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历经泡沫后的海南房地产现状

2014年03月20日 14:1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说起海南房产,可以说是中国房产市场的特别案例,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海南的房地产就经历过一次大起大落,那波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海南楼市低迷了十多年。那么,海南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到底怎样?目前适合不适合到海南买房子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记者专门前往海口进行调查,来看报道。

  海口市桂林洋地区,是距离市中心大约二十多公里的郊外小镇。近几年来,这里已经成为海口市重要的房地产开发地区。而记者在桂林洋采访时,却发现路边,有一大片荒废弃用的别墅。这里距离海边不足两公里,本应是房地产开发的黄金地段,这些别墅为什么没有人住呢?记者发现,这片别墅有几十栋,从建筑风格看,至少是由三个开发商建造的。从建筑的陈旧程度看,应该已经荒废几年了。这些别墅大部分门窗都空着。只有最右边十几座别墅有的大门还在,有的门窗用木板或苫布围着。记者决定走进这些别墅一探究竟。

  这座别墅里面,已经非常破旧。但从依稀可见的室内装修,和几件简单而又破旧的家具可以知道,这里多年前曾有人住过。而整栋别墅上下三层,面积足有二三百平米。而在旁边的另一栋别墅,记者更是有了惊人的发现。

  这栋别墅里竟养着,十来头膘肥体壮的大黑猪。在随后的探访中,记者发现,旁边还有几栋别墅,也被用来养猪了。另外,还有几栋别墅里养着半大不小的肉鸡。为什么要用别墅来养鸡养猪呢?是谁这么奢侈呢?记者寻访周边村民,了解到这些别墅是多年前的烂尾楼,几家村民便租用这些废弃的别墅,来养鸡养猪。

  周边村民:现在都没有人来看房子了。我看都养鸡养猪了。养鸡养猪是我们本地人养,一栋别墅养一两千只鸡,楼上楼下,不是就(一层)。

  周边小卖店摊主:(用别墅)养鸡养猪有多久了?好久了。

  周边村民(小卖部):1996年、1997年的时候(建的别墅),时间长了。有些是装修搞好一半就走了。

  随后,记者多次探访这些别墅,找到了租用别墅养鸡养猪的村民。

  租用别墅的村民:(您租了几栋别墅?)我租了六七栋。(七栋一年多少钱?)一年一共五千。

  这位村民还告诉记者,这些别墅再过几个月就要拆掉重建。在村民指点下,记者看到,一些别墅的墙上依稀可见,浅色油漆写着大大的“拆”字。

  租用别墅的村民:(这个别墅为什么没卖掉?)他们是个人老板,有钱啊,他原来不想卖,他就搞一点在里面,现在把这些房子全部拆掉(卖地)都赚好多钱。他当初买这个地才一万块钱一亩。

  海口桂林洋大规模建设 配套不足连公交车都不通

  上个世纪的烂尾楼,用来养鸡养猪,可见当时开发的泡沫化。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再过几个月,就将拆掉重建,那么新一轮的房产开发,能否盘活这些资产呢?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在这片废弃的别墅周边,可以看到,不少楼盘正在加紧建设。据了解,其中不少都是烂尾楼拆除后,兴建的新项目。众多新楼盘就处在村庄和破旧的烂尾楼中间。记者了解了一下,当地楼盘价格,公寓大约为七八千元一平米。房价近两年来维持稳中微升的格局。记者来到附近一个名为“开维生态城(参数 图库 最新动态 价格走势) ”的房地产项目,售楼员热情地介绍,他们这里是海口市东海岸最大的项目,占地1300多亩,总建筑面积达到上百万平方米。

  某楼盘销售人员:南侧这里就是美兰国际机场和高铁美兰站,北侧这里就是20公里长黄金海岸线,沙滩沙子非常细腻非常柔软,水质非常洁净。目前我们所在位置距离海边1200米。

  售楼员近乎机械地背诵着楼盘的区位优越条件,但却决口不谈小区内部和周边的配套。

  某楼盘销售人员:(现在有多少人入住?)现在大约不到一百户,七八十户。(这么大一个社区,入住才这么点人?)虽然社区大,但户数少,容积率非常低。周边配套设施呢,学校、医院、银行。您所说的这些配套设施在我们项目内部都有。现在还没盖完。

  这位售楼员表示,由于购房者多为候鸟一组,社区内居住的人数不同季节变化很大,这给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造成不小的麻烦。因此,很多项目都不太注重建设配套设施,更喜欢利用周边的已有的设施。据了解,目前整个桂林洋地区连一个大型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都没有,甚至连公交车都还没有通。配套不足,大大影响了这些项目的销售和入住。记者在一些已经开盘的项目转了转,发现社区内几乎见不到人,而来售楼处看房的人也并不多,而且大都无意购买。

  海口西海岸 连片开发公共设施仍明显滞后

  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这样一个信息。近几年,随着海口市政府搬迁到西海岸,也带动了海口西海岸房地产迅速发展。那么这种行政中心迁移,带动的连片开发的模式,是不是可以解决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呢?继续来看调查。

  在新的海口市政府周边,沿着西海岸,几十个楼盘正在兴建,场面颇为壮观。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也已经提前建好并投入使用。但记者走访中,却发现大部分售楼中心内根本没有看房的客人;同时,在这些一家挨着一家开发的楼盘中,也看不到医院、市场等公共设施的影子。面对质疑,各家楼盘销售人员的表态如出一辙:现在没有配套设施,不等于今后没有。

  尽管公共配套设施不足,这些房地产开发商却都热衷推出各种配套,比如:高档酒店、会所,总之,只要能创造收入的,房产商都愿意投资。

  据了解,目前这一区域,平均每个楼盘可入住一两千人以上。业内人士普遍担心,今后几年,如此众多的楼盘和酒店将集中投放市场,海口的楼市和酒店业将面临共给过剩的压力。据了解,目前这一区域公寓的价格,大约为每平米一万元。价格比2010年足足下跌了两三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只是整个海南省大规模发展房地产的一个缩影。在海南,目前房地产发展,已经形成东线、西线和中线三条主线,像白沙、儋州、屯昌、琼中等地,几年前还不为人知,目前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已经变得炙手可热。而在海南很多乡村,也都有大小不等的房地产项目。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业已经在海南全岛全面开花。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有自然资源和气候的优势,但海南房地产持续放量、楼市库存巨大,销售压力明显,房价今后几年面临考验。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