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地产项目“三亚的山”开挖山体后用绿网掩盖

2014年02月24日 14:1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有网友发帖反映,位于三亚市学院路的地产项目“三亚的山”开挖山体,破坏后用绿网掩盖黄土。该行为与2005年海南省林业局提出的“将对25坡度以上的有林地严格加以保护,禁止采伐天然林,严禁毁林开垦”完全相悖。

  2月20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走访发现情况基本属实,正在施工的大型建筑甚至占据了一座小山头,已竣工的别墅区也开挖了部分山体。21日,记者采访三亚市规划局、住建局、国土环境资源局等多个部门,得到的回应是:该片林地转为建设用地是经省政府同意,“从土地上来说,属于建设用地范围,是合法的”。

  记者了解到,“三亚的山”是一处在建的山地度假综合体,独占山头的长江商学院三亚校区作为其配套设施,属于三亚市政府划拨的教育科研用地,其余建设用地是2011年三亚市政府挂牌出让的土地。

  网友发帖曝地产项目毁林

  2月19日,网友“狼骑士”在南海网阳光岛社区发帖,主题为“破坏后的掩饰”,并注明拍摄地点是“三亚的山”。帖子附了两张极具趣味的照片,可以看到被开挖的山体黄土裸露,裸露区覆盖了一层绿色的网,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绿油油的草地。

  帖子发出后,引起网友关注,截止目前已有逾千名网友点击。不少网友惊呼,这样肆意开山毁林,会不会引发山体滑坡,“实在是不可思议,简直是欲盖弥彰。”也有网友反映,每次坐动车途径学院路时,在高架桥上都能远远地看到挖山建房的场景。

  记者上网搜索了解到,“三亚的山”项目占地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由海南中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根据该项目在网上的宣传简介,自称是三亚市内最大的山地度假综合体,列为省市双重点项目,汇集了高尔夫球场、美食街区、五星级会议度假酒店、高端教育机构等复合型配套形态。

  记者了解到,项目简介中所提到的高端教育机构,是指长江商学院三亚校区。

  记者实地走访:建筑占据山头

  20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三亚的山”,到达学院路后右转驶进,2公里开外能看见远处山上一栋正在施工的大型建筑,该建筑矗立在一座小山头上。远远看,整座山基本被铲平,右侧外露的黄土清晰可见,光秃秃的山头四周被披上了“绿衣”。

  沿着水泥路继续前进,来到工地现场,根据路边指示牌标注,正在施工的建筑就是“长江商学院三亚校区”。尽管天气微寒,但工地上热火朝天、尘土飞扬,施工工人和车辆来来往往。

  记者注意到,建筑对面的山脚下有一大片别墅区,主体结构基本完工,内外部还未做装修,从一侧拆开的护栏走进去,可以看到,别墅楼后开挖的大片山体凹进去,林地被毁、黄土裸露。沿着别墅区内进500米左右,就是网友照片的拍摄地,开挖的山体被罩上了一层绿色的网,山体下乱石堆积有疑似滑坡的迹象。

  开发商:证件齐全 挖山不知情

  这片被毁山体的正下方是“三亚的山”的售楼中心,记者进去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该地产项目策划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售楼中心前面的山体并非项目用地,也不可能是他们公司所破坏的,早些年就已经这样了。

  为何用绿网覆盖?他回应,为了防止山石滚落,公司才特意用防护网罩住,有些裸露的位置还用水箱固定,“这个地方是陡坡,不能建房子,是不会去破坏的”。

  长江商学院三亚校区为何建在山上?该工作人员说,长江商学院三亚校区是项目的配套实施,属于政府划拨的公益用地,但是并不归他们公司所有,公司只负责建设,立项、审批及所有权都归长江商学院,“有政府批文,不可能违规”。

  谈及别墅区的山体为何遭破坏?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知情,但是所有的手续、证件都齐全,该片山体属于建设用地范围内。

  林地如何变成建设用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十三条明文规定: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当地情况,有计划地进行封山育林育草、轮封轮牧,防风固沙,保护植被。禁止毁林开荒、烧山开荒和在陡坡地、干旱地区铲草皮、挖树。

  2005年,海南省林业局提出,将对25坡度以上的有林地严格加以保护:对天然林要禁止采伐,严禁毁林开垦;对25坡度以上的荒山荒地,实行封山育林,恢复天然林植被;对确实难以恢复的,通过人工种植公益林,恢复森林植被;对过去25坡度以上种植的经济林或经济作物,将根据不同类型,研究采取不同的整改方案。

  林地如何变成建设用地?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先后来到三亚市规划局、住建局,两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称,土地是由市政府批的,项目报建、规划手续均合法。至于环评,并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

  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一科室负责人回应,地产项目的用地是挂牌出让的、学校用地是2012年三亚市政府划拨的公益用地(教育科研),且林地转为建设用地是经省政府同意,“从土地上来说,都是合法的”。

  针对以上挖山毁林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早已有所了解,去年10月份曾联合相关部门到现场实地查看,确实存在毁林现象,但是地产商出示了所有证件、手续,且林地确实在建设用地范围,他们只能监督其做好建后林地恢复工作。

  关于开发商对裸露的黄土覆盖绿网的做法,该负责人认为,对防止滑坡作用不大。

  政协委员:将周边山岭生态列入城市规划红线图

  记者调查了解到,毁林现象在三亚不少见。此前,有媒体报道三亚市凤凰路“唯美品格”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因毁林挖山,曾发生过山体滑坡。目前开发商仍在做林地恢复,每次路过还能看见黄土上覆盖的隔网。

  今年的三亚“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也将焦点对准了生态环境。三亚市政协委员王后平建言,三亚市委、市政府应把三亚城区周边山岭生态列入三亚城市规划建设的红线图,并且以法律的形式加强保护。今后凡属于三亚城区山岭山脉红线图内的一切建设项目,市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一律不予立项,严禁审批。

  王后平认为,三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应定期牵头组织市规划、建设、国土、环保、林业、公安、执法以及河东区、河西区等有关部门对城区内的抱坡岭、大会岭、狗岭、南边海岭等进行环境生态视察和调查研究,凡擅自开辟山岭,侵占、破坏山岭生态建设的违章建筑一律给予停止施工,一查到底。按环保有关规定条例给予罚款处理,情节严重的有关部门应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凡属开山劈岭,毁坏生态搞房地产、住房已竣工的项目一律作为违建予以强行拆除。

  在三亚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按2014年三亚市预算草案报告,三亚市将安排6843万元用于环境保护,并将着手编制空间管制规划,划定开发管制边界,强化山体、森林、水体、河岸带、海岸带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管控,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