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公积金贷款门槛骤升 一线城市调控进一步趋紧

2014年03月28日 02: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公积金贷款“门槛骤升”

    引发一线城市调控趋紧争论

    □记者 王凯蕾 广州报道

    广州市拟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日前公布《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和《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在银行审慎收紧房地产贷款的背景下,大幅调整公积金贷款申请年限及比例,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进一步趋于强硬?

    根据广州市公布的文件征求意见稿,广州市申请住房公积金门槛将出现明显提高:用途为非居住用房及低密度商品住宅或者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予办理公积金贷款;广州本市户籍的,申请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间要求由现在的6个月以上(含6个月)延长到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非本市户籍的,申请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间要求将由目前的12个月以上(含12个月)提高到36个月以上(含36个月)。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进一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贷款额度及年限作出了限制。其中,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额度不超过所购房屋价格的30%,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与原来的首付款比例规定不得低于60%相较,明显趋严。可贷公积金的额度计算方法也将发生变化,计算公式由当前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公积金月缴存额×2×至法定退休月数)×2”改为“账户余额×2+月缴存额×到退休年龄月数×2”。

    广州市的征求意见稿一出,立即引发社会关注。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广州市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专家彭澎认为,尽管《意见稿》没有明确说调整的目地是什么,但很明显公积金贷款渠道收窄了,贷款门槛的提高将把很大一部分人挡在门外。

    “迷踪拳”打到人发懵

    “从此次征求意见稿看,与2013年11月出台的‘穗六条’一以贯之。”彭澎说。

    1月广州现“抢地大战”。搜房网数据中心的监控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黄埔、番禺两区连续诞生两块地王,当月广州共成交10宗土地,总收入近70亿元人民币。此后,广州土地市场热点不减。2月,广钢新城5块地卖了155亿;3月,广州市国土资源局挂出天河油制气厂地块,起价高达60.65亿元。

    广州广证恒生证券咨询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说,在这样的土地市场下,广州楼市调控显然不容乐观。有关方面再推出一些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动用到公积金政策,有些不好理解。”

    “动了很多人的奶酪。特别是计算公式的变化,同样的公积金账户余额,月缴存额和到退休年龄月数也不变,可以贷款的公积金额度明显‘缩水’。”广州市民陈怡说。

    在袁季看来,用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控,会伤到普通百姓的刚需,打的是“迷踪拳”,看不清路数。

    此前,有专家质疑现行公积金贷款政策容易造成“劫贫济富”: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职务的人获得的公积金数额差别巨大。彭澎说,有的人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轻松购买两套房,而绝大部分人连动用公积金的资格都难以获得。

    一线城市调控进一步趋紧

    广州拟调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舆论关注点在于: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会不会进一步加强?房价会不会下来?

    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格局出现明显变化,二三线城市出现泡沫“破裂”现象,而一线城市则继续维持上涨势头。

    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说,此次《意见稿》可以看做是全面收紧房地产贷款的信号,也是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的前兆。该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相继出现的楼盘降价、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信托面临兑付危机等事件均向市场传递了房地产信贷风险正在逐步聚集,不管是银行还是政府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正日趋谨慎。

    “广州的公积金政策调整职能看做是‘穗六条’的延续。”彭澎认为,目前并无迹象表明一线城市会采取更强硬的调控措施。随着一些地方的债务在今年集中到期,地方政府的偿付压力持续增大,力保房地产型收入不出现大面积滑坡在很多地方都是关注的一个重点。

    袁季说,尽管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房价涨幅趋缓,但一线城市的地价持续上涨表明,这些地方的房价还会持续上扬。高房价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开始触及社会的底线,加强调控是必然的,就是不知道采取什么方式。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