装使用循环水设施、节水型清洗设备,安装满足环保要求的污染治理设施,并配备与其经营规模相适应的清洗、沉淀、回收等设施设备。

  洗车场占用公共场地洗车的现象屡见不鲜。根据《办法》规定,昆明市机动车洗车场不得占用道路、绿化带或者其他公共场地,洗车污水不得流到洗车场外的区域;要求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洗涤剂等产品,确保循环水设施、污染治理设施、节水型清洗设备正常运行使用;洗车场排入城市排水设施的洗车废水须达到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有关排放标准。

  《办法》还规定,洗车场应定期清疏、维护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排水通畅和水质达标。机动车洗车场经营者应办理洗车用水手续,禁止从公共绿地和消火栓等公共设施的供水管道取水,或者非法使用河流及地下水资源进行机动车清洗服务。

  考核:建立年度质量信誉考核机制

  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建立机动车洗车场经营者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机制,并定期向社会公示考核结果。机动车洗车场经营者应当参加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此外,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还应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焦点

  洗车场水价怎么算?具体标准待制定

  根据《办法》,机动车洗车场实行定额与计划用水和差别水价制度,具体用水标准和水价由市水务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制定。

  洗车价格怎么算?经营者自主定价

  车主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洗车的价格。根据《办法》,机动车清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机动车洗车场经营者自主定价。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公示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

  有车主担心,该《办法》的出台会推高昆明洗车的价格。昨日,记者走访昆明多家洗车场,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洗车价格短期内不会涨价。

  罚款细则

  洗车区设在室外 最高罚3000元

  《办法》制定了详细的惩罚标准。对于洗车场洗车区未设置在室内或者封闭场地内、未采用防渗漏硬化地面、未设置截水沟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对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未明示收费标准 最高罚2000元

  对于洗车场未按规定标示机动车洗车场名称、设置机动车洗车场导向标志或者悬挂经营备案证的;未在显著位置公示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未按规定参加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未查验登记车辆外观 最高罚千元

  洗车场对进出车辆的外观未进行查验登记、发放清洗凭证的;洗车污水流到机动车洗车场外区域的;使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洗涤剂产品清洗车辆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场走访

  推广近十年 循环水使用仍不顺

  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尽管昆明大部分洗车场都安装了循环水设备,但部分洗车场未实现完全使用循环水。

  小型洗车场或无法继续经营

  昨日,北市区一家黑鲨连锁洗车店店长告诉记者,已经听说昆明即将出台洗车场管理办法,但目前总公司还未要求各分店采取相关措施。

  记者了解了该店循环水利用设备和运行过程。在洗车工位下方挖有沉淀池,洗车污水顺着地面的格栅流进去,沉淀之后水与杂质即可分离,然后再放到特制的大水桶里,加入清洗剂,随后就可以再次循环利用了。除了少部分水流失和溅出,大部分水都可以循环利用,每洗一辆车只要50升左右水。

  该店长认为,该《办法》实施之后,对一些小型的零散洗车场影响会较大,因为受环保设备、场地、运营成本等要求影响,这些洗车场可能无法继续经营。

  循环水其实不太受欢迎

  昆明相关部门早在2004年就开始在全市各洗车场点提倡、推广应用二次水洗车,并要求市区所有洗车场安装和使用节水或循环用水设备。但记者昨日走访看到,仍有部分洗车场未能完全实现使用循环水。

  昨日,和谐世纪附近一家洗车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店里也安装了循环水利用设备,但实际上使用频率并不高。“循环水虽然说经过了设备处理,但依然存在水质较差、有异味的情况,用这样的水洗车,客人不满意,我们的工作人员长时间接触这样的水也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据该负责人介绍,北市区茨坝片区有一个中水处理厂,由于该洗车场刚好位于有中水管道经过的地方,因此日常主要使用中水洗车。

  “经过污水处理厂专业处理的中水水质比循环水好很多,夏天使用也不会有异味,水费就七八元一吨,还能节约不少成本。”该负责人表示,尽管相关部门要求洗车场必须安装循环水系统,但实际上循环水的使用效果并不是特别好,因此不少洗车场都将循环水掺着自来水一起洗车。

  业内观点

  可借此机会进行行业洗牌

  据了解,昆明有洗车场近千家,主要包括四大类:大型单位机关、公司的内部洗车场,汽车4S店,汽车美容、维修保养店,一般经营类洗车场。此前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及管理,昆明的洗车场存在规模标准不一、部分洗车场排污环保设备落后等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洗车场的场站建设还没有纳入城建规划,相关部门对洗车场的选址也没有明确规定,洗车场的选址布局缺乏规划引导,成为自发的市场行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昆明市机动车洗车场管理办法》的实施正是洗车行业升级改造的最佳时机,相关部门可以借此机会加大行业管理力度,对昆明的洗车业进行新一轮大洗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