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无处安放的小区业主委员会

2014年04月02日 16: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已于10年前颁布,业主委员会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然而,海口目前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仍很低。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海口1800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中,成立业委会的有两三百个,而备案有效的仅56个。

  海口四个区住保中心:全市仅有56个业委会备案有效

  美兰区24个,龙华区16个,琼山区11个,秀英区5个

  ● 随机调查

  海口金鹿花园32位住户,只有2人清楚业委会的概念。

  海口现代花园小区42位住户,清楚业委会性质和权利的只有11人。

  ●说一说

  “业主委员会?是物业公司的管理处吗?”——王女士

  “买房时,关心的是地段、开发商、房价。买房后,关心的是装修。入住后,关心的是房产证。但是业委会这个概念,一是媒体报道得少,二是周边人提起得少,而且感觉和我们还有些距离,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不算奇怪。”——张先生

  “我没听儿子说过业主委员会,我们年纪大了也不懂这些。”——50多岁的周先生

  “业主委员会?是物业公司的管理处吗?”海口金鹿花园的王女士被问及业委会的概念时,显得有些不确定。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于业委会的概念不甚清楚。此外,在海口全市约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中,业委会的成立数量,尤其是有效备案的数量少之又少。

  近日,记者从海口住建局物业管理处了解到,海口全市约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800个,但是成立业委会的只有两三百个。随后,记者从海口四个区的住保中心了解到:海口全市经过程序备案并且在有效期内的业委会,仅有56个。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在海口4个区中,小区业委会备案数量最多的是美兰区,通过该区住保中心正式备案的业委会共有24个。而数量最少的是秀英区,目前通过备案的业委会仅5个。该区住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而言,秀英片区各类物业住宅小区的候鸟老人、外地业主的比重更大,这在客观上使得秀英辖区内,无论是前来申请备案业委会的小区数量,还是通过业委会备案的小区数量,都非常少。

  去哪了?

  大量业委会任期届满未重新改选备案

  “目前,琼山区在有效任期内的业委会只有11个。”琼山区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关于业委会成立的问题,咨询的人相对多一些,但是真正成立业委会的很少。“我们每年都会收到10多份申请,但是能够走完程序,最终成立业委会的仅有三四个小区。”工作人员用手指着一堆厚厚的资料,无奈地说,这些资料都是申请成立业委会的,但遗憾的是,这些业委会任期届满后没有重新改选备案。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龙华区,近几年,该区共有38个小区先后完成业委会选举工作,并在该区住保中心备案。但目前仍在有效期的业委会,仅有16个,不足总数的一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口大部分的小区业委会都存在类似问题:费了好大力气成立起来,并到住保中心备案,但是任期届满后却没有重新改选备案,至此再无下文。只有少部分的业委会能够在到期后重新选举,重新备案,持续下去。

  业委会任期届满后未重新改选备案,还能行使权力吗?海口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张利民介绍,业委会属于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目前相关监管体系不是很完善,甚至有业主妄图通过作假的方式成立业委会以达到目的。通过政府见证业委会的选举并进行备案,正是为了更好保证业委会的合法性。张利民指出,如果业委会任期届满后未改选备案,那么,原有业委会将不能代表全体业主行使权力,“业主给你的是3-5年的权利,不是一辈子的权利。原业委会失去行使权力的资格,自然不能做决策,不能签署相关的文件、合同等。”

  那么,海口众多届满后未重新改选备案的业委会,还能发挥什么作用?张利民称,如果小区没有新一届业委会,原有业委会还是可以发挥监督作用。比如,作为业主代表监督小区物业管理,进行一些沟通工作。当然,原业委会成员发表的意见仅为个人意见,不能代表全体业主意见。

  张利民表示,虽然成立业委会存在不少益处,但也不是绝对论之,“有的小区业主分成几派,比如,有的是开发商那边的业主,有的是物业那边的业主,这样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不见得就能解决矛盾,甚至可能带来其他连锁反应。”张利民告诉记者,根据海口目前的现状看,一些业委会虽然成立了,却不懂得如何运作,有的业委会甚至只行使一种权利,就是“炒”物业公司。这其实是对业委会理解的一个偏差,“业委会不仅应该监督物业公司规范经营,还应该督促业主按时交纳物业管理费,促进小区的管理。”

  据介绍,下一步,物业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小区业委会的引导作用,譬如从小区楼盘预售阶段开始引导筹备。管理好了,小区会越来越漂亮。

  什么是业委会?

  成立个业委会咋这么难?

  业委会的任期如何规定?

