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年 梅溪湖成新型城镇化长沙范本

2014年03月26日 14:1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梅溪湖不愿做“睡城”,它试图通过产业、商业、文化、休闲等城市全功能,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推动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这也是国家导向和开发区转型方向。 邓建平 摄

  记者 张芳圆

  今年年初,一股“逃回北上广”的热浪袭来,让无处安放青春的年轻人心中泛起阵阵涟漪。“是选择在北上广,被挤得像沙丁鱼,还是选择在老家当死咸鱼?”

  近日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或让返乡青年看到希望。

  这部历时三年由多部委协同组建的城镇化规划,三万字归纳出一条主线、四大任务和五项改革。中南大学教授傅沂认为,我国首部城镇化规划,将有力推动长沙等二三线城市的城镇化进程,实现从“土地城镇化”往“人的城镇化”的过渡。

  而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四年来也在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模式。产城融合、发展城市群、建立新型城市,这些《规划》中刚刚提到的新词,已经可以在梅溪湖国际新城看到现实版本。

  转型

  产城融合,梅溪湖推动单一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型

  《规划》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其中,关于“人的城镇化”被放在了第一位。规划指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这意味着城镇化水平和质量将稳步提升。

  从长沙的情况看,到2020年长沙中心城区城镇人口将达650万,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四市中心城区城镇人口也将过百万。大规模的“新长沙人”涌入,长沙如何容纳?

  西进,是长沙近年来的主题。为响应长沙“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国家级战略规划,以及满足“长沙新区”城市发展战略构想,大河西应运而生。

  三年多来,大河西先导区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40亿元,建设重点工程项目800多个,新增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新增城市人口30万,迅速成长为全省经济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结构最优的增长极。

  而在大河西的腹地,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梅溪湖国际新城。近年来,梅溪湖国际新城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点燃了长沙人对于国际都会生活的向往。

  3月22日,一个平常的周末,尽管细雨霏霏,梅溪湖泊着许多车,长沙许多家庭将梅溪湖作为周末休闲的首选地。投入20亿元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造价超1亿元的跨湖大桥,每公里造价5亿元的地铁2号线,分别投资约10亿元的长沙儿童公园、科技广场,斥资近100亿元的金茂广场,15条过江通道,三环线隧道工程,节庆岛实现全面竣工,三号步行桥完工,长郡梅溪湖中学、岳麓区实验小学开学,中央绿轴景观带、桃花岭公园……梅溪湖,正以惊人的速度,向繁华的成熟城区全面演进。

  然而,傅沂指出,城镇容纳能力的关键还是“就业”和“公共服务”。“即使把所有硬件设备都扩展得足够大足够好,也不是真正的城镇化。”梅溪湖最为人所知的是这里山水环绕,如诗意境,是居所的上佳选择。步步高升的房价,也一度催生出长沙楼市板块热点。

  “《规划》阐述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产城融合的概念。”在傅沂看来,长沙城镇化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产业基础支撑。产城融合,才留得住人。

  如傅沂所提到的观点,若梅溪湖只是宜居之城,那么它仅为长沙增加了一个“睡城”,不足挂齿。按照设计者的理念,梅溪湖将要成为全功能的复合型城市,教育、就业、消费等,不出新城均可实现。

  以科技研发中心为例,这个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项目,依托中化集团旗下的资源,及政府关于产业扶持优惠政策,已经引入中冶长天、中化化肥、景嘉微电子、亚瑞国际等多家知名研发设计企业入驻,并成为华中区域战略新兴研发基地。

  正如《规划》所提到的,统筹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在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防止新城新区空心化。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指出,“新型的城镇化一定要在土地的利用上高效和集约做文章,提高土地已有的城镇建设用地的土地利用率。做到‘产城’结合,用产业做支撑最为重要。”

  梅溪湖不愿做“睡城”,它试图通过产业、商业、商务、文化、休闲等城市全功能,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推动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这也是国家导向和开发区转型方向。

  趋势

  同城效应凸显,长沙中心城区功能向1小时交通圈地区扩散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的市场背景下,“城市群”、“城市圈”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并且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同城效应将日益凸显。

