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破7年僵局 阳光100转型上市

2014年02月28日 09: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内地房企阳光100坎坷的7年赴港上市路即将画上句号。最新消息显示,阳光100于本周三进行推介,周四招股,预计下月上市,计划集资最多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阳光100在此次赴港上市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由住宅变为街区综合体,在香港资本市场普遍谨慎看待内地房企的背景下,这或许成为阳光100的上市新卖点。

  记者潘秀林

  打破7年僵局

  据香港媒体报道,阳光100计划集资最多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公司初步拟以每股约4.07元招股价,发行5亿新股,相当于扩大后股份25%,当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尚有15%超额配股权,即可额外增发7500万股。

  消息指出,阳光100此次集资所得,60%将用于内地收购新项目及发展土地,30%用于现有项目发展的融资,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阳光100于本周三进行推介,周四招股,下月上市,安排行为中金和花旗。

  阳光100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现在公司高层确实正在忙上市的事情,挂牌最快也要到3月底或4月中旬”。

  从2007年开始,阳光100曾前后3次冲击香港IPO,均无疾而终。7年之后,阳光100做出第4次尝试。若此次能够成功上市,阳光100将成为马年首家登陆港交所的内房股。

  上市新卖点

  阳光100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广西万通企业于1992年创办。1999年,阳光100在北京CBD成功开发阳光100国际公寓项目,并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化进程,进入快速增长时期。自2000年以来,阳光100在北京之外的天津、重庆、长沙、烟台等十几个城市成功开发了20多个项目,规划开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事实上,在阳光100本次赴港上市之前,同为内地背景的龙光地产于去年12月赴港上市,计划募集约30亿港元。但引人关注的是,根据计划,龙光地产拟发售7.5亿股,集资额为15.75亿-18.75亿港元,相比2011年拟募资30亿港元的计划大为削减,而每股2.1-2.5港元的招股价也令投资者颇感意外。筹资总额及股值的削减让龙光地产此番上市方式被业界戏称为“壮士断腕”。

  与龙光地产前后脚宣布挂牌上市的时代地产,也同样遭遇类似的“窘境”,公开发售仅获0.2倍超购,股份以低于招股范围(3.2-4.5元)中位数定价,筹净额14.4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龙光地产和时代地产的主营业务均为住宅开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于对内地房地产市场风险系数增大的担忧,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房企的投资已经变得十分谨慎。

  同样曾以住宅开发为主营业务的阳光100,在连续闯关失败之后,利用超过3年的时间,对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目前,阳光100赴港上市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成为街区综合体。

  对于公司业务的转型,阳光100集团总裁易小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看,做非住宅的房地产企业才有真正的盈利空间,下一步房地产领域的竞争应集中在非住宅领域,唯有商业做得好的开发商,才有真正的竞争力。

  易小迪观察到,在许多二三线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已呈现过剩之势,同质化严重,但相反,贴近生活需求、有特色的街区型商业却是短缺的。这种街区型商业的存在,不仅可以使一个住宅区变得更有活力、带来新的生活方式,也同时能够成为一个小型区域生活中心和城市公共客厅。与此同时,一向专注于城市白领客户的阳光100,也开始加入高端住宅开发的阵营。

  业务的转型和变化,让阳光100有了更多特色,也成为此次上市新的卖点,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现金为王

  作为马年首家登陆港交所的内房股,阳光100的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始。

  2月17日,香港新利控股有限公司宣布,青建发展有限公司将以5.4亿港元收购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75%,每股作价2.4港元;此前几日,绿景地产以逾9亿元收购新泽控股64.83%股权,并根据收购守则规定,向新泽控股提出全面收购,每股收购要约作价现金1.1元;由于绿地集团借壳,自去年6月28日开始停牌的金丰投资已经7个月没有交易,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公开表示,绿地集团A股上市材料最快于本月底下月初递交给中国证监会。

  与此同时,自今年1月开始,各种形式的海外和境外融资也正在进行。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2家房地产企业宣布在2014年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合计总融资额已超过650亿元。

  “选择在1月大规模的融资,主要是国内资金面全年趋紧已经成为定局,这种情况下预计一季度还将有大量的房企选择海外融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国内银行信贷紧缩、市场流动性趋紧,只能寻求其他渠道融资,包括信托、基金,也包括海外融资、境外上市,以此规避由于国内市场流动性阶段性趋紧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