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三月疯 今年难发作

2014年02月28日 13: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话题缘起

  近几年来,3月份都会是属于楼市的一个“小阳春”。通常在农历新年楼市短暂的休整过后,楼市会迎来一波推盘与成交的高潮,并且在价格上都会有所上涨,而紧随而来的则是调控政策。

  2010年,3月楼市火爆,4月引来了“国十条”。

  2011年,3月楼市小阳春如约而至,4月深圳公布调控目标,并且开始严格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去年,三月份则成为了真正的“三月疯”,成交暴涨的同时,4月份的调控如约而至,“新国五条”又给楼市加上一道紧箍咒。

  今年的楼市似乎气氛并不同往日,3月即将到来,楼市“三月疯”会到来吗?

  地产行业记者 文霄予

  购房者:心神不宁,需要一颗“定心丸”

  “最近楼市的一系列事情让我觉得很不安心”,去年底选择了坂田一个楼盘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买完第一套房后,手里终于有了些闲钱,还是决定再购买一套房产,去年看了很多房,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出手了。

  “在微信朋友圈里,也开始有朋友鼓吹楼市崩盘论,总是转发一些哪里楼盘降价、哪个专家又发什么崩盘言论了之类的消息,其中有一个人趁比特币大涨之前入手赚了一笔呢,对投资还有点研究的。我现在看个朋友圈都心神不宁”。张小姐不无担心。

  “不过买都买了,也只能等着看了”,张小姐无奈地表示。

  张小姐所说的朋友圈里那些惊人言论可能来自于一向唱衰楼市的某些“专家”,而更让她不安的可能则是来自一些她对名字耳熟能详的业界人士。比如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就有“今年楼市非常不妙”的说法。

  前日,在工作日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龙岗的一个楼盘踩盘, 售楼处内几个工作人员零星站着,当时,除记者一人外,售楼处没有其余来访者。售楼员并不详细介绍,也没有主动登记来访信息。据了解,该楼盘开盘时间将临近,此时的场面,不知是蓄客情况非常乐观还是别的原因造成。

  与这个冷清的场面相对照的是,由于去年密集看房给不少售楼处留下联系方式的李小姐向记者抱怨:“我一个上午已经接了三个电话问我考不考虑买房了!”

  对购房者来说,楼市的现象看起来似乎扑朔迷离。

  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认为:“现在购房者中的确存在的一些负面的气氛,但不需要太悲观,深圳的市场是正常的情况,肯定不会出现所谓的崩盘。”

  认为楼市仍然乐观的业内人士也大有人在,保利地产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表示:“2014年楼市预测是3月起飞,5至8月火爆。2014年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最佳时机。”

  开发商:私下里都在纷纷议论

  “3月份的房价不存在上涨的基础了”,在一家开发商负责策略工作的余海洋对记者说,“一是政策有些压力;二是观望情绪加重;三是现在很多企业都选择加紧出货,速度是比利润要更看重的。”

  上周的楼市传出一些较为负面的消息,杭州、常州等地的楼盘降价,银行信贷万分紧张等等,“我们公司私底下都在纷纷议论这些事,这几天几乎一直在说”,某大型房企员工曾小姐对记者说。

  余海洋认为,“降价肯定不止会在杭州、常州出现,但是肯定也不可能大范围出现,主要决定于企业,其次决定于城市。”

  任志强由于上周发布了“房价上涨幅度将出现回落”的观点遭到各方的解读,很快,任志强便发博文痛斥“楼市崩盘论”,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并表达了房企现在并不很缺钱。

  玉家雄也对记者表示,“这种降价在深圳肯定不会太明显,也许有一些开发商的降价来自资金链的问题,但是深圳本身对于开发商的门槛就比较高,开发商一般资金实力就比较雄厚,不会像内地个别城市的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开发商。”

  来自一个本周末即将开放营销中心的楼盘的营销负责人的说法应证了这一点“我们对楼市比较乐观,先把营销中心赶紧给开放了”,该负责人还表示“楼市已有暖意”。

  对于房价是涨是跌的问题,该负责人则更显乐观:“刚需很厉害的!管你房价涨不涨,跌不跌,他得结婚得买房得住啊!”

  持积极心态的开发商大有人在,某房企一位营销负责人表示:“我们也会讨论市场上很多的负面消息,但我觉得这不一定是坏事。在我们相信这个市场的基础上,这些负面消息反而降低了引来政策调控的风险。”

  余海洋则对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行为作出了总结:“动作上谨慎行事、抓紧出货,心态上则是阳光、乐观。”

  “三月疯”难现,市场不同往年

  记者综合了中原地产和易居克而瑞给出的3月开盘预测数据,3月份预计开盘和加推的楼盘数量为10个。经过对各个楼盘的电话求证,发现3月份将有较大可能性开盘和加推的楼盘数可能不会超过5个,山海上城、天悦南湾、颐安麓园、信义嘉御山、大族河山等楼盘有较大可能在三月入市。而去年3月开盘和加推的数量在10个左右。尽管如此,3月也仍然是今年第一个推盘小高潮。

  而一个最大的变化则来自于资金。

  目前银行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比较紧张,不同于往年年初放贷较为宽松的局面。“现在首套房的折扣基本很少见了,甚至还有银行首套房贷的利率也要上浮,而且银行放款比较慢。”一家大型商业银行景田支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就拿我们银行现在来说,现在首套房贷的利率是基准利率,而去年3月,优质客户可以打到8.5折,一般的客户也能打到9折。”贷款成本的上升、难度的加大,也必然对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3月即将到来,深圳的楼市或许将迎来今年第一个推盘小高潮,但三月楼市十分热闹的场面或许难以出现。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