  中国正在经历高铁、地铁、高速全面推进的快速发展期。长沙也即将于5月迎来首条地铁线二号线的正式运行,随着高铁、高速、地铁、轻轨等便捷的高速交通的全面通车,使得长沙至周边城市如湘潭、株洲、上海、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及一线城市的时间再缩短。中部1小时经济圈都已基本形成,这为中部其他省市、长沙周边城市到长沙工作、生活都提供了便捷的基础交通设施,也为长沙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规划》指出,要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向1小时交通圈地区扩散,培育形成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有赖于交通的发展,长沙精英阶层开始在城市中心外寻找“终身居所”。笔者曾采访一位金茂梅溪湖的业主周先生,他说,梅溪湖国际新城规划中的学校、公园、研发中心、艺术中心这些配套不断落地,促使他下决心尽快出手。此外,地铁二号线延长线拉近了梅溪湖与市中心的距离。尤其是金茂广场,作为地铁上盖物业,可以不出小区直接从商场走入地铁站乘坐地铁到五一广场。在长沙不断向外扩张的过程中,轨道交通的布局无疑指示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而为了加强CBD核心区的辐射能力,梅溪湖国际新城一路向西,版图扩张, 1小时交通圈范围内的新城区将具备核心城区的城市功能。梅溪湖国际新城规划“一轴一带五心六脉多元”,“一轴”指的是长沙新城市中轴线,“一带”是龙王港滨水景观带,“五心”包括文化艺术中心、CBD核心、会展中心、儿童乐园、智慧公园,“六脉”是指雷锋湖、城际线防护绿带、三环线绿带及三条绿色生态走廊等,共同承载丰满的城市功能。

  国际研发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国际居住中心的发展规划,似乎让这座新城打造城市新中心的目标触手可及。

  目标

  新型城市建设范本,新城绿色建筑行动

  实现可持续城镇化

  2013年,全球知名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数十次出入梅溪湖,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大单收入囊中。毗邻这座形似芙蓉花开的艺术中心,梅溪湖首席高端综合体项目——金茂广场屹然矗立,项目内规划的喜达屋旗下豪华精选酒店、华中首席情景体验式购物中心、世界级企业总部平台等聚合成梅溪湖的地标作品。

  正如《规划》提出:“顺应现代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智能化水平,增强历史文化魅力,全面提升城市内在品质。”未来的城镇化,需要提升城市的品位。

  “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大城市都是把自然环境和城市环境融合在一起,在城市中引入更多的绿地和开放的空间。”美国联合技术建筑及工业系统总裁戴杰儒认为,我们需要综合利用绿色和开放的空间,更好地促进可持续的城镇化。

  绿色建筑在转变城市的面貌。楼宇能耗占全球能耗的40%,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30%的新建商业楼宇都会是绿色建筑,使得城市发展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全球范围看,绿色建筑每三年就增加一倍,成为全球的一种风潮。从今年起,长沙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小区项目都要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长沙还将重点推动梅溪湖核心片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带动洋湖垸片区等城市新区的发展,到2020年,梅溪湖新城、洋湖垸片区等城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初具规模。

  2012年10月31日,梅溪湖国际新城获得国家住建部批复,成为国内首批、湖南省唯一的“绿色生态示范城区”。2013年12月4日,新城内的方兴绿建展示中心获亚洲首个英国BREEAM最高级奖项——绿色建筑杰出奖,由此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获得BREEAM 2013国际版杰出级认证的绿色建筑。

  梅溪湖国际新城作为长沙“智慧”标杆,也已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以梅溪湖为代表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随着智慧城市的试点,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将得到广泛应用,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

  无论是绿色、智慧还是人文,城镇化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人,自然山水、田园和民俗文化,是城镇化过程中留住乡愁的前提。

  更智慧的大城市发展,更集约的二三线城市开发,以及更有人文特色的中小城市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发布,已经宣告一个城市新发展时代的来临。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梅溪湖国际新城,是思想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