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认为石家庄房价偏高 开征房产税或可抑制

2014年03月14日 15:18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人们的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王宝山、吴振山,网友“来去匆匆”、“番茄树”围绕住房问题展开了讨论。

  目前房价还是偏高

  说起住房,大家最关心的肯定就是房价。那咱们就先从这个问题说起吧。

  来去匆匆:说起房价,就是一个字:高。我们80后的孩子,大部分都在打工挣钱养家,工资和房价的比例简直看着心里发慌,年年看着房价涨,什么时候让我们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啊?

  番茄树:是啊,有的人辛辛苦苦一辈子连套房子都买不起。而且,高房价已成为人才发展的严重障碍。大学毕业就面临房子的压力,考研究生,读硕士博士,都需要钱。几千元的工资,数倍于工资的房价,高房价让多少人无法再深造成才?

  来去匆匆:还有,尽管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可房价依然持续看涨,这么看来,房价调控结果未免差强人意。

  吴振山:调控调的最狠的时候,石家庄房价没有出现下跌。实际上开发商也不愿意让房地产出现泡沫,出现不理性的狂涨或者狂跌,这样对企业发展也非常不利。

  番茄树:嗯对,如果一旦房价“跳楼”,摔碎的不仅仅是开发商,最后可能会拖累宏观经济出现危机,严重时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局面。

  开征房产税抑制房价

  刚才大家都觉得石家庄的房价偏高,那么,大家分析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吗?

  番茄树:我觉得房价高存在人为因素,比如开发商、银行等,他们都是获益者,都不希望房价下跌。

  来去匆匆:所以,政府必须对房产开发商进行有效的监管。据我了解,有的开发商延迟交房拒绝赔偿违约金、无视法律忽悠业主要求代收维修资金、交房时拒绝提供交付使用备案证、甚至不去房管局备案,这些导致业主的血汗钱打了水漂,买的房子不能上户,以后的维权之路也十分艰辛。

  记者:那么,大家对抑制房价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来去匆匆:我觉得,就目前来说,开征房产税是遏制高房价的有效措施。还应该增加房产信息的透明度。现在,许多房产信息不对称,存在许多虚假、欺骗信息。

  番茄树:我觉得应该想方设法扩大各类保障房建设,而且一定要避免出现保障房根本保障不了最需要房子人群的尴尬。

  申请房屋维修基金好难

  刚才我们谈了房价。其实,与住房相关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房屋维修、物业管理等等。

  来去匆匆:房子出了问题想要维修,那个难啊。我家有一套房子,因为时间长了,下雨的时候往屋里渗水。找到物业,想用维修基金,那个复杂啊,先是要达到几个要求,然后再走程序,我一听脑袋就大了,干脆自己找人修了修。

  王宝山:房子出了毛病,如果在保修期内,按照法律规定,房屋维修应该由开发商负责,保修费用由造成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但在实践中,也出现过开发商卖完房子就解散公司的情况,一旦保修期内共用物业出现问题,就会出现无人管的状态。

  保修期外,专项基金的使用确实是个难题。根据《专项基金办法》,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基金要达到三方面要求,而这些要求都过高且不尽合理。另外,专项维修基金申请使用程序也过于繁琐。按照整个程序走下来,少则一个月,多则三四个月、半年不等,而且其中涉及部门繁多。房屋需要的维修多是一些急迫的事项,等不及也耗不起,所以面对繁琐的程序,业主多是自掏腰包了事。

  小区管理鼓励业主自治

  那么,应该怎样才能让专项维修基金不再“沉睡”呢?王代表有什么建议吗?

  应从法律上强制要求开发商预交维修基金,确保开发商在保修期内的维修责任。建议出台新的《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要求开发商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缴纳维修基金,用于保修期内商品房小区的共用物业出现的问题,以防止开发商推卸、逃避保修期内维修责任的问题。

  在申请基金使用的问题上,应视小区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对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通过居委会申请;对于没有缴齐维修基金的小区,可以采取按楼划分,每栋楼业主缴纳的基金只用于维修本栋楼,关系到整个小区的维修事项则另行集资;对于“全体业主的2/3签字同意”的规定,应考虑实际入住率的问题,或者采取过半数同意即可。

  在基金使用上也应简化程序,省略不必要的审查步骤、减少经手部门和人员,尽量将某些审核步骤安排在维修之后。

  另外,应减少行政干预,鼓励业主自治,把由政府统一管理逐步改为由业主管理,由业主监督物业公司将该款项专存。政府只需制定好相应的规则,规定物业公司和基金会的职责与权限,当好监督者的角色即可。这样可保证业主运用该项基金更加方便,对基金的保值增值也有益处。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