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造富机器开动:推合伙人制度 有资本方欲举牌

2014年03月31日 13: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从万科集团(000002)创始人到职业经理人再到合伙人,王石等人之于万科的角色可能将继续改变。3月28日上午,万科2013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召开。一组迅猛的制度试验呼之欲出。

  总裁郁亮在3月7日第一次提出“试验合伙人制度”之时,外界以为还在探讨阶段,紧跟着,万科动作迅猛地推出了具体措施:项目跟投制度和员工持股制度。有分析认为,这是在试图改变公司目前管理层持股甚微的局面,防止控制权旁落。

  若制度启动顺利,万科这家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的控制权将进一步收束至管理层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时,实现公司核心团队的财富增值。

  “我们要掌握我们的命运。”郁亮说。在这家30年历史的公司中,类似王石和郁亮的核心创始人团队开始颠覆自己,掌控命运。

  核心团队将持股10%?

  根据3月28日的公告,万科目前已在着手准备建立项目跟投制度,即,对于今后所有新项目,除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

  为激发员工参与项目跟投热情,万科还将对跟投项目安排额外受让跟投,投资总额不超过该项目资金峰值的5%,且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项目所在一线跟投人员可以在支付市场基准贷款利率后,选择受让此份额。

  郁亮称,这看似简单,实际上它将改变万科从投资买地到销售结算这一项目操作全流程的所有行为。所有真正对运营效率提升有改善的做法,将会很快被运用和完善,比如工业化技术,佛山公司工业化提效方面的实践,已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缩减了工期;比如任何钻空子、只顾眼前利益的不当手段将不复存在,因为这些都事关合伙人的利益。

  “通过跟投,员工成为项目合伙人,”郁亮表示,“这更有助于形成背靠背的信任,进一步激发公司内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性,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而在集团层面,有熟悉公司法的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按照当前公司法规定,万科目前是股份有限公司,并不能改制为合伙企业,除非退市。

  郁亮透露,集团层面万科将建立一个合伙人持股计划,也就是大约两百多人的EP(经济利润)奖金获得者将成为万科集团的合伙人,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未来的EP奖金将转化为股票,这样我们可以共同掌握这家公司的命运,将决定万科未来往哪里走。

  按照郁亮和管理层的设想,这200多人初期大约将持有万科10%的股票,上述分析人士说,这相当于绿地和华远地产的“员工持股会”,将加强管理层对于公司的话语权。

  目前地产板块估值仍然较低,但近期万科股东和管理层的一系列增持行为,却彰显出其对公司发展的强大信心。

  深交所网站信息显示,2014年3月10日,万科总裁郁亮从二级市场购入100万股万科A,按照当日收市价估算,郁亮2013年所领取的税后报酬在扣除捐赠额后基本已全部买成万科股票。

  继高管增持后,第一大股东华润也以行动表达了对万科的支持。3月20 日晚,万科公告称,华润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2640万股万科 A ,占总股本的 0.24%。

  狙击门口的“野蛮人”

  在易居中国联席总裁丁祖昱看来,万科仅仅推行操盘手合伙人制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推广管理层的合伙人制,正如郁亮讲的“这是一个事业合伙人”。

  他指出,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对管理层收购(MBO)还是限制很严格的。这个全球都很通行的方式,就因为其自2002年开始在国内施行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问题,但故意回避这样一种模式是不可取的。让万科来做这方面的尝试,没有任何坏处,如果万科的管理层有10%的股权,对万科的期许、未来的发展还要看高一线。

  但万科的做法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MBO,而更是一种混合所有制的试验。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资本市场产权制度改革刚刚开启,3月份已经有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的重组方案获批,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及其核心团队成立的“职工持股会”格林兰投资,持有绿地28.8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单一股东,为A股的混合所有制创造了一个样本。

  而对于万科来说,合伙人的制度变革还来源于公司面临被举牌、被收购的威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即有资本方欲对万科举牌。

  郁亮说,万科当前具备“野蛮人”入侵的数个特征,如股价很低,万科A从最高42元跌到了目前的8元左右,几乎套住了所有的机构投资者;万科目前A股市值约800亿,而买下(控制权)万科200亿就够了;万科管理层很高薪,去年公布的年报中,地产公司十大收入最高的高管,有八位是万科的,今年估计100%都是万科的。

  “像这样手里有好牌,却不想利用它的价值,又习惯于舒适日子的公司,如果赶上市场低迷、投资被套住的时候,野蛮人就会出现。”郁亮认为,“野蛮人”如果能成为大股东,就能获得绝对控制权;如果不能获得绝对控制权,可以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来捣乱,比如投反对票、利益要挟等等。

  而如果实行合伙人制度,员工持股,万科管理层对于公司的控制力就会加强。

  前述分析人士称,万科员工持股若达10%,再加上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5%,以及刘元生持有的1.21%,三者共同持有约26%,鉴于华润、刘元生与王石的个人渊源很深,价值观一致,在遇到外来者“入侵”之时,三者可以成为一致行动人,共同对抗。而且,华润还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万科股份的可能性。

  “造富机器”开动?

  合伙人制度,对于万科来说,不仅意味着管理层话语权的加强,还可能意味着股东、公司将与员工分享收益。

  过去数年,万科A也曾是A股市场“铁公鸡”之一,被指分红较少。而3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万科大幅提高分红派息力度,每10 股派送人民币4.1 元(含税)现金股息。这意味着万科将一口气拿出超过45亿元现金用于分红。

  这显示万科更加重视股东、重视股东关系。郁亮表示,股价低迷时,丰厚的分红也是市场信心的重要来源;而且,大规模派息并非一次性特例,而是长期分红政策。未来会在目前29.87%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最终,分红派息方案和万科2013年年报均毫无悬念地以99.99%的高票通过。

  除了反思、改善与股东的关系,万科也拟通过合伙人制度,重新界定公司与员工的关系,防止优秀人才过度流失。

  在2010-2012年间,万科高管大量出走,三年间大约有一半执行副总裁以及很多的中层管理人员离开。

  作为超大型公司,万科的薪酬体系并不是绝对合理。2013年年报显示,作为董事会主席,王石税后所得报酬904万元,总裁郁亮则为861万元。丁祖昱认为,这不要说和大公司的老板如许家印、王健林等相比,就和任何一家小公司的老板相比,身价也不在一个数量级。

  再说一线的执行操盘者,一个万科的区域总经理或者城市总经理所带领的团队一年就是二三百亿规模的交易额,这其实与众多50强企业整体相当,换在这些企业当中就是总裁、执行总裁这样的级别,这当中的薪酬待遇差距也是非常大的。

  “王石和郁亮有一些理想主义”,接近万科的深圳金融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说,但这不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和员工不想获得更多的收益。

  对此万科也在思考。“我们需要搭建更大的舞台,通过事业合伙人的机制吸引并保有更多优秀的人才。万科现在的架构是最适合做平台式架构的公司。”郁亮说。

  万科的制度变革,已经激发了员工的创业和参与热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万科数个一线公司和项目已在着手制定进行跟投制度的具体方案,预计一到两个月会有第一批落地。

  “以我们现在800亿(截至3月中旬)市值的股票,如果我们拥有10%的份额,当万科市值达到2000亿的时候,我们就有200亿。而达成2000亿市值、300亿利润的目标,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情,仅仅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我们就能实现200个亿万富翁的梦想。”郁亮说。(编辑 衣鹏 张凡 谭翊飞 申剑丽)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