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泰和苑有幢“水上屋” 神秘积水从何而来?

2014年03月18日 10: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实习生 刘天

  本报记者 纪驭亚/文

  魏志阳/摄

  说起水上房屋,很多人脑海中跳出来的是江南水乡、水城威尼斯或者是东南亚一带的水上人家,而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刀茅巷泰和苑1幢2单元的30户居民,也已经在“水上屋”住了近半年。

  自打去年10月,遭遇了“菲特”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后,泰和苑1幢2单元200平方的地下室就开始积水。

  近半年来,别说是雨天,就算连日大晴天,地下室也是一屋子的积水,而且抽光后会立刻又“冒”出来。冒出来的水,最多时有五六十厘米深。

  社区先后找了房管站、自来水公司、环卫所、市政所,排查了污水管、废水管、水管、粪池、小区总管等,都没发现任何问题。那么,这“神秘的积水”到底从何而来?

  而住在长期泡在水里的楼房里,居民们总是堵得慌。“这么泡下去,会不会成危房啊?”

  昨天,实在没辙的社区工作人员给本报打来电话求助,希望能发动更多的人帮他们出出主意。

  地下室的积水抽干又出现

  居民楼成了“水上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泰和苑1幢2单元核实情况。

  积水的地下室位于一楼5家住户的正下方。按照设计初衷,这里本应是楼内居民的自行车电瓶车车库。但因楼梯设计过于狭窄陡峭,多年来,地下室一直处于废弃状态。

  上周三,地下室的积水刚用抽水泵抽干。此后,杭州一直都是大晴天,但昨天下午,记者站在一楼通往地下室的楼梯上往下看,200平方米的地下室已经再次积起水。不用凑近,一股潮湿发霉的味道就冲鼻而来。积水很清,连沉在水底的薄薄一层灰土都清晰可见。

  平日里,由社区协管员刘师傅和汤师傅负责抽水。昨天下午,刘师傅涉水下到地下室,用卷尺量了下水深。刻度显示,楼梯边的积水已达到30厘米,最深处约为38厘米。刘师傅身高1米7多,积水已经没过了他的小腿肚。

  刘师傅说,这还不是地下室积水最厉害的时候。“最深时,能没到我膝盖这儿,肯定有五六十厘米。”刘师傅指了指地下室的墙壁,只见积水上方的一段墙壁呈现水渍的黄色,墙皮已经被泡软剥落。

  在地下室的楼梯边,摆放着一台抽水泵。光是年后,社区就已经抽了3回积水。“要把这一屋子水抽干,怎么也得两三天。”刘师傅开玩笑说,自己已经成了“抽水员“。

  虽然多则两星期,少则几天,社区就会来抽水。但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头疼的是,不分雨天晴天,这处地下室基本上是水一抽干,没过两天又会再次冒上来,恢复至原先的水位。整个单元楼的30户居民相当于住进了“水上屋”。

  现场

  “菲特”过后,积水成顽疾

  居民担心房屋地基受影响

  社区书记方爱仙告诉记者,泰和苑的1幢-4幢的居民楼总共有8个单元,都是回迁房,最早的一批住户是在1997年搬入的。

  因为地下室的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从前下大雨时,地面上的积水会流入地下室,造成积水。“8个单元中有4个单元会积水。”方爱仙说,好在每次社区用抽水泵抽掉后,如果不下大雨,就不会出现再次积水的状况。

  但去年的“菲特”带来的强降水,却成为地下室神秘积水的开始。

  住在4楼的寿阿姨清楚地记得,现如今这种地下室积水永远抽不完的情况是“菲特”台风以后出现的,持续至今已有近半年。这半年里,这个单元楼的地下室几乎天天泡在水里。

  “当时,菲特降雨后,社区很快就找人来把积水抽干了。”寿阿姨说,后来也没下过大雨,所以住户们并没有注意到地下室的情况。直到10月中旬前后,寿阿姨发现家中1岁多的小孙女身上出现了好几处被小虫叮咬过的痕迹。

  “我很爱干净的,而且都10月份了,按道理也不该有虫子了呀。”排查原因后,寿阿姨怀疑是被废弃的地下室太脏,滋生了小虫。“我就通知社区来地下室消毒,这才发现,地下室里居然积了四五十厘米深的水。”

  当发现积水被抽干,但没过两日地下室里又积起同样深度的积水后,住户们有些不安起来。

  “我家变得非常潮,家里的空气都有点湿嗒嗒的。”家住3楼的罗大姐向记者抱怨说,但是这一困扰在她看来还不是最让人头痛的,“关键是,房子长期泡在水里,会不会出现下沉。要是变成危房了,会不会突然倒塌?”

  困扰

  多个部门都没有排查出原因

  社区表示已经没辙了

  提起泰和苑1幢2单元地下室的积水问题,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很纠结。

  “去年10月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就找了负责社区日常维修的建北房管站维修班。”社区工作人员张超说,维修人员来了好几次,反复排查了污水管和废水管后都没有发现问题。

  去年12月,社区还专门去杭州市档案馆拿来了泰和苑的地下水管分布图,房管站维修班的工作人员进一步确认了地下水管没有问题。

  确定污水管和废水管没有问题后,社区又疑心是不是粪池堵塞了?“所以我们又找了建北环卫所的工作人员来检测,但检测结果表明,粪池既无管道破损也没有堵塞满溢现象。而且积水也确实没有粪水的味道。”张超说。

  此后,社区又找过杭州自来水公司。“如果是自来水管破裂导致地下室大量积水的话,自来水的总表应该会走得很快。但自来水公司年前年后来了两次,都确认自来水管没有问题。”

  张超说,社区和居民也想过是否是小区总管出了问题。“但杭州市政所的工作人员也来检查过总管了,没有发现异常。”

  寻因

  居民求助

  谁能解开地下室积水疑云

  记者发现,2单元的一楼其实都是店面房,其中就有餐饮店。会不会是餐饮店将废水偷排到了地下室?

  “好几年前,确实发生过洗脚房的水管堵牢破裂,导致水流向地下室的问题。”建北房管站维修班工程师邵师傅说,但这一次他们已经全部查过,不存在类似情况。“我们有点怀疑是房屋下沉,导致防水层被破坏,地表水上涌。”

  积水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居民告诉记者,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他们打过很多次12345市长热线求助。“但市长热线又会把居民的求助转给社区,可我们确实已经把居民和我们自己所能推测到的原因都排除了,该找的部门也都找过了,可就是查不出积水到底是从何而来,唯一能做的只能是不断抽水。”方爱仙说,居民们所担忧的,其实也是他们最担忧的。但在把各个相关部门差不多已经找了个遍的情况下,他们也实在没辙了。

  眼看着,天气逐渐转暖,积水疑云也愈发成了社区和居民的心头大患。“积水时间越长,房子被泡坏的可能性就越高。气温一高,积水就会发臭,各种虫子又要泛滥了。”

  而在现场,无论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是住户们,都再三拜托记者,“请大家都来帮我们出出主意吧,最好是有关部门来牵头调查一下这件事,我们真的快急死了!”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