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富豪降价甩卖香港豪宅:看不到升值空间

2014年03月25日 14:2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楼市“辣招”的摧残下,香港房地产市场迎来了低谷和看空期。记者日前走访香港,发现不少在港持有房产的业主在抛售房产。“一方面是有些内地企业主缺钱,急需周转;另一方面,再持有香港物业短期也无法升值。做老板开公司的都重视现金流,等不起。”香港中环~家小型房产中介负责人李老板向记者解释抛售因由。中原地产亚太区总裁陈永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来自内地的置业人群开始卖房,这个现象在慢慢多起来。由于当前行情不是太好,~般来说无利可图,不少业主宁愿亏5%◇10%降价出货,期望尽快卖掉房子。记者随机询问香港中介机构,多预期未来会降价。

  看不到升值空间

  事实上,内地人甩卖在港物业,并非最新才有的新鲜案例。不过,近期出现了“割肉”离场的现象,有卖家挂牌折价一成左右。据香港中原地产、美联物业等机构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内地人来港置业已经不是高峰期,外国炒房客也大为减少。

  “不少内地人出让在港物业,然而由于很多盘属于富人购入的高价大体量豪宅,总价近千万甚至上亿,接手的人也不多。”昨日,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从尖沙咀一家地产经纪人获悉,由于当地地产经纪人都会读报和了解房地产业界的新闻,市场充满楼盘降价出售的消息。但这位经纪人认为,随着一手楼价降低,二手楼盘也随行就市,部分区域的确有“笋盘”折价出让。

  此前据市场消息称,屯门珑门的底层一室交易价为515万港元,而该业主在2012年10月是以460.2万港元购入,而在交易之后扣除各项费用,其所得几乎与投资平手。

  不过该位经纪人称,部分紧急售楼的业主估计是投资客,由于资金紧张而抛售。今年2月,香港出现了第一宗违约楼盘事件。据媒体报道,来自内地的孙姓业主在2011年以2080万港元的价格,买入西九龙大角咀帝◇·皇殿。该笔交易由中国银行承办按揭,到2012年8月,同样来自内地的一名YAO姓人士为业主做二次按揭贷款,直至2013年12月,该单位被管理公司追讨管理费,最终在未能完成房贷的情况下,银行将该单位没收,上月以2810万港元成交。

  “一方面是有些内地企业主缺钱,急需周转;另一方面,再持有香港物业短期也无法升值。做老板开公司的都重视现金流,等不起。”香港中环一家小型房产中介负责人李老板向记者解释抛售因由。

  据香港博盛资本研究员雷拯夏分析,在香港政府税费打压之下,外国人以及内地人来港置业已经不盛行,而且交易和持有型税费都比较高,加上短期内已看不到升值空间,因此有物业而进行甩卖的人也在增多。

  据路透社消息,香港对境外买家征收高税前,内地富人购房占香港去年第三季度新豪宅成交总量的43%。

  香港中原地产执行董事林淑萍就告诉记者,不少内地业主“宁愿亏一点卖掉”。

  另外有客户经理透露,部分内地业主遭遇资金流动性问题,日子不好过,所以要卖房套现。香港目前出售的房子中近1/3为内地人所有,较一年前增加20%。为尽快出手,许多人以低于市场均价5%~10%,甚至20%的价格出售。

  记者昨日从香港中原地产获取的统计报告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香港住宅交易中,内地卖家比例就一直轻微上涨,而买家比例也在上升,升幅更大。

  “在香港政府推出买家印花税后,2013年首季内地买家比例曾急挫,跌至接近卖家比例的水平。到第四季度,买家比例又在回升,对卖家比例再度拉阔。”上述机构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告诉记者,二手楼价受压开始下调,内地卖家的比例微升。

  其中,2013年第四季度,香港私人住宅市场,已知内地个人卖家比例,占宗数3.9%,占金额4.9%,按季分别微升0.3及0.6个百分点。

  黄良升介绍,去年第四季度香港二手楼价开始下调,内地卖家也有出货,另外在港置业中,自用的业主也有很多,这部分套现的压力不大。

  目前,香港出售的房子中近1/3为内地人所有,较一年前增加20%。据中原地产透露,售价在3000万港元的豪宅非常受内地买家欢迎。为尽快出手,一些卖家给出低于市场均价5%至10%的价格,有甚者给出了20%的让价。

  另外一家中小型房产代理机构客户经理表示,在过去几个月,愿意降价出售的卖家基本上都是内地卖家,这种举措很可能会影响到香港本地房地产市场。

  为出手宁愿“亏~点”

  在香港政府调控决心下,不少港人已经认为,炒卖房产并非赚钱良策。

  一位在港生活多年的内地制造业商人告诉记者,自己10年前在香港购置房产经历了几波升值,但这一两年来几乎没有涨,自己作为刚需不会卖

  香港住宅市场数次回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低价入手的人群里,来自内地的也不少。在距内地口岸约10分钟车程的“天峦V“1“i“”房产项◇,330套房屋中的1/4至1/2都在出售。在2010年开盘时,这些价值3000万至6600万港币的房子首β就售出1/3,其中近半数被内地人买走。

  根据黄良升向记者介绍,同期一手楼市减价促销,又吸引更多内地买家投入香港楼市。总观香港楼市内地买家数量仍然大幅高于卖家数量,内地资金流入香港楼市并未终断。以大型开发商中海地产开发的楼盘“Th“G“““″”为例,2012年,该楼盘首批出售的房屋中超半数被内地人买走,售价介于1800万至6000万港元。

  “中小型私人住宅市场沽值的压力在渐渐增大,内地卖家比例亦有轻微上升,但没有明显上升的走势。”中原地产研究部介绍,发展商力主推售中小型住宅新盘,抢走二手楼市的换楼客,二手楼价受压下调。

  从香港整体市场来看,内地个人卖家在整体中小型私人住宅市场所占比例长期偏低,占宗数由2007年的2%水平,历经七年后升到2013年接近4%的水平,也有所提高。

  林淑萍向记者介绍,2013年全年,有较多内地个人卖家的屋苑包括名城25宗,2.04亿元;β出康城17宗,0.99亿元;嘉湖山庄14宗,0.43亿元;柏慧豪园12宗,0.43亿元;海滨南岸11宗,0.65亿元。她表示:“根据估计,内地来香港置业的人群中,大部分买家是以自用为主,其中不少人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高力国际住宅销售行政董事潘伟基介绍:“一些银行正追在屁股后面要债,因此内地买家需要把资金转移回内地。同时,由于银行施加的压力太大,他们不得不打折出售。”

  包括标普、渣打银行等不少机构均对今年的香港楼市不看好,鉴于税率和借贷成本双双上涨导致需求遇冷,多家机构预测香港房价今年将下跌一成左右。另外,中国内地的信贷环境也已收紧,行业内对金融风险的担忧逐渐升温。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