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秦皇岛楼盘六折甩系个案 未来房价走势趋于复杂

2014年03月20日 14:37 来源:长城在线  参与互动(0)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月全国房价涨幅收窄,河北的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地房价相对仍比较稳定,处于持平或小幅上涨中。但此前有报道称秦皇岛出现六折楼盘,有房企开始撤离。一面是上涨,一面是六折卖房,秦皇岛房价究竟怎么回事?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2月4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

  自杭州出现房价降价以来,国内房价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0.2%。

  根据统计局数据统计表格显示,温州、济宁、安庆、牡丹江四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相比上个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还少了2个,不过环比价格持平的增加了7个,环比上涨的少了5个。而且环比变化的涨幅不足上个月的零头。从环比的总体情况来看,至少房价上涨的势头正在放缓。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8.7%,最低为下降4.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2月份房价数据时的关键词正是“涨幅回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57个城市中,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1月份增加了15个,最高涨幅为0.7%,最低涨幅为0.1%。

  而另据计算,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同比价格平均涨幅分别为11.1%和6.4%,分别比1月份回落了1.3个和1个百分点。

  纳入70个大中城市统计的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地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0和0.3%。从走势上看,仍旧保持小幅上涨或持平,但从涨幅上看,房价环比上涨确实有回落。1月份三地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分别上涨了0.6%、0.4%和0.4%。

  近日有报道称楼市降价风暴已经刮至华北,秦皇岛有楼盘六折甩货。一面是房价环比小幅的上涨,一面却又是大折扣降价楼盘,秦皇岛房价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此记者昨日也采访了秦皇岛房产业内人士。“珠江道这个楼盘六折销售确有此事。我了解到的情况是,该楼盘促销的方式是连续4年每年返还购房人10%的购房款。比如这套房子总价100万,购房人先交全款,以后每年给他返还10万,连续返4年。”采访中,在秦皇岛从事房产经纪多年的张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按照通俗理解,这确实相当于六折销售,不过这里面还有4年的返还期,从侧面能看出开发商资金压力确实非常大。

  张女士介绍说,该楼盘处于秦皇岛开发区,区域位置、交通和生态环境都很好,属于较高端楼盘。“开盘之初定价应该在9000元以上,而且户型基本上都在160平方米以上,”张女士说,“这样的楼盘本身销售难度就比较大,目前来看可能项目销售进度不尽如人意,开发商着急回款。不过六折卖房始终是个例。目前从统计上看,秦皇岛房价还没有下跌这么厉害。”张女士透露,秦皇岛房价基本上还保持稳定,但是通过各种方式打折的“隐性降价”比较普遍。

  据秦皇岛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三月初秦皇岛在售楼盘共有139个,其中有近7成楼盘进行了打折优惠。“港城的房屋需求已趋于饱和,而房屋的库存量却依然巨大,楼市供需结构失衡是大批开发商选择降价的主要原因之一。”港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起,秦皇岛许多旅游楼盘均陷入了销售困局。在北戴河新区,由于房屋滞销,不少楼盘自去年下半年已展开促销。一位业内高管告诉记者,秦皇岛的海滨楼盘都是非刚需产品,而经济大势不好的时候,非刚需楼盘就不好卖。

  秦皇岛房价是跌还是涨?

  石家庄唐山房价稳定

  相比之下,石家庄和唐山2月份房价比较稳定。唐山市民石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他的直观感觉来看,唐山房价这两年以来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化。最近几个月虽然市场供应显得十分充足,但价格仍没有太大的松动。

  石家庄2月份商品住宅则是价涨量跌。来自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市场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2月份批准预售面积同比大涨125%,其中批准预售住宅面积同比上涨38%,市场供应充足。

  而成交量方面则略有下降,2月份市区商品房共成交17.1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2月份下降了10.77%。成交价格仍在上涨通道,2月份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719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31%;商品住宅2月均价663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93%。

  总体来看,河北三个城市房价走势体现了明显的二三线城市走势特征。而在2014年楼市调控侧重分类的背景下,房价走势更趋于复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今年房地产政策“双向”调控。随后,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就“双向调控”做出了解释:所谓双向调控亦可称分类指导,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