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设计为豪宅安全增加一道保险

2014年03月14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炙手可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都教授家中的高科技智能家居系统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不过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家居智能系统不仅能控制室内灯光、电动窗、窗帘、背景音乐、家用电器等,还能发挥保卫家园的作用,它可防盗、防火、防煤气中毒等,是协助挽救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防线。

  广州欧申纳斯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向天玉告诉记者,早在1984年,第一栋智能建筑就已经在美国康涅迪格州落成,随后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先后提出各种智能化方案。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家电、安保防灾设备、电子信息设备等各种独立系统综合一体智能住宅诞生,发展至今将近30年,已陆续进入高生活品质的家庭。

  专家视点

  产品更新快,

  安防设计需适度超前

  安防设备的更新几乎和电脑的更新一样快,几乎是三五年就会更新换代一次,技术不断进步,设备价格则在不断地下降。因此,在做安防设计时要找准定位,合理地跟市场接轨,如果是高档住宅区,可以适度地选择比较超前的产品,以免日后技术会较快落伍。

  智能安防系统也有“自学”能力

  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智能化技术及设计更进一步创新和优化,体现出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以无线报警主机为例,当电话线被歹徒剪断,系统可实现断线自助的无线报警功能,确保防盗报警万无一失。智能系统还可每天自动进行故障检测、防止漏报。智能安防系统较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暴风雨来临、来往车辆震动、小动物活动等情况发生,导致误报、漏报,因此一些信息系统开发出智能学习的功能,通过“自学”技术,可对环境状态学习记忆,自动屏蔽非入侵、非意外信号,使得对真正的入侵、意外信号的检测达到最优化效果。

  “三防”结合,为小区安全护航

  向天玉和广州市设计院技术室总工程师黄程说,在高档的智能化住宅小区中,安全防范一般依靠“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进行。除了常规的小区围墙、保安巡查之外,一般会采取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周界防范系统、门禁系统、保安巡更系统等来监控整个小区的主要出入口以及小区外围容易被外人非法入侵的位置。

  “好的安防设计很难一锤定音,负责安防的设计师往往需要一个在小区建好之后到现场调整设计的过程,因为豪宅区往往有较为充足的绿化,某些时候,绿化会阻挡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安防设备的覆盖,因此设计师需要根据现场的状况及时对设备的位置作出调整或增加设备的数量,以做到对小区周边特别是主要入口的全覆盖。”黄程说。

  住宅外围也要布置一道“防火墙”

  即便豪宅区内安防设施比较齐全,但据调查显示,目前入室盗窃案件占刑事案件大约30%的比例,且案件不断呈现新特点,高档小区更成为重灾区,小区的安防系统并没有阻挡歹徒的犯罪。因此,黄程认为,如果开发商没有给单套(栋)住宅配备独立的安防系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住户不妨给自家的住宅外围布置一道高科技的“防火墙”。“这种自行安装的安防系统,可以适应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它一般也可以和小区的保安中心实行联网,实现及时报警。而且,由于不是大规模的采购,这种自身定制的安防系统在性能上较能符合业主的需求,更大程度地保护居住者的安全。”

  自家的安防系统该怎么装?“一些家庭认为防盗的重心就是安装一扇结实的防盗门,只有10%的家庭安装防盗报警系统。其实家庭安装防盗报警系统,比如红外报警器,当歹徒进入有效监控范围时,报警器就会立即发出响声,吓退入侵者。”向天玉说,“不过,由于红外报警器安装和布线复杂,移动性差,监视的途径比较单一,经常发生漏报,如果有维修不力的情况,还会误报,最终论为摆设。”

  而立体化的智能安防设备则在家中构建了立体防御系统,防盗门的云智能锁、抽屉的云抽屉锁、门窗的门磁和窗磁传感器等设施,在房屋一旦遭遇外力非法拨弄或非法入侵时,就会发出报警信号,同时视频监控将即时抓拍图片。

  安防系统不但能防非法入侵,还能防家中的意外。如安装了紧急求助报警器,可在家庭人员出现健康意外或遭到歹徒劫持时,快速、简单、有效地报警。一氧化碳传感器,可实时侦测家中是否有燃气泄漏,并在第一时间关闭煤气阀门,自动打开通风系统。如发生火灾,烟雾传感器探测到家中烟雾的浓度,会自动报警。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特殊人群研发的振动监测器,如有病人、老人在家摔倒,将会即时发送报警信息,便于及时施救。

  紧急避难室,构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早些年,位于英国伦敦市中心海德公园旁的“海德公园一号”,楼王单位被一位神秘买家买下,最终成交价格高达1.4亿英镑(近1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平方米均价80万元),创下当时最贵物业成交记录,成为“全球最贵公寓”。让人瞠目结舌的不只是售价,还有开发商专为顶级富豪们打造的一套固若金汤的高科技安防系统,该住宅特别设计了一个隐藏的“紧急避难室”,其标准与中央银行金库相当,具有防火、防暴、防钻孔、防毒气、防灾等多重功效,一旦业主遭到歹徒入侵或地震等自然灾害可能引起坍塌时,可在10秒之内躲进避难,赢得时间求救。该避难室的门由10厘米厚的钢板制作,室内有专用的监视系统可以监控到室外情况。

  向天玉介绍,国外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有紧急避难室的住宅,在日本称之为“保全住宅”,有些住宅里安装有一个和业主生活多年的机器人,当业主躲进避难室后,机器人可以根据歹徒恐吓的声音进行反应,并发出求救声响,发挥报警求救功能。除此之外,在避难室里,还备有可供一个人160天最低生命维持量的紧急逃生救生包。

  而在广州,有紧急避难室(或称“安全屋”)的豪宅,也逐渐多起来。黄程介绍说,这些安全屋往往隐匿在车库、储藏室、衣帽间等较为隐蔽的地方,房间内有独立的空调和电源以及监控报警设备,一旦有歹徒侵入住宅,业主可以在这里构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套系统的主机配备有不间断电源,设备和电源都放置在隐蔽的位置,以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及不易被外人所破坏。”记者 梁栋贤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