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现“疯狂种房风” 一个多月长出十余栋小楼

2014年03月18日 10:4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有市民近日反映,自去年以来,武汉市黄陂区横店街迎群村张陈贵湾抢建成风,有的房子被城管部门拆除后又重新建起,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获得拆迁补偿。

  昨日,记者在该湾探访发现,新建和在建的新房约30栋,且基本不能住人。多名村民表示,他们新建的房子都办理了相关证件。与张陈贵湾相邻的红旗村下黄柏街,也存在类似抢建情况。

  市民举报 抢建抢出四大怪

  据知情者反映,张陈贵湾的“种房风”从去年开始。当时,村民们陆续得知,该湾已被明确划入黄陂区临空经济开发区范围,以后将建航空物流基地,将来会被拆迁,很多人于是打起“还建致富”的主意。

  抢建“主力”是一些消息灵通的外乡人,他们和经济实力不够的村民达成协议,以村民名义申请建房,获批后,村民以自家宅基地入股,外乡人出钱,合力建起三层小楼。建成后,两层归出资人所有,一层归村民所有,未来还建时,双方按比例分享所得。

  知情者称,张陈贵湾新建和在建的新房约有30栋。其中,仅今年春节到3月13日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建成十余栋三层小楼,分别占地100多平方米至数百平方米不等。

  由于这些新房都是突击建成,质量粗劣,存在“四大怪”:

  怪象一:新房房门没把手。距离湾口大约100米的一栋新房,大门锈迹斑斑,一个门把手不见踪影。而这样的怪象比比皆是。一栋新房两扇门的把手装反了,根本锁不上,轻轻一推门就开了。

  怪象二:拆房废墟在房中。一栋临近池塘的三层新房一楼地面,堆满破碎的预制板。原来,这栋房子正好建在去年拆除的违章建筑上面。

  怪象三:屋内还有树根爬。湾子中间一栋新房里,一楼地面堆积的泥土几乎与窗沿平齐,泥土包裹着一截还没有被挖断的树根。

  怪象四:新房包裹输电线。湾中小路边,一栋新房临街外墙上开了4个小洞,5根电线从洞中穿入房中,又从房子另一面穿墙而出。

  多名村民表示,这些抢建的房子基本不能住人,抢建者的目的就是等着拆迁。

  记者调查 宅基地成香饽饽

  昨日下午,记者以“投资开发商”身份探访张陈贵湾,所见与举报十分吻合。一名包工头正好也在这里招揽生意,他热心地向记者介绍,他来自浠水县,在这一带帮忙“种房”一年多,每平方米价格280元,如果房子面积大还可以优惠。

  他将记者带到该湾一户人家,询问是否有宅基地出售。户主表示,他家有一亩多的稻场可出售,售价3万元。户主妻子听到对话,急忙打断,“你就别打那个主意了!”原来,这片稻场涉及多户人家,大家对是否出售以及售价意见并不统一。

  “不要紧,去年我在下黄柏街建房时,听说有一家要出售地基。”该包工头安慰道,并骑上电动车带着记者,来到相邻的红旗村下黄柏街。

  “你看,这两处平房都是我连夜抢种的,一处130平方米,一处140平方米。”他不无得意地介绍,他手下有不少建筑工人,抢建一栋三四层楼的私房,只需要三四天时间,建这两处平房都只用了一个晚上。

  记者在一户村民家门前看到,地上已用砖块圈好地基,面积约100平方米。

  “这户户主平时开麻木,没有能力投资种房。去年我抢种那两处平房时,他对我说可以出售这块地基。”包工头告诉记者,“我绝对没有骗你,改天你可以自己找他谈。如果需要种房,就通知我……”

  村委会称 建的房都办了证

  村里突然冒出这么多新房,户主都办理了相关手续吗?

  记者分别询问了5名村民,其中2人表示,自家新房已经建好,相关手续齐全;2名正在建房的村民说,他们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手续已经办好;另一名村民说,自家宅基地还空着,如果有人愿意合伙建房,他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办理手续。

  另有多名村民表示,没有办证抢建的私房,去年都被城管部门拆除,目前已经建成或在建的,基本上都通过各种渠道办了证。

  “既然办了证建房,怎么房子看起来质量都这么差呢?”对于记者的疑问,一名村民坦言:“除了少数确实是建房自己住以外,大多数只是建了个毛坯,等着以后拆迁补偿,建那么好干嘛?”

  据村民介绍,近年来,多次听说张陈贵湾要拆迁,按每人60平方米的面积还建,多余面积按每平方米550元补偿现金。此前,已有邻村拆迁户获得补偿。为了获取更多还建面积和补偿款,该湾村民纷纷抢种房子,去年10月城管部门集中拆除了一批。后来,一些人又在原地重建,其中很多是外地人出资购买宅基地或与村民合伙抢建。

  昨日下午,记者向黄陂区城管执法大队横店中队通报了采访情况。中队负责人与记者一起,来到张陈贵湾和下黄柏街核实。

  迎群村负责人称,此前村民违章抢建的20多栋私房,已被强制拆除,目前在建或建成的私房都办理了合法手续。由于有的村民家的危房需要改建,有的家庭人口增多需建新房,村里根据实际情况,于去年上报审批了近50户人家。

  横店城管中队负责人对此表示,该中队将展开进一步调查,严控违建。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