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板桥水泥厂明明还在生产 为何金域华府说已关停?

2014年03月28日 16: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即使有环境部门出具的测评报告和雨花台区政府发布的限期停产公文函,但早该一个月前停产的板桥水泥厂,现如今却依旧在生产。

  2011年,小刘(化名)在板桥水泥厂边上金域华府买了套房子,今年8月份拿房。按照当时置业顾问的说法,小区旁的南京市板桥水泥厂会在今年2月28日前停产,可如今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这家紧挨着小区的水泥厂却依旧在热火朝天地作业。小刘着急了:难道将来真的要和水泥厂做邻居?本周,记者特地“蹲点”该水泥厂。

  投诉

  区政府发的公函也会放“鸽子”?

  据金域华府准业主小刘说,南京市板桥水泥厂周围有好几个新开发的小区,而金域华府离水泥厂最近,最近处仅相距一百多米。三年前买房时他也曾担忧过,但在看到金域华府售楼处公示的、由环保部门发布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等材料后,逐渐打消了疑虑。公示中称:“本项目地块北角约130米为板桥水泥厂,而该水泥厂的卫生防护距离为400米,如果想要楼盘项目建设正常进行,则板桥水泥厂必须停止生产。”当时置业顾问一并向小刘展示了雨花台区政府发布的《关于板桥新城三期No.2010G19号地块环评问题的函》,里面的确写明了:我区承诺将采取以下措施……于2014年2月28日前对板桥水泥有限公司实行停产或转产,以满足《国家水泥企业卫生防护距离标准》中水泥企业与居民建筑卫生防护距离400米以上要求。

  但小刘无奈地告诉记者,尽管有“红头文件”摆在那里,距离公文所写的停产日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了,这家水泥厂却丝毫没有停工迹象。

  探访

  水泥厂内车辆穿行、生意红火

  记者近日致电金域华府售楼处咨询有关水泥厂问题,该楼盘一位置业顾问却告知记者,“这个水泥厂已经关了”。难道是小刘的说法不实?

  为了解真相,现代快报记者连续多日到现场走访,一位老工人告诉记者,他在该厂工作了近10年,从没听说过要搬迁或停产。本周二下午记者在该厂大门蹲点时发现,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好几辆大型货车进出工厂大门,所引起的灰尘很大,记者在路边站了一会儿,嗓子和鼻子就明显出现不适感。而透过大门望去,厂区内部也很破旧,各种砖块、泥土堆都裸露在外,扬尘漫天,紧挨着水泥厂的一条水渠的水也已经发绿。

  记者通过走访周边发现,这家水泥厂周围的社区还真不少,除了金域华府外,金地自在城、尚未开盘的富力尚悦居及几个安置房小区均环绕在水泥厂附近。特别是金域华府小区北面的1、2、3号楼,离水泥厂最近的只有100多米。

  金域华府交房前停产可能性不大

  板桥水泥厂到底能不能挪窝?该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开门见山:“板桥水泥厂限期停产是区政府给市民的承诺,与厂方无关。”据该负责人讲,得知区政府向市环保局发函停产水泥厂这件事,还是他自己在金域华府售楼处看到的公示,“这份函被开发商当做宣传用,而去年雨花台区政府也的确为了水泥厂转型升级的问题携厂方代表去外地做过考察,但之后就不了了之。”

  雨花台区政府一位宣传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板桥水泥厂的事情区级领导一直在关注,还组建了由区环保局牵头的工作小组,但事情较为复杂,还在协调中。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水泥厂停产后的转型所涉及问题很复杂,短期内很难解决,且该厂近百号工人停产后如何安置也是个大问题,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板桥水泥厂想在金域华府8月份交房前停工,几乎不大可能。金域华府业主目前迫切希望能够在交房前将身边这个“污染大户”关停。

  ■水泥厂污染有几何

  东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杨林军:粉尘、废水、酸性氧化物、噪声危害大

  东南大学环境学院杨林军教授指出,粉尘、废水、酸性氧化物、噪声一直被认为是水泥生产最主要的污染源:

  1.粉尘污染。粉尘一直被认为是水泥厂最主要的污染源,在物料的破碎、堆放、粉磨、储存、烘干、输送、烧成、包装及散装出厂等过程中产生。

  2.酸性氧化物SOx和NOx威胁。水泥熟料烧成需要燃烧煤或重油等燃料,由于燃料中存在硫氮化物,加上空气中含有的大量氮,燃烧时会产生SOx和NOx。

  3.噪声污染。水泥厂的噪声主要来自磨机、空压机、罗茨鼓风机、高压离心通风机、破碎机、各种泵等设备。这些设备附近的噪声等级一般都在90分贝以上,大型球磨机的噪声在120分贝左右。

  4.废水排放。水泥厂污水主要是窑尾增湿塔喷水,水汽排放、少量冷却水。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