  业委会成立程序

  需要已交付使用的30%以上的业主联名向所在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提交筹备报告。

  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审核并公告筹备组成员名单。

  筹备组发布首次业主大会召开公告。

  必须由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参加,业主大会才能召开。

  必须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业主委员会才能成立。

  业委会是业主委员会的简称。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是小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履行管理的职责。

  通常来讲,业主委员会履行的职责主要有:召集业主大会会议;代表业主与业主大会选聘的物业管理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及时了解业主、物业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协助物业管理企业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监督业主公约的实施等等。

  我省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委员由业主大会从业主中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至五年,可以连选连任,具体任期由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规定。这意味着,业委会的备案有效期,是由业主在此框架内自行规定,最短3年、最长5年,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后,不得继续履行职责。

  “都支持成立业委会却无一人牵头”

  “小区论坛群里有209个人,大家在群里讨论了好几次要成立业委会。”郭女士是海口现代花园小区的一名住户,她告诉记者,“但是每次讨论的情况都像一个怪圈,大家都支持成立业委会,但是如果说到具体由谁来组织,谁来牵头,却没有人主动站出来。”

  说起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的事情,张先生很是激动,他先后在海甸岛和南沙路两个不同的小区居住过,“我有组建业委会的经历,当时小区有百来户,物业公司动不动就涨物业费,我们就决定成立业委会。拿着宣传单,我们挨家挨户找业主签名,过程相当周折……”

  邢先生是现代花园一期的业主,“去年,20多位业主聚在一起,准备联名签字后到房管部门备案,结果在停车位等公共区域的管理上产生分歧,形成了几个派别,互不相让,吵吵闹闹一段时间就没了下文。”邢先生说,小区有2000多户业主,人多意见也多,协调工作很难做,所以几次有人号召成立业委会筹备小组都没有成功。“业主彼此之间不熟,业委会的职权又很大,很难选出放心的人。”邢先生说,有位积极鼓动大家组建业委会的业主,因保安提醒规范停车,就动手打了保安,还砸了物业公司的办公室,很让人怀疑他成立业委会的动机。

  被逼的

  为换物业公司为维权才成立业委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应景”而成立小区业委会的情况,占有一定的比例。部分小区成立业委会更多的是为了应对小区的特殊情况,比如业主和开发商存在矛盾、小区物业管理存在明显问题等,为了维权、为了诉讼、为了换物业公司、为了办房产证等,都可能成为一个小区成立业委会的一个促因。也正因如此,一些小区业委会成立后,通常只是当届发挥作用。在完成一定的目标后,或选举不出结果,或无人愿意参选,导致业委会成为“过去式”。

  “说实话,根据我的工作经验,很多小区成立业委会都是因为小区出现了问题,业主为了维权才成立业委会的。”海口一位住建系统工作人员表示。

  “海口有很多候鸟老人以及外地业主较多的楼盘,平时的入住率仅两成左右,即使冬季春节前后,入住率也才三至四成,怎么成立业委会?”海口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入住率高的小区,主要集中在一些以前的单位福利房、房改房。对于其它的楼盘,尤其是建成年代较近的楼盘,入住率明显要低不少,“如果一个小区的入住率不足50%,要想成立业委会的难度就相当大。按照规定,小区成立业委会至少需要一半以上的业主同意,入住率不足50%,去哪找一半以上的业主。能不能凑够人数还不一定,更别提其他的了。”

  上述说法被不少业内人士认可。“我们也很支持业主们成立业委会。其实很多业主不信任物业公司,总觉得我们有做一些虚假的事情。有一个业主自治组织做桥梁,我们开展工作也方便一些。”海南现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初震介绍,前段时间,小区要安装智能化房门,公司做了实际调查,大部分业主表示赞同,但是一楼的业主不同意,担心被影响休息,业主的意见无法统一,物业公司希望业委会出面调解此事。

  不少住保工作人员、律师、物业人士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海口作为一个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候鸟老人多、外地业主多,因此小区的入住率相对较低。在成立业委会有着严格参与人数限制的情况下,这已经成为一个显而易见的“门槛”。“西海岸有个小区,入住率不到一成,物业公司平时都是先垫着,等业主什么时候回来再一次性收物业费。有的业主两三年不回来一次,物业公司找不到人,怎么召开业主大会。”海口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政策上,政府鼓励扶持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但事实上,小区成立业委会的过程却是一路坎坷,无比艰难。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不同小区业主、物业从业人员、住保工作人员,试图从不同角度得到更多的观点和信息。业委会是所有业主的“娘家”,是为了维护小区全体业主和住户的合法权益才产生的,为什么行走的路却如此艰难?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