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好的名校"不见了:学区房的那些宣传猫腻

2014年03月18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说好的学区房”不见踪影,让许多购房者慌了神。两年前,宁波杭州湾世纪城楼盘打着黄冈中学宁波分校“学区房”的旗号,赢得了大量购房者的青睐,然而临近交房,业主们才发现黄冈中学不来了,千余名业主联名投诉维权。开发商口中板上钉钉的“学区房”为何突然爽约?“傍名校”的房产宣传背后有何猫腻?

  楼盘营销“傍名校”成风

  位于杭州湾新区的杭州湾世纪城于2011年11月开盘,凭着“黄冈中学学区房”的承诺,尽管楼盘均价高于周边楼盘近3000元,仍有不少购房者选择。黄冈中学宁波分校开工仪式时曾宣称:“学校建成后将在2014年秋季首次招生”。但是情况在今年2月25日发生了变化,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的一纸说明,宣告与黄冈中学中止办学合作,换成了镇海中学的民办分校。奔着名校“学区房”购房的业主们叫苦不迭,要求开发商对不能实现的承诺予以补偿。

  “傍名校”在楼盘营销是一条屡试不爽的策略,在杭州也有不少楼盘打着名校“学区房”的“金字招牌”。前段时间以降价吸足眼球的城北桥西板块楼盘德信北海公园和天鸿香榭里,主打宣传都是“与在杭州有良好口碑的卖鱼桥小学签约”。同一板块即将开盘的耀翔悦尚,甚至在销售展示大厅醒目位置,摆着带有鲜红印章的“卖鱼桥小学”签约协议。

  然而,购房者看中的“学区房”是否真的是板上钉钉、万无一失呢?前不久,杭州楼市中的“学区房”纠纷也接二连三发生,首先是转塘的“学军校区”改名风波,接着是下沙宝龙城市广场的“文海学区”消失,不少购房者在收房时发现,说好的“名校”学区不见了踪影。

  记者在致电杭州城北桥西板块几个楼盘咨询时,他们都承诺“只要有房有户口,入读卖鱼桥小学基本没问题,我们是和学校签约的。”但是当记者提出,万一适龄儿童太多,如何保证小孩一定能就读时,楼盘销售人员开始支支吾吾,承认存在一定约束条件和变数。

  “教育局给学校的招生指标,每年情况可能会不同,我们也无法控制名额。如果人太多,肯定要从距离学校的远近来考虑。另外落户拱墅区的话,房款必须一次性付清或者还完贷款才能申请。”一位天鸿天鸿香榭里的销售人员说。同时,该销售人员还明确表示,“学区房这个事情不会写进购房合同。”

  “学区房”宣传猫腻多

  巨幅广告牌、宣传册、灯箱广告……开发商在各种媒体渠道花大价钱为自己的“学区楼盘”吆喝,开发商抓住家长希望孩子上名校的心理,在学区房上做足文章,只要解决孩子上学问题,房价都成为次要考虑因素。但“学区房”真的如广告中那般“高大上”吗?目前市民看到的各类“学区房”宣传其实都暗藏猫腻。

  一是号称“签约名校”,实际“纯属忽悠”。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的话给桥西板块热火朝天宣传“学区房”的房产商泼了盆冷水,“目前桥西板块声称和卖鱼桥小学签约的事都是不存在的,房产商这么做,无非是想给购房者一颗定心丸。”他还提到,只要在相应的学区范围内,该招的学生都会招,并不存在某一楼盘和学校签约,就会招收住在该楼盘的学生,而不考虑距离学校更近的楼盘生源。

  卖鱼桥小学校长王怡芳也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我们学校未和任何房地产商签约,但是这几个楼盘所在区域附近的卖鱼桥小学北软校区确实是在规划当中,预计明年9月开始招生,具体的招生范围和名额要根据教育局的规定执行。”

  二是宣称“百年名校”,其实是“新建分校”。许多楼盘在营销时,都会隐去对卖房子不利的信息,如“名校学区房”,“住在这里就等于半条腿跨进北大清华”,这样夸大其词的口号随处可见。而实际上楼盘周边的学校其实是名校的分校,甚至只是分校的分部,无论从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社会口碑都与本部有差异,宣传过程中回避“分校”这个信息,购房者容易被错误引导,把对名校的好感转移到楼盘上。

  三是承诺“即刻入学”,其实为“规划建设”。所有的售楼中心都会有沙盘和区位示意图,把周边的配套设施都尽可能的放入其中,甚至把规划图中一个“学校”的标志,做成美轮美奂的学校教学楼模型,力图全方位展现“未来实景”在客户眼前。

  然而,政府的城市规划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完成,不少楼盘周边的学校还需要多年才能建成,政府规划也可能发生变化,原本的“学区房”也许就会在学区范围之外,开发商并不会提醒购房者这些变数的存在,而是从房子开卖起,就挖掘周边配套的学校资源,不管是确定的还是待定的,只要能沾上“学区房”的边,都卯足劲宣传。

  警惕掉入“学区房”陷阱

  据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局对学区的划分每年都会依据楼盘交付时间、产生的实际生源数量、学校容纳数量、地理位置上的就近原则等进行调整。

  一些杭州知名小学负责人也表示,在某一区域开办学校,学校的规模、师资安排会根据教育局对该区的调研情况,如果某一年学生数量特别多,而学校容量有限,可能原本划入该学区的楼盘也会被划出去。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提醒购房者,对于开发商“学区房”的宣传广告,一定要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在不少情况下,很多人买房时会在开发商广告的引导下,将“周边学校资源”误认为“学区”的概念,这也是交房后产生纠纷的一个原因。

  购房者在向开发商、教育主管部门了解清楚房源是否真正能够划入学区同时,还要实时关注学区变化动态,以免错过最新的学区信息,优先考虑距离因素,理性选择合适的学区房。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杨建华认为,开发商之所以会把“学区房”当作招牌,主要是因为当前社会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尤其在均衡配置上存在问题。“以杭州为例,优质的学校资源都集中在城西,从而这个区域的学区房价格最高,购房者也是趋之若鹜。”杨建华说。

  杨建华认为,要改变开发商在“学区房”问题上过度炒作,关键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合理规划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兼顾各个区域的平衡发展;二是消费者要改变教育理念,老百姓对名校学区房追捧源于应试教育观念的根深蒂固。“唯分数论、唯名校论的观念一定要转变。”杨建华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