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沃天堂投资者:追要投资款还是要依靠政府

2014年04月02日 14:4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于3月28日召开媒体通气会,宣称对于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项目停滞的三亚沃天堂公司,将进行项目全面清查、债务清算,依法依规予以解决赔偿,维护相关利益受损企业、民众的合法权益。

  3月31日,三亚沃天堂项目投资者鲁先生向记者坦言,鉴于目前的情形,追要投资款目前最大的希望是依靠三亚市政府。“如果真的走法律程序,政府就可以完全不管,可他们公司在三亚没有任何实际资产,法律途径就不知道会有多漫长。”

  沃天堂项目上马前后

  3年多前,三亚市关于地下空间的开发犹如一张白纸,相关管理办法也一直空白。受稀缺土地资源的影响,企业违规利用地下人防设施进行商业性经营的行为并不少见。

  为促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2011年4月,三亚市有关部门着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制定准备工作,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人防办组织调研组到省外考察调研,希望借鉴上海、广州、厦门等地成功经验。当年9月,《三亚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代拟稿)》初稿完成。

  巧合的是,就在这部旨在促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管理办法初稿完成1个月后,三亚沃天堂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但此时,《三亚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还尚未出台。

  2011年12月,媒体发布消息称,三亚市政府与香港名店街商业地产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名店街集团)日前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合作开发鹿回头广场的地下空间,并将与马路对面的市内免税店连成一体,形成三亚新的商业中心,估算总投资80亿元,这就是后来的省市两级重点项目“沃天堂”。

  双方签署合作意向的消息并没有当下就予以发布,但业界人士早已通过种种渠道获悉并予以关注。但直至2012年3月31日,《三亚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才正式出台。

  此时,沃天堂已经在业界引起轰动,宣传和招商已经紧锣密鼓的展开。

  地下空间项目停滞三亚并非首例

  2012年2月,在沃天堂宣传攻势正猛时,河南漯河香港名店街、河南驻马店靖宇广场名店街项目的投资业主,在国内知名论坛发帖讲述自己投资遭遇项目停滞、退款难的境况,而这两个项目分别开发于2007年和2008年,开发商同样是香港名店街集团。有投资者戏称,“漯河的投资者要等开发商在三亚骗到钱后解救”。

  而实际上,香港名店街集团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发地下空间项目均遭遇停滞,其中的多个项目在三亚沃天堂项目上马前就现出端倪。2011年12月与香港名店街集团签订合作意向的三亚市政府似乎并未注意到这些情况。

  针对这个情况,在今年3月28日的媒体通气会上,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拍下项目之初,沃天堂公司已经在上海成功做过相关项目,而且当时也应该具备开发的能力”。

  投资者:不是省市重点项目不会购买

  “世界级旅游中心”、“海南首个滑雪场”、全国唯一“奥特莱斯+免税店世界名品街”……在沃天堂项目开发商与三亚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后,巨大的宣传攻势让这个项目为世人瞩目。但在这些耀眼的光环背后,沃天堂公司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开发建设许可。

  “如果不是看到省市重点项目的牌子,我们也不可能买。”投资者鲁先生回忆,当初在沃天堂展示中心,他和目前参与维权的30多名业主都知道沃天堂项目没有取得“五证”,但销售人员出具的与政府方面签订的合作意向书、政府会议纪要等文件好似一颗“定心丸”。

  “政府主推的项目,肯定靠谱。”多名业主表示,如果沃天堂项目只是一个普通开发商,对方说破天,他们也不会拿钱去投资一个尚未成形项目。但在鲁先生等人看中“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后,沃天堂项目开发却一直陷于停滞。

  投资者起诉后撤诉:只能依靠政府

  “没有‘五证’的情况下购买,更多的是一种投机行为,投资者应该自己承担风险。”在项目停滞,投资者向信访部门寻求帮助后,一位法律学者在谈及该项目时认为,作为一种商业投资行为,投资者必定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但鲁先生等投资者并不认可这样的观点。他们认为,沃天堂项目之所以能成功吸纳大量投资,根本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强力推动和积极站台。“如果不是监管不严,怎么可能让这样一个公司来做这么大的项目?怎么能‘五证’不全就开始销售?”一位投资者言词更加激烈:“沃天堂不具备项目开发实力的前提下故意误导投资者,已经涉嫌欺诈行为。而政府当初为沃天堂的欺诈行为不管,难道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然而没有投资者选择把沃天堂和政府告上法庭。鲁先生于2013年12月初向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随后不久,鲁先生就撤诉。“他们公司在三亚没有任何实际资产,法律途径又很漫长,完全没有意义。”鲁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调查发现,三亚沃天堂公司账户完全没有钱,在三亚也没有任何实业,权衡再三,他选择依靠政府的帮助追要投资款。

  债务将由新承接开发商承担

  3月28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宣称对于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项目停滞的三亚沃天堂公司,将进行项目全面清查、债务清算,依法依规予以解决赔偿,维护相关利益受损企业、民众的合法权益。

  据沃天堂项目问题处置工作小组相关人员介绍,政府部门已经着手依照法律程序终止与沃天堂公司的合作,鹿回头广场地下空间项目开发权也将重新招拍挂。而30多名业主3000多万元的债务将由下一个获得该项目开发权的公司承担。“沃天堂公司前期已经投入兴建了临时道路,展览馆,下一家公司就不必要再投入,这一部分资金,拿来支付投资者的租金”。

  在此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三亚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超过7家实力雄厚的企业表达了参与投标的意向,但三亚市政府此次将擦亮眼睛,更加谨慎选定投资企业。

  (南海网三亚4月2日消息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