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两会传出河南好声音 呼吁设立郑州自贸区

2014年03月14日 14:2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两会期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大会、共议国事,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力量。审议时、讨论中,代表、委员们为河南当前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河南未来的发展:代表、委员们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呼吁国家设立郑州自由贸易园区。

  2013年下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14年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3月11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会上通过了4条以河南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关于请求支持河南省建设自贸区的建议和关于支持河南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建议均在其中。

  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 两会传出河南好声音

  3月3日下午,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举行的同时,在千里之外的郑州,一满载货物的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开往德国汉堡。

  2013年7月18日,首班郑欧班列开通,2013年11月,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开行;至今,郑欧班列已开行20班。郑欧班列的开行,贯通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物流大动脉,带动了国内外产业发展。郑州国际陆港正加快建设成为国际铁路一类口岸、多市联运服务中心、中欧班列货运中心和智慧物流信息中心。

  “新丝绸之路的出发点,陆路交通的出发点,就是郑州。”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说,尤其是成功运行的郑欧班列,它从我国内陆腹地出发,顺着欧亚大陆桥,抵达欧洲,到达德国出海口,连接成一条非常重要的运输大动脉。“这正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在河南的一个具体体现”。

  现在中国铁路一级口岸只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郑州。“铁路口岸和航空港联合发挥作用,加上河南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和海上港口联合,郑州物流中心的地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陆路物流地位,都会陆续凸现出来。”张大卫说。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认为,从历史到现实,郑州都不应缺席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区位交通到发展潜力,郑州优势明显。马懿表示,把郑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城市,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为新的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对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这将带动河南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瞩目郑州自贸区申报 两会亮出河南新观点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全国迅速掀起“自贸区”申报热潮。

  3月7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继在上海建立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后,已有包括广东在内多地区提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我省也已启动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力争1至2年内申报成功。

  春天的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为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申建工作鼓与呼。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朱专兴说,自贸区的全称是自由贸易园区,贵在“自由”二字。“这个含义就是更加开放,在金融、投资、贸易等各方面开放力度更大。”他认为,郑州地处中原,自古“得中原者得天下”。但目前,郑州的开放程度与沿海地区还是有差距的。

  怎样迎头赶上?朱专兴认为:“建立自贸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一个抓手,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在他看来,建立自贸区,郑州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郑州的航空、公路、铁路交通优势,可以将货物快速交换运输到国内乃至国外。“在自贸区建立服务中心、展销中心和订货中心,再加上电子商务、航空物流,自贸区将真正成为河南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并辐射周边”。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康利达集团董事长薛景霞同样对郑州自贸区建设亮出观点,“我们河南具备了建设自贸区的条件。”薛景霞建议国家考虑河南发展需要,支持河南省设立以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为载体、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等为依托的中国(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河南对外开放新平台,推进河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