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房企1月业绩普涨超四成 全年增长预计放缓

2014年02月14日 13: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由于结转滞后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等的销售业绩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受信贷收紧、市场越来越酝酿调整风险等因素影响,2014年房企的销售增长将放缓。

  房企业绩普涨

  2月8日,万科公布1月销售数据。2014年1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79%,销售金额276.5亿元,同比增长45%。除万科1月销售业绩大增外,同属千亿行列的恒大1月销售也同比大增。2月7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2014年1月集团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10.4亿元,较2013年同期同比增长53.3%;合约销售面积约为14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2%。

  2月10日早间,碧桂园发布公告称,今年1月,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76.7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271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同期的73.4亿元及约100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40.74%及171%。2月10日,招商局地产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1月,该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4.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5%;实现签约销售金额43.05亿元,同比增长28.42%。

  在业绩实现开门红的同时,房企纷纷上调今年销售目标,据悉,恒大地产2014年全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1100亿元,比2013年的合约销售目标 1000亿元增加10%。旭辉则称,公司2014年全年已设定初步合同销售目标为220亿元,较上一年增加约43.8%。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透露,2014年绿地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0亿元,而集团全年经营目标将直指4000亿元。

  密集拿地、再融资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房企在年初的土地市场异常活跃。

  以招商地产为例,招商地产于近期新增6个项目,分别位于常熟、日照、烟台、哈尔滨、武汉及广州六个区域,收购总价超过80亿元,相当于1月份销售额的近一倍。

  1月28日,方兴地产经过100多轮竞价,最终以101亿元夺得闸北区大宁路街道325街坊地块,溢价率111.59%,折合楼板价达47609元/平米。至此,该地块也毫无悬念地刷新了上海宅地总价最高纪录。相对谨慎的万科1月新增加项目3个,包括上海闵行旗忠项目、西安环园中路项目、昆明金域南郡项目,三个项目总共需支付地价款约18.93亿元。

  在大幅拿地同时,房企海外融资再度掀起热潮。1月23日,绿地香港宣布发行于2018年到期的15亿元人民币债券,年息为5.5%;同日,大连万达通过其境外公司,在海外成功发行6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券;1月17日,包括华南城、禹洲地产、花样年等在内的多家房企宣布了海外融资计划。来自研究机构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房企宣布了不同规模的海外融资计划,总融资额超过500亿元。

  全年增长预计放缓

  与房企开年业绩飘红形成发差的是,不少城市1月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甚至创下新低纪录。

  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该机构监测的25个三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11.22万套,连续3个月走低,创6个月以来新低。14个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仅1.63万套,更是创下11个月以来的新低。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房企能在一月份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应该有一部分来自于去年12月的销售结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去年年底,许多上市公司都没有冲量打算,对其销售量的结算相对较慢,而体现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之中,一部分可能是去年年底未结算的销售量。”

  对于万科1月的销售情况,申银万国指出,由于春节因素,万科1月份的推盘量并不高,但之前积累了350亿左右的已认购待签约资源,将陆续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中得到体现。这与万科1月份良好的销售数据正好吻合。就1月销售额大幅增长的原因,万科董秘谭华杰也表示,1月份,万科的销售多数来自于2013年已认购,但未完成签约的部分。

  张大伟分析认为,市场风险明显增加,房企的预期明显处于高位,但随着信贷的收紧和供应量的逐渐上涨。市场越来越酝酿调整风险。不仅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分化,一二线城市之间也可能逐渐分化,城市内部郊区与城区也有可能分化。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将有可能继续下调。绝大多数一线房企都采取高周转模式,策略是推行产品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在未来几年内,行业平均利润率每年将降低1-2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前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研究报告中指出,房企的销售增长在去年中已开始呈现放缓迹象,并预计今年的合约销售涨幅将由去年的26.6%大幅放缓至今年的10%左右。(记者 邢飞)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